首页   |  校园号   |  
庆丰收,忆前人|我们的丰收节
西南大学青春缙云网络文化工作室 高艺升 黄灵颖2021-09-26
字号:AAA
我们庆祝丰收,我们纪念袁老。五月的稻穗在九月金黄,那日的阴雨更替为今天的阳光,我们欣喜着,我们静默着:袁老千古!

 为热烈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的到来,西南大学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师生一同庆丰收,忆前人,向每一位无私奉献的农业工作者致敬!




庆丰收



0 1

校园庆丰收


五谷丰登,嘉禾遍野。9月24日下午,学校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在第六运动场以“颂歌献党添锦绣,稻麦流金庆丰收”为主题,举办了第四届西南大学丰收节。


活动在师生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中拉开序幕;“打糍粑”、“颗粒归仓”、“春耕秋收”、“金玉满堂”……充满农村农事特色的体验项目、竞赛项目轮番上演;现场特设的农业展览区中,学院各个科研团队纷纷拿出了各自团队的优秀科研成果和产品。现场师生脸上无不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02

科研获丰收


秋意渐浓,柑桔飘香。9月23日,学校柑桔研究所(中国农科院柑桔研究所)在国家果树种质重庆柑桔圃举行了“柑橘种质资源科普开放日”活动。


活动当天,举行了有关柑桔专业知识的三场特色讲座,现场除了有介绍柑橘优质种质资源的展板,科研人员还向参观者科普柑桔的起源,介绍它的主要分类,并邀请参观者品尝柑橘鲜果及加工产品,为公众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科普课。同时,柑橘研究所脱毒中心博士生沈盼也表示,希望将来也能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柑橘科研贡献一份力量。


果树种质重庆柑橘圃优质水果介绍


观看果树种质重庆柑橘圃优质鲜果


03

乡村看丰收


9月18日,学校新闻传媒学院戏剧与影视研究生党支部带着2021“看中国·重庆行”优秀影片《先曼家园》,来到该片拍摄地——乡村振兴示范村重庆市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与该村党支部联合开展“走进中国农民丰收节”主题实践活动,并对影片进行展映。


当天,研究生党支部与村党支部共同签署了《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协议书》并授牌,还向河图镇小学捐赠课外图书300册,希望这些图书能够帮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将来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学院党委书记李增银表示,通过支部共建,有利于把同学们的所学用在实践当中去,并与乡村振兴形成有机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为国家的发展与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忆前人


0 1

“瓜奶奶”吴明珠


在这丰收好时节,田里的瓜也熟了。9月23日,“8424”西瓜的培育者——学校杰出校友吴明珠院士就此冲上了微博热搜第一名。


吴明珠院士在瓜田间工作了62年,培育出了30个瓜种:香妃、麒麟、红心脆、香梨黄、小青皮......还有西瓜中的“王牌”—8424西瓜。提到西瓜,吴奶奶说这是自己的拿手戏:“其中,西瓜8424我最喜欢,因为样子好看,也好吃。”如今,她因阿尔茨海默病已认不得人,却始终惦记着瓜。“我的人生就是想多结几个瓜,把瓜的甘甜献给人民。”吴奶奶有时还会突然嘟囔着瓜该授粉了。

瓜,在她脑中顽强地与阿尔茨海默病“抗争”!




02

“杂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


年丰时稔,麦浪翻滚,我们,又一次想起了袁老。9月23日上午十点,“丰收时节忆隆平”——缅怀学习袁隆平院士主题教育展在校博物馆开展。

现场通过近百张老照片、大量袁老生前的手书题词,还原了袁老的生平事迹与伟大成就,并首次公开展出了袁老使用过的手提箱等珍贵展品。校博物馆经过几个月时间,将学校师生、校友们、社会各界在袁老去世当天送来的2万5千余束鲜花,约2千张留言卡片,百余件其它实物行分类整理、展出。展厅里有学校收集的袁老的老照片、历年回母校时留下的珍贵照片、以及袁老为母校的师生校友题词的珍贵手稿,人们敬献的二锅头、足球、稻米、蜡烛、稻穗等100多件实物。此外,现场还展示了4株来自大足袁隆平院士专家工作站今年试种成功的约2米高的巨型稻实物田间标本,以及从袁隆平院士工作站借展的10余本袁隆平书籍,让前来观展的师生在对袁老的怀念中,感悟他“禾下乘凉梦,一稻一人生”的情怀。

博物馆副馆长郑劲松说,每个人都应该像袁老那样,做一粒好种子,永远扎根祖国和人民的大地,为国家、民族的梦想做出自己的努力。







“这不仅仅是一次缅怀与追思的展览,更是一场很好的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课堂。”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李荣华在展览现场说,“隆平学长是中国的财富,也是世界的财富,更是我们西南大学永远的精神偶像和宝贵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我们对袁隆平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





展台内,数百张留言卡片上追思袁老的话语,令人动容;展厅外,袁老的雕像前再一次堆满了鲜花,温暖人心。9月23日,不少西大学子来到袁老手捧稻穗的雕像前,献花悼念。学生们说会接力完成袁老禾下乘凉梦:“在稻香满穗时来看您,您一定很欣慰,谨记您的教诲,心在最高处,根在最深处。您放心,我会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五月的稻穗在九月金黄,那日的阴雨更替为今天的阳光,我们欣喜着,我们静默着:


“袁老,谢谢您!”

[通讯员:文严芳]
[指导教师:万阳]
[责任编辑:刘鹏]
我们庆祝丰收,我们纪念袁老。五月的稻穗在九月金黄,那日的阴雨更替为今天的阳光,我们欣喜着,我们静默着:袁老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