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不贪小便宜+学一组妙招+牢记一个电话,警官入校传授反诈骗组合拳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温丹 陈鑫涛 郑熠2021-11-23
字号:AAA
网络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上当受骗了怎么办?听听警官怎么说。

000.png

  网络如蛛丝缠结生活,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11月10日下午,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在主楼群3号楼大报告厅举办2021级新生“校园安全教育”系列公开课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场,由漳州开发区公安分局南太武派出所副所长韩永军担任主讲人。

  在以“提高紧惕防诈骗,安全生活伴我行”为主题的讲座中,韩警官一开场便进行了涉校警情分析。通过对2018年至2021年嘉庚学院学生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的分析,韩警官着重强调了电信网络诈骗方式的多样化以及当代大学生提高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的必要性。 

  针对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段,比如,快递赔付、游戏账号交易、低价购物等,韩警官通过视频一一进行解说与剖析。韩警官指出,诸多诈骗案例综合显示,受害人往往是因贪图小便宜而上当受骗。“谨慎交易,不贪图小便宜,我们才能在日常生活中避开一个又一个充满诱惑的诈骗陷阱。”韩警官说。 

  此外,韩警官还向大家推荐了几个实用的反诈小妙招,并将其代入到具体的诈骗案例中,进一步阐述了提高反诈意识、进行反诈行为的重要性。韩警官特别强调,网上购物要谨防私下转款、扫码交易等一系列不正当、不规范的交易行为。 

  如果防范不力,不幸上当受骗了怎么办?韩警官指导同学们,应立即停止交易行为的继续,防止自身财产的进一步损失,并拨打国家反诈中心电话96110,寻求反诈警官的帮助。


[通讯员:朱鲜艳]
[指导教师:陈巧恩]
[责任编辑:苏兰]
网络在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可乘之机。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上当受骗了怎么办?听听警官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