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拥抱阳光心态 守护青春心灵——西铁院举办第三届心理情景剧大赛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学院新闻 韩臻2021-11-30
字号:AAA
为营造浓厚的全员育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西铁院举办了“拥抱阳光心态 守护青春心灵”第三届校园情景剧大赛。

为培养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浓厚的全员育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西铁院于11月23日上午举办了“拥抱阳光心态 守护青春心灵”第三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1.png

本次大赛通过心理情景剧的表演帮助大学生感悟生活,主动关注自我心理健康,学习心理调适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在活动中挑战自我、锻炼自我,展现当代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大赛采取了线上集中评审的方式,邀请了党政办、宣传部、工会、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人员担任评委,7个二级学院的作品参与了比赛。

交通运输学院心理情景剧《破茧》

《破茧》通过讲述女大学生唐婉在心理咨询师的悉心开导下,在对待别人的请求时,从只会一味的顺从答应到敢于说“不”,接纳真实自我的故事。

3.png

电子信息学院心理情景剧《青春之谊》

通过讲述一对好朋友傅思齐和陈晨因班干部竞选而产生间隙,在周围人的帮助下化解矛盾,从而更加珍惜友情的故事。

4.png

电气工程学院心理情景剧《人生处处是考场》

通过讲述主人公黎凌锐为通过考试产生了作弊动机,并作出作弊行为。在班主任的教育引导下,他认识到自身错误,决心认真学习的故事。引导大学生树立前进的动力和目标,从学好专业课开始,认真完成学业,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5.png

牵引动力学院心理情景剧《新生》

通过讲述退伍复学学生小韩初入大学校园,面对大学的新事物,在同学的帮助下,从种种不适应到慢慢对身边的同学敞开心扉,融入新环境的故事。引导更多的人关注退役复学学生,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校园环境。

6.png

机电工程学院心理情景剧《醒悟》

通过讲述女大学生柒七因沉迷追星迷失自我,因偶像犯罪入狱导致内心崩溃,甚至作出自杀的举动,最终在父母和朋友的关怀下迷途知返,认清现实,回归现实的故事。引导大学生追星应理性,要分清现实和网络世界的差别。

7.png

土木工程学院心理情景剧《一》

通过讲述农村学生吴所谓,因无法很好地解决在大学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选择在网络小说中规避现实,后因书中的人物走进他的梦里,与他共话真实自我,规劝他走出现状寻求帮助。后来他主动寻求心理教师的帮助,迈出勇敢的第一步的故事。引导大学生在面对心理问题时勇敢求助,走出自我设置的壁垒。

8.png

国际交通学院心理情景剧《久违的阳光》

通过讲述家庭困难学生小峰因遭受种种打击和挫折后,出现失眠、沮丧、颓废、焦虑等症状,诊断为中度抑郁,而后在家人、朋友的帮助和关爱下小峰重获自信的故事。

9.png

经过各二级学院一个月的精心组织排练,选拔出的参赛作品分别从大学生的人际冲突、情绪调节、自我探索、入学适应、个人成长等心理问题出发,通过心理情景剧的表现形式,引发大学生的心灵共鸣,帮助大学生找到解决心理问题的方法。最终,土木工程学院《一》以优异的成绩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机电工程学院《醒悟》荣获二等奖,国际交通学院《久违的阳光》荣获三等奖,交通运输学院《破茧》、牵引动力学院《新生》、电气工程学院《人生处处是考场》、电子信息学院《青春之谊》分别荣获优秀奖。土木工程学院和机电工程学院获得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

本届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均为原创作品,以真实案例再现了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景,能够有效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激励同学们学好知识、掌握本领、健康身心,为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的成长平台,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同时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通讯员:张春霞]
[指导教师:王臻]
[责任编辑:杨虹]
为营造浓厚的全员育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西铁院举办了“拥抱阳光心态 守护青春心灵”第三届校园情景剧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