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理知识丨请接收属于你的心理大礼包~
西法大心理健康中心 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中心2021-11-03
字号:AAA
叮~来啦!这是属于你的西法大心理大礼包。
有趣的心理知识


HELLO~小可爱们!

你们知道这些心理小知识吗?

了解心理知识能让你的学习工作更顺利呢~

1、飞轮效应

  你是不是有这样的经历?假期过后,重新返回工作或学习状态非常困难,甚至会产生焦虑感且毫无头绪,这正是“飞轮效应”。

  飞轮效应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是每一圈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在飞轮达到一定临界点后,无需再使很大力气,飞轮也会转得越来越快。

  所以当你下一周的工作或学习很多很杂时,最好在收假前一天就开始准备,这样在新的一周就可以减少焦虑,动力满满的学习啦!




2、青蛙法则

  指经历过挫折且能重新站起来勇敢走出困境的人在面对这个问题时一定会露出浅浅的从容地笑容。

  未雨绸缪是人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但真正能做到的人却不多。人类天生有一种惰性,不到迫不得已就不会去改变现行的各种还过得去的做法,当这种做法还能够让人得到很大的满足时尤为如此。但是,如果一个管理者、一个部门、一个失去了必要的刺激,处在一个安逸的工作氛围中而不自觉,那么就会失去工作活力,等到危机真正来临时,就来不及了。青蛙法则告诉我们的,也正是如此。

  所以在生活中要抓住时机,迎接挑战,做一个生于忧患的人。



3、毛毛虫效应

  在学习生活中,你是否觉得这段时间明明很努力,但依然没有长进。

  法国心理学家约翰·法伯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将毛毛虫首尾相接,围成一圈放在花盆边缘,在不远的地方撒一些松叶作为他们的食物,然而毛毛虫夜以继日的围着花盆转圈,没有因为食物转向食物,最终精疲力尽,相继而死。

  很多人总是用“做了多少”来评价工作质量的优劣,并不关注结果。他们盲目的跟随着既定的路线,从未想过重新思考“重生”的方向。这是“埋头拉车”,一味追求前进,但目标方向不明,终有一天倾尽所有才发现做的都是无用功,而满足感全都用来自我感动。

  在新的工作来临之际,每个人也需要寻找自己的突破口。如果觉得停滞不前,不要再埋头苦干,试着抬起头,看看周围是否有更广阔的天地、更宽阔的视野。


[通讯员:武晨]
[指导教师:潘明路]
[责任编辑:杨虹]
叮~来啦!这是属于你的西法大心理大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