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党史学思悟 | 北碚区和西南大学校地联动讲党史
西南大学 西南大学2021-03-26
字号:AAA
为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校地合作,进一步挖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北碚区委宣传部、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开展校地联动讲党史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西南大学校园号推出“党史学思悟”专栏,号召广大师生读好、学好、讲好党史故事,从百年大党的历史风华中感悟初心使命,感受真理力量,弘扬伟大精神,激发责任担当

      为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校地合作,进一步挖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3月23日,北碚区委宣传部、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开展校地联动讲党史活动,为广大师生和社区党员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名嘴进课堂”讲述北碚党组织光辉历史

活动现场,区退休干部、党史专家王洪在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了题为《革命时期北碚党组织的贡献与牺牲》的主题报告。他向西大师生讲述了抗战时期北碚党组织建立的历程、抗战中北碚党组织的重大贡献以及解放战争期间北碚党组织的革命活动。

他介绍:“1947年由于市委传来的《挺进报》份数太少,无法在各基层党组织传阅,北区工委决定在北碚龙凤乡小学翻印《挺进报》。1948年4月《挺进报》遭敌破坏,由于叛徒出卖,重庆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损失,王朴等党的干部因此被捕。在白色恐怖笼罩下,中共北碚特支坚持斗争,先后建立了天府煤矿、草街乡、龙凤乡、黄桷镇四个党支部,‘六一社’‘新民主义青年社’‘农民翻身会’等党的外围组织不断地扩大和发展,为重庆的解放作出贡献。”其中,左绍英、许建业、王朴等在北碚成长、工作的红岩英烈们坚贞不屈,为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献出生命的感人故事更是让在场师生深受感动。

王洪的讲述让学生们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接好红色基因的接力棒,传承红岩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西南大学学生丁甜甜告诉记者:“今天听了党史专家的报告,让我对北碚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为北碚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为革命事业做出的贡献与奋斗而感动。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不忘党的历史,努力奋斗、开拓前行,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为我们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教授入社区”将党的爱国主义教育带到基层

   

当天,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朝晖走进天生街道奔月路社区,为社区党员群众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和实践》的专题报告。

宣讲中,张朝晖教授和到场居民一起演唱了《我和我的祖国》,让大家在歌声中感受到了自己祖国之间,息息相连、一刻也不能分离的的情感。在热情洋溢的氛围中,张朝晖教授从什么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与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爱国主义的本质和作用,并着重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救亡图存、复兴民族的奋斗历程。张朝晖说:“要深刻的通过党史教育、党史学习,来认识爱国主义的力量。要让我们每一个人 ,每一个老百姓都能够为自己的民族,为自己的国家而自豪、骄傲。”

张朝晖教授的讲述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成就,进而更加坚定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奔月路社区居民李丽告诉记者:“张教授用简单通俗的语言和翔实的知识使我们更加的了解党,重温了党的历史,彰显了党的光辉历程,使我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校地合作充分发挥北碚区红色教育资源      
   

据了解,此次宣讲党史活动通过校地联动共建的方式,充分发挥学校智力优势、调动辖区红色教育资源,深入基层开展党史宣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在校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地区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朝晖表示:“校地联动推动了理论研究成果与地方党史相辅相承,实现了学校和地方政府双方取长补短,进一步增进党史宣传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效果,更有利于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光辉思想深入百姓心中。”

接下来,北碚区将抓好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打造一批“四史”学习教育基地,挖掘一批“四史”故事,培育一批“四史”故事讲述人。精心遴选一批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代表,组织“我是党员”榜样面对面主题宣讲,积极承接市级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区县分会场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争做先锋模范。同时,用好用活高校资源和各类辖区红色教育资源,组织老同志、老党员、党史专家和基层名嘴,开展“六进”宣讲活动和基层微宣讲,让党史宣讲教育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生活。

来源:人民日报


THE END



[责任编辑:任亚茹]
为传承红色基因、深化校地合作,进一步挖掘地方红色教育资源,北碚区委宣传部、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开展校地联动讲党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