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内涵、现状及策略:疫情背景下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研究
原创 丁闽江2021-11-16
字号:AAA
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利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因”理念,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析疫情对大学生产生的情绪、行为表现,提出培育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对策,对促进高校稳定,社会和谐,培育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摘要】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利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因”理念,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析疫情对大学生产生的情绪、行为表现,提出培育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对策,对促进高校稳定,社会和谐,培育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新冠肺炎疫情 大学生 积极心理品质  培育

20201月,面对来势凶猛且充满未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学生普遍都出现到了恐慌、焦虑、紧张、担心、无助等情绪表现,甚至有些大学生因为缺乏积极心理品质,不能正确的看待疫情发展,逐渐表现出了过度恐慌,甚至产生了抑郁、焦虑、强迫、敌对、失眠等症状,出现了强烈的应激反应。有些大学生还出现了诸如抢购医疗物资、听信谣言参与非法活动等偏差行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1]”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 12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强调:“要坚持不懈地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高校建设成为团结的模范地。[2]3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指出病人心理康复需要一个过程,很多隔离在家的群众时间长了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心理问题,病亡者家属也需要心理疏导要高度重视他们的心理健康,动员各方面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习近平总书记201612月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做好大学生的思政政治教育工作。面对当前疫情形势,分析疫情对大学生产生的身心影响,把握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状态,提出有效的对策,切实培育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让大学生们能客观的看待疫情,能正确的做好自身防护,能够做好自身的情绪调节。研究疫情下的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对促进高校稳定,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

一、积极心理品质的内涵

积极心理学倡导研究人们正面的、积极的心理品质,使研究者从多方面探讨能促进个体能产生积极状态的各种心理因素。seligman在《积极心理学导论》中认为“Positive personal trait”由主观幸福感、乐观、快乐和自决等构成。两年后他“Positive character”(积极品质一词,并认为美德和力量是个体积极品质的核心,具有缓冲器的作用,能成为战胜心理疾病的有利武器。在某种意义上,seligman是将美德和力量与积极品质等同看待的,对美德和力量的考察也成为积极心理学兴起后研究的重点。

20007月在ChristopherPeterson等人的领导下,研究者们通过拜读大量名人著作,并从中归纳出了两百种人类拥有的美德,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普遍著作和观点都支持的6种美德,包括:1智慧与知识;2勇气;3爱与人性;4正义;5节制;6灵性与超越。

Christopher PetersonGeorge Vaillant领导的小组通过研究发现了与这六种美德相对应的24种力量:1智慧与知识包括:好奇心、爱学习、判断、灵活性或独创性、社会智力、观察;2勇气包括:英勇、坚韧性、正直;3人性和爱包括:仁慈、爱;4正义包括:公民的职责和权力、公平、领导能力;5节制包括:自控、审慎、谦卑;6灵性超越包括:美的欣赏、感谢的心情、希望、灵性、宽恕、幽默、风趣[3]

积极心理品质具有稳定性可塑性建设性潜在性独特性特征,个人积极心理品质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积极心理品质培养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积极心理品质更好地认识自我,积极心理品质需要教育者不断挖掘和细心培养,毕竟每个人所拥有的积极心理品质数量以及发展程度都是不同的。

在疫情下,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智慧与知识:能够主动学习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能正确的判断疫情下各种网络谣言,能灵活的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困境;对疫情发展有正确的认知;(2勇气:能勇敢的面对疫情产生的各种不利影响,在面对危机时有韧性,能感受到社会的正义并做出正直的行为;(3人性和爱:能感受到这场疫情所表现出来的大爱精神,并力所能及的做出爱的行为;(4正义:能自觉遵守社会规则,主动配合,践行公民责任,行使公民权力;(5节制:能学会自我控制,学会延迟满足,对人对己谦卑;(6超越:能从危机中能够看到美好,能从自我隔离中调节心情,能理解社会的不公和不完美,有时候还能在隔离期间保持风趣幽默、豁达开朗的高姿态。

二、疫情背景下大学生的心理行为现状

(一)疫情下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

虽然此次疫情给我们每个人都带来了伤痛,但是,大部分大学生仍然能够积极看待疫情的发展,认为疫情对大家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国家有能力控制疫情,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时有效的,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管控措施,个人积极做好防护工作。同时,个人出现的情绪行为表现是心理的正常应激表现,从疫情中大部分大学生看到了美好的另一面,更加懂得珍惜生命,能够做一些积极的事情来转移注意力,会主动找家人、亲朋好友聊天缓解压力,遇到无法处理的问题会寻求专业帮助,会主动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愿意主动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爱心,这些都是大学生具有积极心理品质的体现。

(二)疫情下大学生的消极心理品质

1.存在明显的认知偏差。认知偏差是指人们根据自己已有的经验图式对自己、他人或者事件作出的与事实不相符的判断。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很多大学生会担心疫情得不到控制,会担心自己及家人被传染,甚至出现对传染来源、对政府、对干预措施的抱怨、愤怒;对疾病得不到控制的愤怒和无助、绝望,表现为注意力不能集中,对身体各种感觉过度关注,并将身体的各种不舒服与“疫情”联系起来;觉得生活中充满各种各样的危险并随时可能发生、不满生命的脆弱、难以相信他人和世界等;很多大学生出现了过度关注网上疫情信息,上网时间显著增加,甚至关注小道消息的行为,出现了慵懒,不爱动的表现,学习能力下降;有些大学生出现了过度警觉,过度防护,过度关注自身身体的表现;有些大学生则是跟风抢购口罩、药品;有些大学生甚至出现了强迫洗手、强迫消毒等过度行为;也有的大学生性格变的冲动、经常发脾气开始饮酒、吸烟,或者饮酒、吸烟增加等,甚至出现了违反社会规则的行为[4]

2.消极负面情绪明显增多。疫情背景下很多大学生出现了恐慌、紧张、担心、焦虑等情绪表现对于被隔离或者患病的大学生来说,更是表现出恐惧、绝望、无助、悲伤、耗竭、抑郁等不良情绪;有些大学生还可能出现不自主心慌、胸闷,头痛,容易出汗,总是感觉心里不踏实、身体各种不舒服,容易疲倦、食欲下降、睡眠变差,甚至出现血压升高、月经周期紊乱等情况。过度的消极情绪会使自己产生自我怀疑和否定当遇到突发事件时,由于自身阅历不够,容易冲动而且作出错误判断,欠缺情绪调节能力,面对矛盾冲突时,容易出现各种不良反应容易形成灾难性思维。

3.不良个性品质此时突显。从上面的调查结果可以明显看出,心理素质较差的大学生在疫情下出现的异常情绪和行为明显偏多;较为内向、情绪不稳定的大学生出现的异常情绪和行为明显偏多;是否懂得自我情绪控制自我情绪宣泄自我情绪调节直接关系到疫情下的心理状态;积极乐观、勇敢担当、自律自强的大学生在疫情下仍然能够情绪稳定,按部就班的做好每天该做的事情。相反,缺乏良好性格品质、自身性格具有缺陷的大学生,如:偏执、抱怨、心理扭曲攻击性强、缺乏执行能力,他们思考问题多从自身出发,多疑敏感,容易出现破坏行为,通常对于该做的事情动力不足,自觉性不高[5]

三、疫情下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策略

积极心理品质是指是个体对待自身、他人或事物的积极、正向、稳定的心理特征,它是一种良性的、建设性的心理准备状态。在疫情背景下,培育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具有重要意义,也具有现实、生动的培育素材。

(一)大学生智慧与知识的心理品质培育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具有突发性、公共性、不确定性、危害性和信息有限性等特点,导致大学生没有安全感,出现不良的情绪行为,因而产生不良的社会心态。此时,培育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就是要让大学生能够主动学习、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能正确的判断疫情下各种网络谣言,能灵活的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困境,对疫情发展有正确的认知。因此,大学生主动了解针对本次疫情的科学知识,知道本次病毒传播的途径,知晓自我防护措施,同时学习一定的专业知识,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判断信息真伪的能力学会判断和筛选信息来源,多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减少对网络信息的过度关注,防止信息过载导致心理困扰,在看到非官方的信息时,要学会自我判断[6];在面对这场疫情时,大学生还应主动做好个人及家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回家就洗手,不聚集,践行社会责任,灵活应对因疫情导致的各种困境。政府、学校要利用各种途径公开疫情信息,传播科学的疫情知识,让大学生了解疫情的真相,净化网络环境,获得大学生的支持和理解,从而促进大学生拥有更积极的心理品质。

(二)大学生勇气的心理品质培育

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每个人都身处其中,都被影响,大部分的大学生都出现了恐慌情绪。积极心理品质的另一个维度是勇气包括:英勇、坚韧性、正直。此时,培育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就是要让大学生能够勇敢地面对疫情产生的各种不利影响,在面对危机时有韧性,能感受到社会的正义并做出正直的行为。因此,大学生要学会用理性客观的思维看待这次疫情,勇敢的面对任何挑战,在疫情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很多都是80后,90,他们都坚强勇敢的奔赴一线,救死扶伤,还有很多的年轻志愿者也都勇敢的直面病毒,这是大学生们需要学习的积极品质本次疫情国家号召我们都宅在家为国家做贡献,但有些大学生习惯了以前自由的生活,无法天天待在家中,无法面对天天被约束的窘境,无法在家中坚持学习、工作,无法延迟满足,缺乏韧性,这时候就应该让大学生明白其中的道理;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网络上各种谣言不绝于耳,有人想利用这场危机大发横财,有人想利用危机混淆视听,有人想利用危机为自己出名牟利,有人想利用危机制造混乱,有无知的造谣者、有不作为的干部、有哄抬物价的经销商有丧心病狂的造假者。我们也看到了有部分人对防疫持抵制态度,有人谎报自己的行程,谎报接触史致使医护人员被感染,甚至导致上千人被隔离。有人不配合检查,甚至辱骂、大打出手检查人员,有人想方设法逃脱隔离区。这些都是不诚信的行为,此时,我们要通过这些素材告诫大学生要学会正直。

(三)大学生人性和爱的心理品质培育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看到太多感人故事,他们都带着对祖国和人民的爱在奉献自己的力量,这种爱需要滋养我们每一个人。积极心理品质的另一个维度是人性和爱包括:仁慈、爱。作为大学生要培育积极的心理品质,以此感受到这场疫情所表现出来的大爱精神,并力所能及的做出爱的行为。我们看到了一队队临危受命的“最美逆行者”,白衣天使坚守岗位,一些女性工作者为节省时间不惜自愿剃光头,甚至还有一些一线人员把生命也献予了国家,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何为医者仁心;我们看到了日夜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工地的工人们与时间赛跑,看到了一线防疫人员坚守岗位不能回家,看到了社会爱心人士各种爱心捐助,看到了百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防疫做贡献;我们还看到了汶川的农民兄弟为感恩武汉人民,星夜兼程送去蔬菜;我们还感恩依然奔波的快递小哥;这些人身上散发出来的仁慈是大学生需要学习的,大学生们还应该身体力行、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志愿服务工作,奉献自己的爱心。以此来培育积极的心理品质。

(四)大学生正义的心理品质培育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卫健委已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均已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心理品质的另一个维度是正义包括:公民的职责和权力、公平、领导能力。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表现在能自觉遵守社会规则,主动配合,践行公民责任,行使公民权力,倡导公平正义。我们要号召大学生自觉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政策法规,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当地政府和社区的管控措施,为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号召大学生宅在家、不出门、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相反,疫情当前,有人无知无畏、心存侥幸,不加防护,不听劝阻,有的人无视规则,不顾大局漏报、瞒报缺乏理性思维,造谣传谣,无视传播风险依然聚集,无视小区管理横行霸道,无视工作人员的检查大打出手,无视别人的安危,故意隐瞒接触史,我们的大学生也有不顾学校规定,出现提前返校,不配合学校的摸排工作,不报送自己的相关信息等行为,这些都是不懂法的后果,藐视社会规则的做法都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同时,这些折射出大学生规则教育的薄弱经过这场疫情,我们应该让大学生加强规则意识,尊重规则,这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别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五)大学生节制的心理品质培育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大学生们响应国家号召:“宅在家”。但是,宅在家的时间长了,难免会产生情绪,甚至开始抱怨。这时候如何做自我成长,如何让自己自律,如何自我控制,值得大学生们去领悟和思考。积极心理品质的另一个维度:节制包括:自控、审慎、谦卑。作为大学生在疫情之下要学会自我控制,学会延迟满足。宅在家的日子,有人抱怨,有人整天沉迷于游戏,整天玩手机,百无聊赖,无所事事,也有人觉得很充实,自我防护、规范作息、合理利用时间、养成良好习惯、稳定自我心态、自我情绪疏导,真正学会了自我成长,没有学校与老师的监督我们仍然努力学习,努力成长,自律是你与别人拉开差距的最美品质;整个春节可能我们什么也没有做,原本对假期的规划一项都没有完成,没有去见你的爱人,没有去旅游,没有去聚会。但经过这场疫情,大学生更加懂得自律的重要性,学会了延迟满足,这是积极心理品质的一种体现。

(六)大学生灵性和超越的心理品质培育

2020年开头的这场疫情,给了我们太多的伤痛,我们每个人都似乎经历了一场巨大的灾难,疫情在不断的挑战我们的生活,全社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但是,我们也会发现突然之间好像顿悟了很多,好像每个人,都经历了一场灵魂洗礼,一次积极心理品质中的灵性和超越。积极心理品质的另一个维度是灵性超越包括:美的欣赏、感谢的心情、希望、灵性、宽恕、幽默、风趣。作为大学生培育积极心理品质就是能从危机中看到美好,能从自我隔离中调节心情,能理解社会的不公和不完美,有时候还能在隔离期间保持风趣幽默、豁达开朗的高姿态。因此,我们要引导大学生建立积极思维,从疫情中看到美好,学会自我调节,自我成长。其一,体验和认识焦虑。疫情之下,大部分的人都有焦虑情绪,这是正常的心理表现,是提示我们自我保护的信息,是人类生存的本能,通过本次疫情,学会认识焦虑、觉察焦虑,学会与焦虑相处,这是自我成长的一次机会;二是感受大爱。白衣天使面对生死考验,毫无畏惧,逆势而上的大爱,武汉人民为了大家的健康,选择留在家里,选择孤独的大爱。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大爱。同时也感受到了国家的强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三是深刻体会了人与自然的关系。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每个人都会更加懂得尊重自然,爱护环境,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四是感受亲情。疫情期间难得可以这样与家人在一起,彼此温暖,改善亲子关系;五是给自己休个假。因为疫情,难得清闲时光可以自由安排可以趁此机会多看看书、刷刷剧、看看网课,来一次彻底的身心放松。大学生们要学会从危机事件中看到积极的一面,以此来平衡和调节理性平和心态;六是培育大学生自我情绪调节能力。学会转移注意力和自我暗示,与情绪和解,正确应对焦虑,选择“主动式休闲”,维持生活规律助力好心情,坚持适量运动改善情绪,合理利用时间保持身心快乐这是积极心理品质的升华和超越。

四、疫情下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思考

疫情为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提供了时间和空间,也提供了生动的素材,在短期内具有良好的效果。但是,从大学生长远的积极心理品质培育考量,需要高校建立长效机制,需要家庭配合,需要个人积极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  

(一)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需要高校要建立长效机制。高校要把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确实把全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提升做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根本目标,发挥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朋辈互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营造积极的校园氛围提升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积极心理是提高大学生抵御疫情等危机的有效武器,从个人而言,积极心理品质的培育有利于大学生用正性的思维去看待疫情、看待危机,有利于积极心态的建立[7]

(二)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需要家庭和社会彼此协作。一是构建积极心理品质培养的社会支持体系,政府管理者、媒体要发挥积极作用,传播积极品质,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生活理念。全社会要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二是家庭积极参与。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家长要明确自己的责任,要认识到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着很大影响,要重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正确对待生活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因此家长在家庭中要与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同步,共同为大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培育做出贡献。

(三)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需要学生个人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要引导学生自觉建立自信、乐观、开朗等积极的心理品质,学会增强个人的风险和危机意识,使自己能在面对突事件时不恐慌,能够客观、理性和积极地应对我们所面临的处境;引导大学生主动学习必要的应对方式,提升危机应对能力。

参考文献:

[1王俊秀.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7:5.

[2习近平: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N ] . 人民日报,2016-12-09 (1).

[3][4鲜于乐娇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探析[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 2019年10月第10期,总第 611 38-41

[5陈传锋,贺豪振,严建雯等.SARS疫情对民众心理与行为影响的调查研究[J].宁波教育学 院学报,2003.5(4):1-5

[6朱蕴丽,苗元江,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应激与干预策略[J],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5年5月第36卷第3期:49-53

[7 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大众心理变化及应对思考[J].发展研究.2011年第9期:125-127


[通讯员:丁闽江]
[责任编辑:杨虹]
新冠肺炎疫情对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如何利用“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三因”理念,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分析疫情对大学生产生的情绪、行为表现,提出培育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对策,对促进高校稳定,社会和谐,培育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