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丁闽江:考研成绩出来,你该如何安慰自己的心灵?
原创 丁闽江2021-03-02
字号:AAA
考研成绩出来,不管成绩如何,我们都应该安慰那颗忙碌许久的心灵。毕竟他陪你一起度过了这难熬但充实的考研时光。

考研成绩出来,你该如何安慰自己的心灵?

mmexport1614152513397.jpg

了心中的梦想,你坚持考研,那些不分白昼、奋笔疾书、争分夺秒、不畏寒冷、废寝忘食、夜不能寐、艰辛而又迷茫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但是,你坚持了,深夜的寒冬有你、图书馆的角落有你、晨光初起时有你、夜幕降临时也有你,你认真的样子,真的很美,谢谢你给校园留下最美的身影。出结果的时候,有人高兴,有人伤心,而我想说的是与结果相比,希望你能享受考研给你带来的迷茫,痛苦,无所适从,奋起直追的过程。为梦想努力的日子,我也经历过,体验过!也许多年之后,当你望着窗外皎洁的月光时,你会回想起你考研的这些岁月,你会发现,你所努力坚持的、你所执著追求的、你所为之投入一切去奋斗的这些日子,恰恰是你人生中最充实最好的时光。接下来,我想跟大家谈论的是:考研成绩出来后,无论喜忧你都应该安慰那颗忙碌的心灵,为接下来要面对的事情做好准备,那我们又该如何安慰自己的心灵呢?

一、如果你的成绩不错--准备好复试工作是你最大的心灵安慰

如果你的成绩不错,可能上了国家线,那我真的要先恭喜你,你为之奋斗了许久的梦想终于有了结果。可是,我也知道,还有很多需要担心的事情,比如:担心成绩上不了国家线;上不了报考学校的线;上了线又担心自己复试不行;担心被调剂;担心再一次失望。那应该怎么办呢?首先允许你先高兴几天,放松几天,毕竟努力有了回报,然后投入到紧张的复试准备中去。该如何准备呢?

1. 清晰了解复试流程

一般各高校会在国家线公布后的一段时间陆续发布复试信息,请大家时时关注报考学校的研究生招生网站通知或者公告。流程一般是这样的:规定时间到复试高校报道—体检—进行专业课笔试、英语听力或者翻译考试—进行专业课面试、英语口试—等待成绩和拟录取名单,具体到院校可能略有调整,大家需要特别注意某些特别之处。复试面试流程一般为:面试组织→抽签入场→面试答题→随机提问→考生退场→评分考核

2.清晰了解复试内容

一般包括:专业课笔试面试、综合素质面试、英语口语或者翻译测试。每个学校或者专业都可能略有不同,一定要详细熟读各高校研究生招生官方网站发布的复试方案,尤其是复试内容、复试形式、考核标准。比如专业课有没有指定参考书、专业课是否还需要笔试、英语考察形式是听力还是听力加口语、英语成绩占比多少。这些信息对于复试备考都有很好的方向性指导和针对性内容。

3.清晰了解复试形式

不同院校不同专业的考察方式有所不同,大多数院校是分为笔试和面试两种形式。专业课:一般是逐个面试,现场会有一定的评分标准,有些导师手中都会有评分表。考生抽签答题或者从题库中抽取题目,导师也会随机提问,包括让考生自我介绍、为什么报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等等,然后从你自己的一些回答中抽取一些重点内容深入提问。

英语面试:一般由导师提问题,抽取题目或者给出材料,然后把材料收走,要求考生做出翻译、复述或者就问题给予观点等;

专业面试:专业面试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为它决定着面试的成绩。一般导师会问一些专业问题、部分会有动手操作(需要根据自己报考的不同院校进行相应的准备)。一般院校的复试都会采取结构化面试或是小组面试的形式,每所学校不同,以该校公布的方案为准。结构化面试:是传统的面试形式,大多数高校都采用此类型的复试面试,面试形式是多对一的,大部分是3对1、5对1和7对1,有些可能还有记录员。具体为导师手里有一个给学生评分的表格,可能还会提前准备好复试题目让考生抽签回答,根据考生的回答,导师可能会追问各种问题,目的是从不同角度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小组讨论面试:也叫无领导面试,此类面试是将多名考生临时组成一个团队,分析并解决既定的问题,目的是为了考察考生的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这种面试形式通常会用在职业面试,但是近两年越来越多的被用在院校专业的复试面试上,这也是未来研究生复试面试的一种趋势。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各方面准备时间可能会推迟,方式方法可能也会有相应改变,所以还要准备好远程网络面试,或者其他方式,做充分的准备应对各种形式。

1. 清晰了解导师信息

一谈到这一步,很多学生很着急。会问要不要提前联系导师呢,我觉得可以适当联系,对于联系导师,我认为最核心的是“真诚”,而不是吹嘘自己如何“厉害”。毕竟以导师阅人无数的经验,你再怎么吹嘘,在他心里就是“我就默默看你吹”,很容易留下不踏实、浮夸的印象。我的建议是:你先咨询学长学姐,挑出2-3个备选的导师。通过网页搜索、知网等渠道尽可能全面了解老师具体做哪些方面的研究,有哪些重要成果。重中之重是你一定要清楚了解导师的研究方向,发表了哪些重要论文,有哪些过人之处等等。同时,你也可以通过这个导师已带过的学生进行侧面了解导师的详细信息,然后基于你之前做的了解,态度真诚的向老师表达你对他的哪一些研究有兴趣,并简单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清晰表达想做他学生的想法。这时候你的推荐信就非常关键了,记得好好准备自己的推荐信。

5.清晰了解往年情况

可以提前去看报考学校去年的复试公告和详细规定,也可以通过报考学校了解去年的复试线、复试方案、复试内容、形式及流程、考核标准、招生录取情况等,做到心中有数,把往年和今年的复试内容了然于心。当然,还可以咨询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主要是为了从考生的角度,去看看去年复试的实际“难度”感觉如何,摸清楚复试书目的重点、历年真题、老师选人的风格、历年常见的问题等,提前做些攻略,对症下药,这样你就会比较安心。

6.清晰了解自己的短板

复试一般是综合面试、英语听力、专业课笔试,如果初试成绩你不占优势,那么一定要从现在开始认真准备复试,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忽视;如果你的英语不好,一定要弄清楚英语考察的重点在哪里,让复试有方向性:复试英语重点考察口语和听力,口语准备好自我介绍,尤其是报考学校的英语翻译、自我介绍常考问题等,听力可以多听一下六级听力;如果你的专业课成绩不好,在面试前,要多花时间把专业基本理论、常考问题弄清楚,做好充足应对准备;如果你的表达能力不好,形象气质不佳,就用你的真诚去赢得老师的认可和喜欢;如果面试时你会紧张,做好心理建设:谁都会紧张,自己可以的,提前学习放松技巧,以便轻松应对。

7.推荐信和简历知道怎么写了吗?

推荐信是导师了解你非常好的方式,要写好自己的推荐信,尤其要突出你的研究方向与导师的相似,突出你对该专业的兴趣和以后的打算,突出你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简历是老师了解你的第一步,也是印象分的来源之一,很多同学简历内容花了心思,但是偏偏排版不重视,直接把一张黑白打印的、密密麻麻字的表格交到老师手里。要知道简历的最终目的在于帮助老师快速了解你个人的基本情况,同时展示你想要向老师展示的东西,例如你的专业水平、实习经历、综合素养、获奖经历等,所以简历在排版上一定要清晰、简洁、美观、让老师一眼就能抓住重点!我建议最好是经过设计的彩色简历,这样的简历一出现,分分钟让你在那一组同学中脱颖而出,赢得导师更多的关注。

8.复试面试准备好了吗?

复试面试其实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专业素质能力、思维能力及个人心态等方面。综合素质能力包括: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社会实践、社会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责任心;表达沟通能力;纪律性;人文素养;礼仪礼貌等;专业素质能力包括:大学阶段的成绩、科研学术情况、操作技能水平、专业实践情况、专业课掌握情况、外语听说能力等;思维能力包括:答题的整体逻辑思维能力、是否能举一反三、是否有发散思维;个人心态包括:积极阳光;中立不偏激;抗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因此,你也大概知道老师可能会提什么样的问题,以下一些问题值得你去思考:请你简要的自我介绍下?这次肺炎疫情对你继续学习医学有影响吗?你为什么要报考我们学校/专业?你了解这个专业吗?这个专业以后的就业方向知道吗?在学校规定的参考书目之外你还看过那些专业书?在你看过的书中哪本书对你影响最深?你觉得你的优势是什么?缺点是什么?谈谈你的毕业论文?谈谈你的实习经历?如果你被录取,你的研究生生涯应该怎么过?你的人生规划或者职业规划是什么?如果你不幸没被录取,你会怎么办?另外,记得回答老师提问时不要着急,不妨先冷静一下,在脑海里梳理一下问题的重点和构思好回答的思路,让自己的回答能做到不跑题还逻辑清晰。切记不要不懂装懂!在回答问题时,遇到不会的问题就坦诚地说自己不会。如果这个问题非答不可,那就以谦虚的态度告诉老师,这个问题自己之前没有研究过,确实不是很了解,只能根据自己的理解浅显地谈谈个人的看法,不对的地方还请老师批评指正。

9.考场面试礼仪知道了吗?

对于考研复试考场礼仪,你们可以记住四个原则:“服装得体、礼貌尊重、谈吐谦逊、态度诚恳”。首先,正式的着装表达了对老师的尊重。如果想给老师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考生的仪表一定要显得庄重,男生应该尽量穿西服或者比较正式的服装,女生千万不要穿紧身衣或者超短裙子。但是,毕竟你们是新一代年轻人,也可适当在穿着上展示年轻人的活力,比如女生可以穿着连衣裙或者套裙,庄重又不失青春朝气。然后在进入考场前要先敲门,进入考场后礼貌地跟所有老师打招呼,可以简单说:“老师们好!”。离开考场时,一定要微笑着跟老师们道别。另外在候考和面试期间一定要将手机静音或关机,以免出现突发情况,打乱考场节奏。在回答专业问题时,要注意回答时间,内容要简单精炼、通俗易懂,切忌侃侃而谈,没完没了。太过滔滔不绝总会给人一种狂妄自大、逻辑思维混乱的印象。

10.你的材料准备齐全了吗?

身份证明:初试准考证、本人有效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或复印件;政治审核表:档案单位一般与报名时填报的工作或学习单位一致且须加盖公章,该表需要在院校网站下载;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档案单位公章,在复试时单独交至各学院;照片:带好一寸彩色免冠照片;加分证书:四、六级等相关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注册会计师证书等;撰写材料包括面试简历(5-7份)、自我介绍及给导师的信件等。当然,可能不同学校还有不同要求,大家要以招生单位要求为准。

11.你懂得如何调剂吗?

接下来要说的是,如果你的成绩达到国家线,却不幸未达到学校线,那也不要灰心哦,即刻参与本校调剂或外校调剂。其实考研调剂并不可怕,虽然初试的努力没有得到心仪学校的认可,但毕竟还是得到了国家的认可啊!调剂的考生每人可以填报三个平行调剂志愿,提交后的调剂志愿在48小时内不允许修改(每个志愿单独计时)。48小时后,考生可以修改调剂志愿。考生在网上填报调剂志愿时,选择调剂的招生单位、专业门类与自己的考试成绩必须符合国家的调剂政策。考生接到招生单位发出的待录取通知后,需在规定时间内登录调剂系统确认,否则招生单位可取消待录取通知。一旦接受待录取通知,表示调剂完成,将不能再填报调剂志愿,而需要开始接受复试或待录取通知。

12.没有被录取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如果上了国家线,你又同意调剂,没有其他任何限制要求,被录取的几率是很高的。当然,如果你一定要挑选自己心仪的学校、自己心仪的专业,那么不被录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如果真的不幸,你没有被录取,怎么办呢?

二、如果你没有达到国家线、达线未被录取——总结经历、全面规划、重新出发

1.感恩自己的努力,接纳现实结果。

考研成绩出来了,你刚刚放松的神经又开始紧绷,当你已经知道自己失败时,情绪自然会出现不小的波动。首先,要处理好自己失落和沮丧的情绪。面对落榜,失望和不快是正常的,每一个人在付出努力之后都希望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因此,一时的情绪沮丧是谁都会发生的,这是最正常不过的心理反应。这时候的你应该给自己腾出一个安静空间和充足的时间,尽情释放自己的情绪,然后理性想想自己的未来该怎么办,我们还有什么路可以走。当你认真思考之后,你会发现人生并没有那么糟糕,会放松一些,坚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稳定情绪,在找工作的过程中保持良好的心态。第二,如果你足够勇敢去面对这一切,你就会发现,考研带给你的,不光有失望、失落、委屈和难过,还有成长和成熟的思索,它只是让你停了一下,让你对未来的路有了更明确的方向、让你学会放下浮躁,更踏实地走好接下来的生活。至少,你为梦想努力过。

2.重新做个规划,向往未来生活。

如果你觉得自己得梦想没有实现,如果你觉得自己还能再战,如果你坚定了信念,那就再来一次,先给自己一段时间,整理自己失败的原因,然后开始新的考研生活。这时候你可以选择完全放弃工作,专心考研,如果你的家庭条件允许,父母支持,这是不错的选择。你也可以边找工作边考研,如果工作不错,继续工作,放弃考研,如果工作不如意,你可以边工作,边准备,但是,这里会出现很多矛盾,可能会出现没时间、没精力的情况,所以,你要确定好自己的目标;第二,如果你放弃考研了,那就认真准备找工作,给自己做个详细的规划,并预测可能出现的困难。也就是说,你要考虑清楚自己想要找一个什么样的工作?你需要考虑将来希望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你希望待在哪个地方工作?你想要的工作环境和内容是怎样的?你想在工作中发挥你的什么技能和能力?当你的目标清晰之后,你找工作就了方向;第三,目标确定后,去收集各种就业信息,与自己的目标进行匹配,看看你的条件是否可以就业,不可以又该怎么努力去实现;第四,看看目前你在找工作中还存在哪些困难,用什么样的方式可以解决,一步一步怎么解决困难达到目标;第五,准备好你的简历、面试技巧等基本的材料,要知道找工作本身就是一个变幻莫测、充满不确定的过程。求职者在此过程中要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尤其是对于我们这些刚刚在考研中失利的同学,紧迫的时间压力更是增加了这一过程的痛苦。在这种时候,你要保持一个平稳的情绪状态。把注意力放在找工作中所面临的困难上,而不是陷在困难之中迷茫。请记住,你和困难,谁笑到最后,谁才是胜利者!

谁说考研失败就是弱者,我们依然是自己的英雄,人生中是有很多事我们无能为力,无奈是常态。然而生活,就是不断追求那些得不到的东西。你努力过了,就已经在你生命中留下精彩的一页。你仍然可以收拾好悲伤的情绪,重新备考,针对你实力的部分,拾遗补缺,好好复习;也可以出门旅行一次,放飞自己的心情,对今后的工作和努力方向做一次深刻思考。最后谢谢你给自己的人生留下最美的身影。

作者简介:

丁闽江,1983.03,男,福建中医药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职业指导师,社会工作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年骨干全国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青年工作者,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专栏作者,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福建省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荣获福建省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2),学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两次荣获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出版《奋斗的青春不迷茫》《心理学好书说给你听》《温暖你的大学时光》书籍三部,发表论文30篇,发表高质量网文90余篇;五年来,在教育部举办的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专题培训班、第八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高校心理辅导与咨询高峰论坛、第十四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讨会、福州大学等平台及高校做100余次的工作经验分享。


[责任编辑:丁闽江]
考研成绩出来,不管成绩如何,我们都应该安慰那颗忙碌许久的心灵。毕竟他陪你一起度过了这难熬但充实的考研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