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心灵小窗|“我说下雨心烦,你却说下雨浪漫”—谁在左右我的情绪
上海师范大学 上师学工在线2021-06-15
字号:AAA
为什么我的情绪会这样?
     
         
     

这是电影《头脑特工队》里的一个片段。该电影讲述了小女孩莱莉因为家里搬家,她的生活被五种情绪所掌控的故事。为了让莱莉不要继续沉沦于悲伤当中,情绪小人努力帮助莱莉去寻求自我,让莱莉能正确察觉和控制自我情绪。最后通过情绪小人的帮助下,莱莉意识到自以为的悲伤是自己只看到了事物消极的一面,却忘了那些曾经让自己快乐的人与事。

为什么同样一件事情,爸妈为搬家而兴奋快乐,而茉莉却忧伤百结呢? 

     

(一)什么影响了情绪变化?

美国心理学家阿尔伯特·艾利斯(Albert Ellis)提出的理性情绪理论(REBT)认为,人们的情绪是由人的思维或信念所引起的,而不合理的信念往往使人们陷入情绪障碍之中。下图结合小红与小蓝的例子说明我们的情绪是如何产生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导师给小红和小蓝布置了一个任务——文献阅读与汇报(A)。小红觉得这个任务非常好,因为阅读文献能帮助自己提升思维逻辑能力(B1),从而有助于论文撰写,所以小红很开心(C1)。而小蓝不喜欢这个任务,他觉得导师在给自己找茬(B2),明明自己就已经一堆事儿,现在还得去看文献,所以小蓝心情很烦躁(C2)。

小红和小蓝体验的情绪不同,关键在于他们对文献阅读与汇报的看法与态度不同。情绪的产生有时候并不是因为事情本身,而是因为人们对事情不同的看法与态度。当看法或态度是不合理时,我们极易产生不良情绪。

         

(二)情绪变差原来是因为它!

我们情绪变得糟糕,很有可能是不合理理念在“作祟”。那么我们可能会存在哪些不合理理念呢?

Ellis根据自己的临床观察提出了11种不合理信念,20世纪70年代以后,他将这些不合理信念归为三大类,即人们对自己、对他人、对自己周围环境及事物的绝对化要求。在这里我们给大家列出其中的三大特征,即绝对化、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化:

1.“我绝对不能失败”

在遇到重大考试时,如期末考、考研等,我们很容易会有“我不能考砸”的想法,一旦考试结果不如人意,我们就会陷入消极的情绪当中,似乎这场考试就把自己打垮了。这时候我们对自己绝对化的要求就像一个巨大的石头,重重地压在身上,让自己呼吸困难。那么为什么不尝试将这个大石头变成一根羽毛呢?平常心对待考试,把“绝对不能失败”变成“允许在一定范围内充分发挥”,设定一个底线、一个标准线和一个超水平发挥线,总有一个会符合你的预期。

           

2.“我怎么一无是处”

繁重的课业和论文压力也许再加上老师的一句无心之言“你都是一个研究生了,怎么这点小事都做不好?”于是就钻进了死胡同里,心里想着自己怎么如此一无是处,于是整个生活就开始阴雨绵绵,提不起劲儿,情绪掉到了谷底。这时候的我们只停留在原地打转,都忘了自己其实人缘很好,舞跳得很棒,歌唱得很好,对了,自己还能烧得一桌好菜!人无完人,当自身不足在“打击”自己的时候,别忘了自己的长处能为我们“增光添彩”。

           

3.“我失恋了,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当自己曾经深爱的TA头也不回地离开时,失恋的自己哭得像个孩子,昔日的回忆在脑子里电影式地播放,痛惜那些回不去的美好,觉得自己这辈子再也不可能遇到更好的人了,所谓的爱情也与自己无缘了,阵阵悲痛骤然汹涌,就像心里破了一个口子,永远都不能愈合了。但是你忘了,缘分这种东西很奇妙,你可能会在下一个晴天,来到街角那家旧书店,你和TA不约而同地选到了同一本书,或许你们的故事就开始了。

           
     

《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一书中写道“你可以改变情绪,而不是扼杀情绪。”有时候我们一不小心就会扼杀自己的积极情绪,而被消极情绪所统治,在这过程中不合理信念在推波助澜。那么如何去改变自己的不合理信念,从而改善自己的情绪呢?结合小蓝的例子,我们来看看怎么做吧。

         
         

左右我们情绪的是我们自己的思维和理念,而不仅仅是表面上发生的事情。改善的关键在于自己要愿意反思情绪的形成,而且愿意去改变。如果你有更多想要了解,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可以阅读这本书。

         

编辑|陈亦舟

供稿|罗玉琼 邓落

指导老师|吴娅婕


     
     
[通讯员:唐佳懿]
[指导教师:袁佳琳]
[责任编辑:杨虹]
为什么我的情绪会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