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丁闽江:听说最近大学生“卷”得厉害,来听听心理老师的分析
原创 丁闽江2021-11-23
字号:AAA
内卷使我们很无奈,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我们清楚我们必须要努力,我们并不反对努力,而是想要规避一些毫无用处的、恶性的竞争

lg_4077293_1625904563_60e955b303eef.jpg

最近出现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解忧信箱里多了不少因被迫“内卷”而困扰的信件,明明是高举“努力”的旗号积极向上,却经常要偷偷摸摸地做事情,落得个身心疲惫,事倍功半,于是前来询问心理老师如何不“卷”。其实,我也刚接触这个词不久,还没对它进行过深入研究,因此,目前我也没有较好的方法来帮助大学生们面对“内卷”,此次谨以我现有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些感受,看看是否对你启示。

大学生们,你被“卷”进去了吗?

你是不是也这样?

1. 老师布置的论文5000字即可,看到同学写了6000千字,你一定要逼自己写到7000字。而且这个时候你还不能声张,怕别人写8000字。

2. 你的舍友每天6点30分起床看书,一开始你很困,想多睡会。但不行,你也得起来,于是你6点就起来了,舍友看你6点起来了,开始比你更早起来。

3. 你的好友参加了3个社团,每天都过得很忙碌、很充实,你心想不行,你要参加4个社团,只有这样你才会觉得舒服。

4. 你的舍友拿到特等奖学金,你拿一等奖学金,你觉得不行,于是你开始不断比较,一定要比她用功,花更多时间。

5. 你的舍友选修了3门课,你只选修了2门,觉得不行,你要选4门课。

6. 你的同学出去玩还在背单词,你被刺激了,玩得很不尽兴,总想找回一些时间补救。

7. 要命的是你还躲在厕所里读书,还自言自语:“我卷死你们!”

8. 看到你身边的同学参加各种活动获得了很多学分,你难受了,你也不断地想办法抢着参加活动,哪怕自己一点都不喜欢。

9. 你的朋友学习了一门技术,你觉得不能落后,你也要学习一门技术,甚至要学习两门技术。

10. 看到舍友都谈恋爱了,觉得不行,也要去谈恋爱试试。

11. 有些人为了能够在保研或者找工作的时候有个亮眼的英语成绩,于是不停、疯狂地刷分。

12. 最近体测闹得人心惶惶,我是不是不能拿奖学金了,我要跑起来,你跑一公里,我要跑两公里,总之我不能输给你。

天还没亮

13. 天还没亮,图书馆门前已经排了很长的队教室里靠近黑板的座位总会被最先抢完

14. 你们宿舍是不是有这样一位“卷王”,白天在那叫我们打游戏,晚上十二点还在那刷题,白天看到我们刷题就说这题谁刷啊这么简单。

15. 我想心无旁骛地努力,但总有同学,尤其是舍友,在不适宜的时间提醒自己“内卷”。A舍友说话直来直去:“你很卷耶,每天起这么早!”她每天一两点睡,她没有在学习吗?不可能的啊,可为什么就爱说别人呢?B舍友看起来嘻嘻哈哈的,但又很容易受影响,“你每天去图书馆学习,你都做了什么啊,你有什么计划,我看你每天都很忙。”我知道她可能有压力,但我只想独自做着自己要做的事,我不想“报备”,不管我到底有没有在学习。

应该怎么来理解大学生的“内卷”

“内卷”的本意,是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网上有一个比喻,在一个正在播放电影的电影院里,有一个人站起来看,被挡住的人为了不被挡住,一个接一个地站起来,最后除了第一排,整个电影院的人都站着看完了电影。这是内卷的其中一种意思,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在有限的空间和资源里,互相竞争。换句话说,就是你干了什么,我也得去做;你在努力,我也得努力,我可不能比谁差。如果看见别人在做什么,自己就担心落下,不想去做的事也跟着去做,看见别人成功了就唾弃自己,很焦急。简而言之,内卷就是日趋激烈的社会生活下的一种内部竞争形态。

随着高校进入严字当头的时代,大学生“划水”也能毕业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不少大学生表示,“内卷”的热度水涨船高成为大学生的一种自我调侃,大学生面对学业以及自我发展的众多压力的真实写照。

“内卷”这一热词在网络不断传播,衍生出不同的意义,更多时候被赋予一种调侃的韵味。有言说:“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当我们安身于简易的“信息茧房”,可能对于自己目前的处境较为满意,而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我们能获取的信息更多更丰富,面对同龄人的优秀和社会的压力,我们更容易感到焦虑,便容易 “卷”起来。
大学生“内卷”是为了更好地应对竞争很多同学想要获得更好的资源和机会目标不明陷入“内卷”的同学盲目地努力盲目地跟其他同学比较没有自己的节奏和规划最终被“卷”进去,什么也没有获得,反而产生一系列问题。

当然,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来理解“内卷”呢?大学生内卷并不全是坏处,它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学习积极性和自律性,使学生逐渐有了竞争意识,从而完善自己。因此,适当的“内卷”是有益的,但前提是,你需要理性地思考哪些东西可以“卷”,可以去和别人竞争,相互成就;哪些东西是盲目的,是不理智的,是“卷”了也没有意义的。要知道,过度“内卷”就是“内耗”。

“内卷”折射出你的心理需求

如何破解“内卷”,也是每一个大学生需要完成的人生课题。破解“内卷”之前,先明确你为什么会被“卷”,你的心理需求是什么。

1.“内卷”折射出你的攀比之心。从个人角度看,内卷现象可以从其本意和衍生来看,我们现在所说的“内卷”其实可以看作一种“攀比”。目前我们所说的几乎都是一种正向的比较,因为人人都想做好,在这个大环境下,都想过得更好,所以出现了“内卷”,从这个意义上看是好事。但是,从深层次来分析,往往“内卷”的人会陷入到无尽的攀比之中,什么都要比别人好,不如别人就会很难过和伤心,有时候难以超越,就会出现一些异常的心理表现。对于攀比之心也有两层含义,适当的攀比是好事,能够促进自己成长,过度攀比就会失去积极意义,会导致一系列的不良后果。

2.“内卷”折射出你的焦虑之心。“内卷”或许是源于自身的一种焦虑。如果我选择安于现状,那即使身边有人在内卷,我也不会参与。一个人卷起来,有人开始跟着卷,或许是因为对自身能力(或者是现状)的一种焦虑,也许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会选择性忽视其他人在努力这件事,觉得自己目前的节奏能够让自己处于惬意的状态,但伴随周围人内卷的出现,我们不得不直面其他人在努力而自己不够努力的事实。不一定是说我们想变得更好,我们选择内卷也许在害怕自己躺平哪怕一会,都有可能被拉开距离,被抛下。因此,可以认为对自身的焦虑,可能是造成内卷的很大一个原因。

3.“内卷”折射出你的竞争之心。“内卷”说白了就是竞争的意思,指过度竞争、过度争斗,本来竞争可以产生积极作用,过度了就会作用消极。社会阶层逐渐固化,上升通道关闭,只能在同层相互过度竞争。而社会是金字塔结构,处于下层的民众多,上升机会极少,只能相互过度竞争、争斗,做无意义内耗以求得资源。所以,为“内卷”感到担忧,不是反对竞争,而是反对高强度、无效率的竞争。当所有人的生活目标都集中到一个点,千军万马被迫过一座独木桥,这样的景象必然是惨烈的。

4.“内卷”折射出你的自卑之心。很多同学被迫“内卷”是因为自卑,上大学以来,感觉自己很多方面都不如别人,感觉什么都做不好,没有了高中时候的优越感,关注你、赞美你的人少了,你甚至会怀疑是不是自己太差了,于是自卑之心油然而生。看到比自己优秀的同学都那么努力,自己再不努力就要更加落后,于是你不自觉的就被“卷”进去了。因为你需要通过这种方式获得别人的认可,让自己更心安。

5.“内卷”折射出了社会给大学生的压力。当今社会竞争的确很激烈,有限性的工作岗位、工作机会成为大学生们抢占的有限社会资源,谁能抢到谁为王。网络时代让大学生看到很多成功人士的事迹,看到很多残酷的社会现实,如果不努力一定要被淘汰。在竞争如此残酷的社会现实里谁都想让自己更优秀,想让自己更优秀的一个方法就是比较,比较的最后的结果就是互相“卷”。

该怎么来正确看待大学生“内卷”呢?

首先,无需否认“内卷”的积极一面。适当的学业负担是帮助大学生进步的良药,在竞争中成长也是每一位年轻人的人生必修课。适度“内卷”可以激励自己,可以让自己更努力、更自律,获得更多成绩,这没有什么不好的。

其次,需要你看到“内卷”的消极一面。过度“内卷”会让你迷失自己的方向,害怕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落在别人的后面,而忽略自身情况,盲目努力,导致做了很多无用功,无意义的攀比和竞争,出现精神“内耗”。

第三,一定要学会正确评估自己的优缺点,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知道自己要什么,让自己拥有更清晰、明确的自我规划。自己努力的方向,该往哪方面努力,自己的能力在什么水平,这都是需要纳入人生规划中的。不要被外界的情况扰乱了自己的目标,更不要盲从他人的学习习惯。只要这样才不会被“内卷”带偏。

第四,面对“内卷”的情况,同学们要摆正自己的心态,不要让焦虑、紧张和迷茫这些负面情绪影响到自己。这些负面的情绪越积越多并没有什么好处,因此大学生们还是要乐观地对待“内卷”这件事,保持一个健康良好的心态,才是成功的关键。

第五,不要因为害怕“内卷”而选择长期“躺平”。不要忽略了“内卷”的积极意义,当前,也有很多大学生选择“躺平”,“躺平”可能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你可能无法面对将来一地鸡毛的日子,也可能会羡慕那些一直努力并过得很好的“别人家的孩子”。有时候适当“躺平”,暂时休整是可以的,但休养生息后,记得整装待发。

第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节奏。你可以有自己更多的选择,有自己的方向,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的可能。在大学这样的环境里面,会有很多更加优秀的人涌现,把他们当作目标的同时,更要看到自己的优秀,跳出“内卷”的思维,试着去寻求更多的可能性,去尝试一些未被开发的领域。

内卷使我们很无奈,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我们清楚我们必须要努力,我们并不反对努力,而是想要规避一些毫无用处的、恶性的竞争。总之,卷与不卷取决于个人的心态,是随波逐流做被卷的“浪潮”,是逐渐“躺平”做无法翻身的咸鱼,还是认识自我,明确自我的方向,做到良性竞争?或许这个问题,亟待你我来思考。我也相信你会找到一条适合你自己的路坚定地走下去。


[通讯员:丁闽江]
[责任编辑:杨虹]
内卷使我们很无奈,在这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我们清楚我们必须要努力,我们并不反对努力,而是想要规避一些毫无用处的、恶性的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