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西电90年】物光院:九秩寻根忆初心 格物追光新时代
西电新闻网 陈海涛 范雪琦2021-08-10
字号:AAA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28日至31日,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重走初心之路,寻根九秩西电——九秩寻根忆初心,格物追光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队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聚焦“建党百年”与“校庆九秩”,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独国社、党委副书记黄军荣、副院长周慧鑫、副院长辛红及教师代表与本硕博实践队成员同行,共同参与了此次实践活动。

峥嵘岁月九十载,回溯长汀旧营盘

中国工农红军的无线电通信,始于1931年。上半年,红一方面军举办了两期无线电训练班,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前身,开启了我军军事通信教育事业的先河。同年11月,第3期无线电训练班在福建长汀开班,中革军委将其升格为中革军委无线电学校,人民军队第一所无线电学校就这样在长汀诞生了。

实践伊始,队员们结合《中国工农红军的无线电通信从半部电台开始》(作者:王诤)《中革军委无线电学校在长汀诞生》(作者:钟彬彬)《红军无线电通信事业的创建发展及其重大意义》(作者:邱新民)等前期调研资料,通过档案文献调查、今昔照片对比、当地居民走访等形式,在长汀县开展了“西电校址”寻访活动,最终在年近八旬的当地居民刘爷爷的指引下,队员们找到了位于新新巷14号的“红军无线电学校”旧址,并现场聆听了当年学校办学的艰辛历程。

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队员们寻访了原闽粤赣边在汀老党员,开展“新青年对话老党员”活动。在交流中,老同志讲述了在党的领导下,为了新中国的诞生和闽西的解放,浴血奋战、艰苦斗争,与国民党反动派殊死战斗的不朽功绩和崇高无畏的英雄事迹。队员们通过“新-老”“古-今”对话,更加深刻地了解党史国情、感受奋斗精神、汲取拼搏力量,上了一堂生动深刻的“行走思政课”。

在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内,黄军荣主持缅怀仪式,学生代表为烈士敬献花篮,独国社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通过默哀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敬意。实践队员李智博结合《时间上的共产党》百年长卷知识图谱,对瞿秋白烈士的英雄事迹进行介绍。结束后,全体师生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进行“红歌快闪”活动,嘹亮的歌声响彻纪念广场。

当天,由中宣部、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的建党百年精品展览——“百年辉煌,闽西荣光”龙岩老区苏区成就展在汀举行,全体队员在独国社同志带领和介绍下共同参观学习。独国社讲到,1931年11月,红一方面军将中央苏区最繁华的城市——长汀城,作为第3期无线电训练班校址,长汀城是当时中央苏区的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红色小上海”,也是福建革命运动的政治和军事中心。在学校成立的那天,毛泽东、朱德同志来到学校看望全校师生,鼓励全体学员刻苦学习,当好红军的“千里眼、顺风耳”,为革命立功。

物转星移启学日,错位时空忆往昔

在长汀县博物馆大礼堂,实践队员通过“为新生颁发校徽”“书记讲校史故事”“开学第一课”“师生同台朗诵”“学生代表发言”“校址唱校歌”等环节,重温了1931年中革军委无线电学校“开学典礼”,以“沉浸式”教学模式提升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与获得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在“开学第一课”上,周慧鑫教授讲到,学校在长征途中为党中央提供通信联络保障和情报侦察,被毛泽东同志称为“长征中黑夜走路的灯笼”;中央成立的“通讯器材厂”,器材完全依靠“就地取材、自己制造”,到1940年无线电元器件自给率达到了70%。以上都说明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始终高度重视,并始终坚持科学技术自力更生。立足当下,学校90年来形成了人才培养的“西电现象”,面向未来,我们更要赓续党的精神血脉,彰显西电“红”的特色、强化“专”的优势,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多不可替代的“西电贡献”,做好新时代的“千里眼、顺风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考已被学校录取的长汀籍2021级新生江梓文、陈建昌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现场收到了西电校徽和红色XDU文化衫。陈建昌激动地谈到,作为一名准西电大学生,我非常荣幸能随学长学姐们一同在我的家乡长汀参加“开学典礼”,整个过程让我深刻感受到西电的红色基因与家国情怀,作为军工强校,西电没有忘记“出生发芽”的地方,九秩之年、寻根溯源、重走初心之路,也更让我明白个人的成长与国家的兴旺是密不可分的,相信通过未来四年在西电的学习成长,能在新时代为国家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优秀共产党员,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杨成武将军是福建省长汀县人,曾在闽西加入中国工农红军,被授予上将军衔和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勋章,是中共第八届候补中央委员。在杨成武将军纪念馆内,实践队员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主动担任起“一日讲解员”角色,从“立志报国,勇当新锋”“敌后抗日,驰骋征战”“解放华北,南征北战”等七部分内容对杨成武将军的生平和英雄事迹进行讲解。长汀县杨成武将军研究会工作人员郭添阳在现场听到细致、准确的讲解后竖起大拇指为实践队员们连连点赞。

参观学习后,师生们在纪念馆外的石凳上就地开展“初心分享会”。黄军荣谈到,今天我们在福建长汀开展“沉浸式”开学典礼,追寻杨成武将军等先辈足迹,深入学习党史中的校史故事,其目的是让新时代西电学子忆苦思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地感受老一辈革命者“半部电台起家”“长征路上办学”的艰辛历程,同学们要立大志、做大事,把个人的奋斗与党和国家的事业、民族复兴的事业结合起来,为早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积极贡献“西电力量”。“一日讲解员”董亚霖谈到,不同于传统参观和单纯聆听,经过自己查阅资料、梳理故事、背诵讲稿等过程让我对英雄先烈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知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于正处于人生关键期的我们,应当积极学习先辈的革命精神,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悠悠电波遍神州,九秩华章谱新篇

在长汀县委党校,长汀县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章炜热情接待了实践队一行,召开座谈交流会。长汀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王英,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涂宏基,副校长黄晓彬,办公室主任兰跃银,外培处主任种鸿昌等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章炜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生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实践队来汀“寻根”充分认可并表示全力配合,愿双方携手共同挖掘红色资源,传承和发扬好当地“红色基因”。王英表示西电师生来汀正如“及时雨”,为县里计划实施的红军无线电学校“研学基地”和“纪念馆”建设注入了坚定力量,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深化合作,为推动长汀县红色教育形成合力。涂宏基以《电波不逝,星火燎原》为题,从“红军故乡”“红色基因”“美丽长汀”三个方面介绍了“福建长汀与陕西西安”“无线电培训班与西电科大”的深厚联系以及长汀县“四时四地四城四色”建设情况。实践队师生们就在汀实践的感受和体会同长汀县的领导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最后,独国社和章炜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长汀县第一中学有着110年的办学历程,是福建省创办最早的新学之一。在这里,实践队员们介绍起了校院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报考分数线等信息,2021级新生江梓文当起了“招生宣传员”,向低年级学弟学妹们分享了高考报考的经验。随后,结合我校“半部电台起家”的故事,实践队员们运用无线电测向技术,以长汀一中地形为基础,设计了名为《追寻红色电波》的“情景式”剧本游戏,同高中生们一起分组探寻“红色电波”,营救“我军重要电台”。周慧鑫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西电校庆文创产品作为奖励,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认真备考,努力考上心仪的大学。

在实践结束后的采访环节,辛红谈到,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安排妥帖、内容充实、形式丰富,同学们的参与热情高、体验强、收获多,能够充分了解党史校史和国情民情,“重温开学典礼”“一日讲解员”“探寻旧校址”等“翻转课堂”的形式更是让队员们充分参与,提高了深入实践的积极性,更有效地提升了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对未来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找到自我发展契合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实践队员向培谈到,通过此次实践,我学习到了在90年前的1931年,中革军委无线电学校在福建长汀诞生,学校输送了数千名通信干部,一块块被敌人分割的根据地也被红色电波连接起来,为革命战争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在90年后的2021年,西电延续着中国高校最长的红色根脉,树起了电子信息领域的一面旗帜,开创了我国IT学科之先河。作为新时代的西电人,我们要以知识为基,以能力为重,用好西电的优势资源,主动将学习和科研融入国家科技创新进程,练就真本领,解决真问题,续写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西电现象”!

据悉,学院在此阶段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不仅有博士生、硕士生以及本科生,有物光院专业的学生,也有书院大类的学生,而且学院的行政管理干部、专任教师、辅导员等也参与组织策划,与同学们全程一起开展社会实践。该方式旨在打破学院南北校区办学壁垒,增强学生与教师、本科生与研究生、学院与书院、专业与大类不同群体的沟通交流,充分发挥“师生同行、本研协同、学科交叉、双院联动”的实践特色,是适应当前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又一大创新举措。本次实践活动受到了龙岩电视台、微长汀、今日头条等媒体报道。

下一阶段,学院“重走初心之路,寻根九秩西电——九秩寻根忆初心,格物追光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队将在已开展“我在这里讲校史”主题宣讲和“我在这里唱红歌”快闪接力等基础上,在安徽芜湖、陕西蒲城等地开展“我在这里访校友”对话访谈和“红色筑梦”科创支教等活动,以期形成一部由师生共同编写、以时间空间为脉络、以“我在这里”为主题的特色校史微纪录片。


[通讯员:李瑞雪]
[指导教师:王格]
[责任编辑:刘鹏]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赴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开展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