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师音乐人”聚青年之力唱响乡村振兴之歌
西北师范大学 西北师范大学2021-09-26
字号:AAA
在孩子们一双双纯洁真挚的眼神中,团队成员也明白为人师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更加坚定地发扬着“西师音乐人”的情怀和精神。

为推广美育教育,开展民间音乐调研、创作,2021年7月18日,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为有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东乡县张家小学,开展为期8天的暑期支教及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7月18日早上10点,团队抵达张家小学。在与校长的初步接洽后,队员们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特色,结合张家小学学生特点,制定了实践期间的课程安排。课程内容包括普及音乐艺术教育、传唱红色歌曲、各类乐器赏析、手工课及课业辅导等。


1.jpg


2.jpg


实践期间,队员们在每晚的总结会上交流探讨当天上课情况,互相分享经验,及时指出并改正问题。在交流探讨的基础上,教学中增设了课堂展示与听歌识曲环节,授课地点也开始由室内走向了户外。课堂展示,使得同学们的信心和舞台表现力被极大地激发,演唱歌曲时比以往更有活力和自信,悦耳的歌声飘荡在校园的每个角落;听歌识曲,既锻炼了同学们的乐感,也能帮助他们复习学唱过的红歌;户外教学,队员们给学生教唱《少年中国说》,培养学生们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精神,同时,歌曲律动中结合歌词和旋律,融入中国武术“推掌、亮掌、抡拍”等元素,也引起学生的兴趣,保证了教学的实效性。


3.jpg


4.jpg


经过几天的课堂教学,同学们实际上手感受了各类乐器,激发了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其中,红色歌曲的教唱,厚植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这个过程中也充分锻炼了队员们的教学能力,提高了专业素养,增长了才干见识。在孩子们一双双纯洁真挚的眼神中,团队成员也明白为人师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更加坚定地发扬着“西师音乐人”的情怀和精神。


5.jpg




7月23日晚19时,由东乡族自治县唐汪镇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唐汪镇马巷村村民委员会联合承办的“音为有你 魅力唐汪”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乡村振兴文艺惠民演出在唐汪镇马巷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也隶属于音乐学院的党史教育系列之“歌声献给党”。伴随着醉人的晚霞,队员们为当地村民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


6.jpg


7.jpg


演出在一位东乡少年演唱的《最美的歌儿唱给妈妈》中缓缓拉开帷幕。古筝、手风琴合奏的青海民歌《花儿与少年》悠扬动听;甘肃临夏小调《梧桐令》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不忘初心》和《灯火里的中国》再次诉说了华夏儿女绵绵不断的家国情怀;由全体队员和张家小学学生集体演绎的《少年中国说》成为全场焦点,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豪情壮志结束了本场演出。演出中还精心设计了互动环节,调动村民们积极参与互动。


8.jpg


“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为有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乐化情、以情传意,为当地村民展示了“西师音乐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同当地村民一起用音乐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回望峥嵘百年路,西师学子当自强!


[通讯员:杨雅蓉]
[指导教师:丁岩]
[责任编辑:刘鹏]
在孩子们一双双纯洁真挚的眼神中,团队成员也明白为人师者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也更加坚定地发扬着“西师音乐人”的情怀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