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丁闽江:不想看看心理老师给你准备的大学四年规划吗
原创 丁闽江2021-10-14
字号:AAA
同学们,你们想象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呢?步入大学,带着憧憬和希望,带着迷茫和担心,你们即将翻开人生中新的一页。

默认文件1634093464432.jpg

同学们,你们想象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呢?步入大学,带着憧憬和希望,带迷茫和担心,你们即将翻开人生新的一页。可是,你们一定要知道哦,有人在大学收获了美好人生,有人在大学彻底沉沦。如何让自己大学四年收获满满过得有意义,需要你提前思考,做打算。今天,心理老师来给你做做规划,看看对你是否有用。

一、大一的你:适应新生活

1.上大学了,你要先明白几个道理:上大学后一切都是新的开始不念及过去的荣耀,不悔恨过去的失败;大学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上大学不轻松,要学习的更多了,要面对的问题更多了,要处理的人际关系更复杂了;你要学着独立生活,学着与不同个性的相处。

2.一定要与宿舍同学愉快相处,学着理解和包容每个同学的个性,不以自己的价值观来要求和评价别人。宿舍关系处理好了,你才有心思认真学习和锻炼,这点非常重要哦。另外,往后舍友就如你的兄弟姐妹很可能要陪伴你四年,处的好可以是一生的朋友。

3.要重新认识你自己。你要知道自己的优缺点,要知道哪里还需要继续锻炼和加强,也要知道如何让自己的综合能力得到提升,在明确自己的需要后才会有规划,有行动。

4.从上大学第一天开始就希望你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和坚持运动。身体健康是第一位,记得早睡早起,合理饮食,该睡觉时就及时放下手机,该起床时别被床铺束缚。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运动带给你的将会是整个人生的不一样。

5.上了大学了,有空多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开阔自己的眼界。和同学们外出游玩的机会多,你们很多都会自行结伴出游,但一定要时刻注意安全,提前规划好路线,最好能告知几个同学或是自己的父母自己准备去哪。

6.坚持曾经的兴趣爱好,或是尝试培养一两个新的兴趣爱好,勇敢尝试,多试试看,说不定你会发现一片新天地。

7.尽早知道自己的职业目标。大一开始你就要慢慢去探索自己的职业兴趣,要尽早知道自己所学专业的职业方向,自己适不适合这样的职业,你将来的职业定位是什么?

8.初步确定未来要保研、考研、留学还是四年后马上求职,如果求职的话要知道未来可能从事哪些行业哪些工作,并对未来工作内容及能力要求有个初步了解。

9.大一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看自己是否喜欢,如果不喜欢就要尽早考虑,转专业或者选修第二专业。或者下决心回去复读,千万不要自暴自弃。

10.大一的学习也很重要,你要知道,你的成绩会直接影响你的评优评先、奖学金、入党、保研、转专业等诸多方面。努力争取不挂科,尤其是要转专业的同学们,大一成绩很重要。

11.军训是你们入学的第一课,是你们接受国防教育的一课,也是提升你们身体素质的一课,更是磨练你们意志的一课。至于苦与乐,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感受。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珍惜,不要以各种理由申请免训,或者总是找借口坐在旁边观看,抑或是一点点小困难就坚持不了。

12.积极努力去争取参加一些班委、学生会、社团工作,当然不要太多,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甚至没时间学习,建议参加2-3个,但千万不要一个都不参加。这是你锻炼能力的最好机会,也是你扩展社交的最佳途径。

13.如果大一可以考英语四级的话一定要考,争取早点儿通过四六级考试,因为再过一些时间你忘得更多了,更难考过。

14.开学后学校各单位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比赛,如果有时间建议同学们去参加几次,体验参加活动和比赛带来的感受,锻炼能力的同时收获奖励,还能获得更多学分,也会给你以后的简历增色。

15.想要转专业的孩子记得查看学校转专业的规则,并随时关注转专业的相关通知,一般通知会在大一下学期的四五月份。想要转专业一定要保证大一的学习成绩,考虑清楚,慎重做出选择。

16.根据未来规划和自己的专业特点,看看需要考取哪些资格证书,可以从大一就开始准备。当然,你要考取的资格证书一定要有含金量。

17.有的学校可以申请辅修学士学位。如果你对其它专业有兴趣,可以申请辅修,多关注学校的相关政策或者多和学长学姐交流获取信息。一般是在大一下学期期末开始报名,大二开始正式修读,报名要求各个学校标准不一,但是大同小异,一般要求本专业成绩良好又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

18.如果你有志于加入中国共产党,建议你一入学就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心服务于同学。经常性的向党组织写思想汇报。

19.如果有空,大一就可以试着去做些兼职或者学校的勤工俭学,锻炼自己的同时,也能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当然兼职一定要注意防骗和安全。

20.不要急着谈恋爱,好好考察考察再说“我爱你”已经在高中谈了恋爱的同学也有可能会因为异地恋产生烦恼,也有可能会面临分手,记得好聚好散。

二、大二的你:乘风破浪

1.大学二年级开始,专业课逐渐增多,这时候一定要认真听课,好好学习,即使老师上课只是对着PPT念,你也要想方设法将它学好,这对于你今后考研的专业课复习大有帮助。当然,认真学习才会考出好成绩,才能拿到奖学金哦。

2.这时候需要你真正学会自主学习。大学的学习是自主自觉的,没有人会赶着你。图书馆资源一定要好好利用,课堂上的书本知识只是皮毛,你要有计划、有系统地广泛阅读课外专业书。

3.大二开始你可以主动找专业老师,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学着做做实验、写写论文。还可以给老师担任科研助手,哪怕打打杂,你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4.大二开始你可以积极参与各种提升职业技能的学习和实践,比如:参加与专业相关的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以此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

5.大二开始你可以积极参加学校的创新创业大赛或者专业性的学科竞赛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综合素质提升的方式。累并快乐着,如果获奖还能收获一定的奖金,还可以加很多学分,对你今后的职业发展非常有帮助。

6.大二了,关于学生干部和社团活动你要有所选择。如果你的个人能力已经锻炼得差不多了,可以选择把更多时间花在其它事情上。当然,有些同学可以继续努力,当更高一级的学生组织负责人,这取决于大家的选择和职业规划。

7.大学二年级了,想必很多同学已有自己心仪的对象,如果有喜欢的就大胆去追。当然,千万不要太随意,等待观察也是必不可少的,这能给自己冷静考虑的时间。如果失恋了,要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都会过去的,要对自己有信心。

8.如果有些空余时间,要努力增强英语口语能力,增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尤其是可以多学习一些新媒体相关的知识,学会公众号编辑、图文设计、视频音频剪辑等等。这些对你今后的职业发展大有帮

9.英语四六级考试有机会考就继续考,通过考试让自己对英语的记忆始终都在,这对大四的考研、就业都很有用处。如果准备留学的话,有时间有精力可以考虑考个雅思或托福,分数还是越高越好。 

10.图书馆要多去哦,图书馆方便查阅各种资料,你可以广泛阅读与专业相关的书籍,利用好图书馆的论文资源,多看看专业相关文献,加强专业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也能知道专业发展前沿,而且图书馆是学校里自习的极佳场所。

11.如果大一你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大二一定要记得经常性写思想汇报,可以主动向党组织表达你要入党的意愿,如果你已经是积极分子,那一定要讲党性,多为同学服务。

三、大三的你:明确方向

1.进入大三,这一年,你要真正意义上的定下自己的未来目标了。要直接就业?保研?考研?还是留学?甚至你要考虑清楚自己未来较为精准的职业了,还要考虑就业地、考研地等问题,这是你能否在大四顺利成长的最佳时间。

2.这一年你要多参加招聘会,要知道自己的专业可能的就业方向和就业单位,这些单位和岗位都有哪些要求,你与这些岗位的差距在哪里?不懂不怕,多问问老师,多问问学长学姐。这个时候你还有进步的空间和努力的时间。

3.大三的假期如果有机会,可以试着去相关单位实习或者见习,听得再多不如去尝试做一下。选择实力较强的单位去实习见习,这样你写简历时也拿得出手。

4.如果你确定要考研,大三就要开始准备。先要选好自己的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按照目标学校和目标专业要求去准备。如果有能力最好能认识一下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剩下的,就只有埋头苦学了。

5.走上考研这条路,你有将近一年的时间需要比别人付出多倍的努力,这时候的坚持很重要,心态很重要,自律很重要。没有痛苦,就没有收获这话在考研途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6.以为考研做准备的目的去学习英语。这个时候还要多关注考研英语的要求和专业英语,还要锻炼英语听力和口语表达,提升英语的综合水平,为后期的考研英语面试做准备。 

7.认真梳理一下自己还有什么资格证书应该考,抓住大三的最后机会,努力去考取。资格证书对于今后工作和职业发展是有一定意义的。

8.想要出国留学的,一定要在大三做好最后的决定和准备。主动寻找各种出国资源,尽早与父母沟通好。尤其是要确定目标院校,可以提前联系并获得一些该校学长学姐的联系方式,提前做好攻略。如果家里提供不了帮助,多和学校老师沟通,可能学校会有一些出国的资助项目。

9.想要保研的同学要特别注意了,大三的成绩是你能最后努力的,一定要认真学习确保成绩优异。大三下学期要提前确定学校、专业和导师,主动做些准备,比如:简历、自荐信、推荐信等各种申请材料。还要主动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是否与你的兴趣相投,未来的社会需求如何等。

10.继续争取做些科研,参与学科竞赛或者创新创业大赛。继续准备论文发表,可以多联系本专业老师进行修改,听听老师的意见,提升论文质量,能发表最好。这对于同学们的保研、考研、留学、就业等很有帮助。

11.准备考公、考事业单位的同学们,这个阶段就要开始全力备考了,有条件的还可以参加一些考公、考事业单位的培训,提升自己的应考能力。

12.准备找工作的同学们要确定好要进入的行业和岗位,不断完善简历,学习面试等相关技巧。准备好前期的材料,比如:个人陈述、成绩单、获奖证书、简历等。

13.大三暑假,参加暑期夏令营或是全面考研学习,或是找一份实习,为未来的工作做好职业规划等。

14.大三的学习任务较多,但是休息也是必不可少的,学习之余也可抽出些空闲时间,到学校周边还没去过的景点散散心,或是就在校园里散散步,也许你到了大三也没有把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逛遍,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很快你就要离开这陪伴你三年的校园了,再仔细看看她,将这些回忆好好珍藏。

四、大四的你:有所收获

1.大四一般都要进行专业实习,有的半年,有的一年,实习期间一定要好好表现,至少要顺利完成学校规定的实习要求。实习期间要进行论文撰写和找工作,要合理安排好时间。

2.临近毕业,所以大四的目标应锁定在提高求职技能、考研冲刺上。这时候的你一定要制作好针对不同岗位的简历,学会从不同渠道获取招聘信息,学习笔试面试技巧。

3.准备考研的孩子开始考研冲刺。考研的确是一条充满未知且需要付出巨大努力的事情,越是临近考试时间,越是有人担心害怕,越是有人坚持不住,越是有人想放弃。这时候坚持就是胜利。

4.保研一般在大四上学期开学初9月份进行,考研一般在大四上学期末12底进行。大家要关注学校的保研通知,关注研究生招生简章、研究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等信息。

5.大四上学期开始,各种校招就陆续开始,同学们要开始参加校招、实习。这个阶段是校园招聘高峰期,关注企业校园宣讲、招聘会及网申信息,搜索、查询专业紧密相关单位的信息,做到心中有数。

6.确认自己的所有科目是否已经修完并拿到学分,如果还有科目需要补考一定要认真对待,这可能会直接影响你毕业。四六级还没过的同学可以抓住最后的机会继续考四六级。

7.大四还有一个重要任务是撰写毕业论文、毕业设计,进行毕业论文答辩。过了考研初试分数线的同学们参加考研复试、考研调剂。准备考公考事业单位的同学们参加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

8.锁定3到5家具体的就业单位。了解他的具体的工作环境、福利待遇、发展空间以及业务经营情况。积极参加招聘活动,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积累和准备,并了解实际的人才市场情况,通过非目标性公司的面试,预习或模拟面试。最后,为参加锁定目标企业的面试做好准备,包括简历着装,以及一些技巧。

9. 如果恋爱了,一定好好商量你们的未来,分手也要愉快!

10.参加毕业典礼,正式毕业,告别校园生活。

11.送给自己一个告别大学生活的礼物,可以和同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往后的你们就将步入社会,大学生活的美好时光就要真正的告一段落,但这并不意味着结束,而是更好的开始,记得以后常回来看看。

五、大一到大四你都要做的

1.抓住一切机会自主学习,千万不要把大把时间浪费在玩手机上、玩游戏上

2.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这是今后发展的基础

3.为自己制定目标,明确了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前进的动力。

4.如果你谈恋爱了,一定要真心实意对待对方。

5.珍惜大学结识的好友们,他们或许会与你成为一辈子的好友。

6.任何时候都要记得身心健康是最重要的,多锻炼身体,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

7.任何时候都要记得感恩,感恩父母、老师及帮助过你的人

8.任何时候都要有积极心态,心态决定命运,遇到困难别害怕,勇敢面对吧。

当然啦,如果你的大学学制是五年的,可以把第三、四年合并起来看。

大学时期是最惬意,最无忧无虑的时期,毕业后再也享受不到这种生活。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大学生活,不要在大学虚度光阴。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自律、自主在大学里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可回忆的事情。


[通讯员:丁闽江]
[责任编辑:杨虹]
同学们,你们想象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呢?步入大学,带着憧憬和希望,带着迷茫和担心,你们即将翻开人生中新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