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著名经济学家王洛林解读黄金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原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 陈思怡 梅仁芳 王汶静 图/朱鲜艳2021-04-25
字号:AAA
4月7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顾问王洛林教授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黄金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讲座。

007.jpg


  4月7日下午,在主楼群3号楼音乐厅,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的老朋友——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顾问王洛林教授应邀为师生作了主题为“黄金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讲座。


  讲座由嘉庚学院院长王瑞芳主持。


  通过生动的实例,王洛林教授介绍了黄金密度高、可塑性强、不易氧化、矿产分布广泛和产品稀缺的5大特点,并引出了黄金的三种属性——商品属性、货币属性和金融属性。


  在谈到黄金的商品属性时,王洛林教授指出,黄金除了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装饰功能外,在医疗、航空航天及高科技领域也有广泛运用。货币属性是黄金的第二属性。王洛林教授指出,黄金曾成为一般等价物流通,被人们赋予了其货币的属性。他认为,这是由于黄金所具有的价值高、易切割、易保存和便于携带的特点决定的。在谈到黄金的金融属性时,王洛林教授说,黄金的保值功能和投资功能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和股票、债券一样成为投资的选项之一。他表示,社会公认黄金是一种战备资源,无论是从国家,还是个人来说,一般都会通过储备黄金来规避风险。王洛林教授还介绍了2021年2月份黄金储备前十的国家或组织,从高到低依次为“美国、德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意大利、法国、俄罗斯、中国、瑞士、日本和印度”。


  “不是有了黄金,国家就一定会富裕。”在谈到黄金和经济的关系时,王洛林教授表示,黄金促进经济发展的前提是,这个国家的商品货币关系发达,对外贸易迅速发展。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嘉庚学院师生与王洛林教授积极互动,现场氛围活跃。王洛林教授结合专业知识,对“如何看待黄金炒作”等问题作了详细全面的解答。


  这场讲座刷新了会计与金融学院2020级学子席伯阳对黄金的认识,他说:“王洛林教授列举了很多例子,讲座逻辑清晰、生动精彩。之前更多了解的是黄金的装饰作用,通过讲座,我对黄金的货币属性和储备属性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通讯员:嘉闻]
[指导教师:朱鲜艳]
[责任编辑:张振香]
4月7日,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特聘顾问王洛林教授为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黄金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