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电90年】“我和我的西电”主题作品开展
西电新闻网 李喆 刘乐晨2021-11-19
字号:AAA
“我和我的西电”主题作品展自校庆前夕在南校区海棠5号楼二层文化前厅展出以来,吸引了广大师生前往参观。

以诗书画影为媒 颂九秩璀璨芳华

“我和我的西电”主题作品展自校庆前夕在南校区海棠5号楼二层文化前厅展出以来,吸引了广大师生前往参观。

党委书记查显友,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任小龙分别与辅导员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展览。学校领导充分肯定了此次展览中西电学子展现出的爱校荣校情怀,认为同学们创作的艺术作品中蕴含着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希望各学院、书院提供更加丰富的美育教育资源,充分满足广大学生对美的追求和对提升审美能力的需要。

本次展览分为“为诗”“绘忆”“书韵”“创心”四个篇章,共展出绘画书法实物类作品139件,照片视频音频类作品500余件,旨在以诗书画影为媒展示学校九秩发展历史和成果,表达学子对母校最诚挚的祝福。所有展品均精选自党委学生工作部面向本科生征集到的600余件原创作品。

为诗,情书诉情思

“三行情书”是信,也是诗。学子们纷纷将满腔祝福凝练成三行小字,悬挂在祝福树上。挂满八方学子“专属情书”的祝福树寓意西电桃李满天下,也象征着西电未来将蓬勃发展、事业常青。

绘忆,光影话光阴

以画逐光影,执笔绘流年。第二篇章以学生原创绘画和照片的形式展示学校今夕变化。“不秋草”团队主创的“毛泽东和西电的故事”,竹园1号书院“智”绘的“与共和国同行”绘画视频,西电学工自媒体工作室创作的“导员有个小书包”……学生个人创作的电脑绘图、手绘、明信片、剪纸等作品让学校历史、校园风景、日常生活、学校发展成果跃然纸上,呈现出一个多元多彩的西电。

对“画”西电

新生与学校的“初见”合影与部分毕业生合影这两组照片合集则用镜头记录笑脸、定格与西电的岁月流年,镌刻下西电学子和学校最美好的回忆。

书韵,丹青颂丹心

将你姓名以墨,颂你丹心灼灼;为你展卷挥毫,承你九秩薪火。本篇章集中展示了学生以西电元素创作的校训藏头诗、长对联、现代诗、校歌等书法作品。其中,由大学生艺术团书画摄影艺术中心以“9”为主要元素集体创作的长卷尤为亮眼,全长九米、内含九个主要建筑、九十棵树、九处西电标志、九种校园植物等等,描摹了西电九秩荣耀奋斗史,表达了对学校最诚挚的祝愿。

漫漫求学路,莘莘学子心。本篇章还展示了西电学子的笔记作品,常识原理、公式画图,一笔一画间不仅是“学在西电”硬核学风的鲜活证明,也是西电学子拼搏青春与成长点滴的最好见证。

大艺团书画摄影艺术中心集体创作的9米长卷

创心,实颖育实栗

创意创新,实坚实秀。本篇章为“实颖”“听见”“看见”“Ai电”电台等实物和音视频展区。一个个极具西电元素的剪影纸雕灯、电路板学士帽、橡皮软刻章、戒指、立体书吸引学生纷纷驻足欣赏。在互动体验区,学生可以通过视频“看见”学校发展,聆听校歌“听见”学校变迁,敲击“Ai电”发报机以摩斯电码发出西电式告白,极具西电电子信息特色,别具新意,更有心意。

为提升参展体验,学工部与海棠1号书院招募了入党积极分子担任讲解员,并进行专题培训,各位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打磨讲解稿,力求讲出每一副作品中的“西电故事”、讲出每一位作者心中沉甸甸的“西电情”。党委学生工作部还为每位作者颁发了参展证书。

从创作到参展,从观展到讲解,每一个环节都是西电学子爱校情、荣校志和强校行的最好证明。参展师生纷纷表示,被一幅幅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作品深深震撼,被其中饱含的爱校情深深打动。

2021级新生汪婧蕊谈到:“很高兴学校能组织举办这次展览,‘玖念’中我能看到学校的校史变迁与历史沿革;Ai电台能感受到西电信息化特色与西电学子独有的“浪漫”。丰富的展品配和讲解员细致的解读,让我感受到了西电学子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更加清晰地了解学校发展的光辉历程和红色基因。”

“讲解员需要通过适当的引导手势、优美的语言将每幅作品背后的故事讲述给参观者,这绝不是对讲解稿的简单背诵,而是要真正地理解和吸收作品传达的情感和内涵。通过讲解,我既锻炼了自己,也为校庆贡献了力量,感到很有意义”参与展览讲解工作的大学生党史校史宣讲团成员黄佳琦谈到。

《HAPPY BIRTHDAY XDU》的创作者施榆洁运用19种编程语言祝福学校生日快乐,谈及创作灵感,她说:“我爱我的学校,也热爱我的专业,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编程也并不枯燥,我要用我所学,表达对学校的生日祝福”。

此次主题展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得到了党委宣传部、团委、校友事务与联络发展处、图书馆、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各学院、书院、双创学院的大力支持。

[通讯员:李瑞雪]
[指导教师:王格 ]
[责任编辑:刘宇宏]
“我和我的西电”主题作品展自校庆前夕在南校区海棠5号楼二层文化前厅展出以来,吸引了广大师生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