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上海理工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首场专题报告会
原创 党委宣传部2021-03-19
字号:AAA
3月15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动员讲话。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

3月15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动员讲话。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黎明开讲党史学习教育首场专题报告会。

会议现场

吴坚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他表示,上海理工大学作为一所具有优良革命传统的百年学府,百余年的办学历史,是党的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史、强国史的一部分,也是一代代上理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史、报国史。我们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力量,继续谱写新时代爱党爱国的新篇章。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开展专题学习。做到关键少数率先学、党员干部自主学、集中研讨深入学、专题党课引领学、研读原著透彻学。二是要加强宣传教育。通过成立宣讲团、举办文艺作品展、举办庆祝大会、打造以老校长刘湛恩故居为代表的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引导干部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三是要融入育人实践。紧密结合学校事业发展的实际,把党史学习融入学校的立德树人、融入干部师生的教育培训之中。四是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开展我与师生面对面活动、宣讲员活动、我是党员做先锋活动、我是党员志愿者的活动、我为群众送温暖活动、我为师生解难题活动、我为发展献一计活动等,确保各项任务在学校落地落实。五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吴坚勇作动员讲话

会议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把是否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是否满足师生对温馨校园的期盼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确保“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动员会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道平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在会上通报了学校“四史”学习教育情况及阶段性成果。全体校领导、版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老干部代表、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组织员及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刘道平主持动员会

孙跃东通报学校“四史”学习教育情况

中国共产党孕育、发起、诞生、出征过程中凝结的建党精神,是红色文化的起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源,也应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指引和逻辑起点。“这小小的18平方米石库门厅堂里,中国共产党从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人从这里出征,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从这里开始。”专题报告会上,张黎明以《从石库门到天安门——回眸党的艰苦创建和新中国的辉煌成就》为主题,从中共一大召开的背景、过程和意义出发,以鲜活的历史事件为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上海石库门到北京天安门的光辉历程。

张黎明作专题报告

“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梦起航的地方和精神家园,总书记跟我讲,‘虽然我不能常回来,但实际上我的心早已留在了这里。’” 张黎明回忆道。作为亲历者,他分享了十九大召开后,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幕后故事,“习总书记对党的诞生地满怀崇敬之情,我理解这就是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 

张黎明的动情讲述引发现场师生热烈反响。管理学院团委书记魏颃表示:“今天的故事我想转述给同学们听,让他们明白自己所在的上海是初心之地、光荣之城,更应努力传承红色基因,接续奋斗,迈向更广阔的新天地。”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专职组织员尹红健谈道:“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去参观过中共一大会址,今天这堂生动的党课丰富了之前的观展体验,让我从历史、当下、未来的角度对这段党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更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宝贵精神力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贡献。” 

党员师生认真聆听


[责任编辑:林发龙]
3月15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动员讲话。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原馆长、上海红色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