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震撼首演!交大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惊艳亮相!
孙文礼2021-04-12
字号:AAA
交大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惊艳亮相,首演在菁菁堂圆满成功精彩。


图片



思源致远,天地交通

薪火相传,弦歌不辍

有这样一部舞台剧

讲述交大跨越三世纪的栉风沐雨

有这样一群交大人

演绎着始终与国同行的责任担当

为纪念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

4月10日晚,上海交通大学

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首演

在菁菁堂圆满成功

精彩,震撼,感动

让我们共同感受它的惊艳亮相



广告摄影-蔡玉婷-7.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1926.jpg

图片

《积 厚 流 光》


舞台剧名《积厚流光》有何故事?

渊源:100年前的1921年,交通部总长兼交通大学校长叶恭绰为交大附小建校二十周年题词:“积厚流光”。也正是这一年,叶恭绰将交通部所属三地四所学校统一更名为交通大学,本校定名为交通大学上海学校,“交通大学”的名称第一次正式确立。

内涵:“积厚流光”是交大发展历史的真实写照,也是将是交大未来发展的坚定方向。一代代交大人都将始终继承优良传统,传承交大精神,奋发进取,朝着“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迈进,继续创造新的辉煌。

微信图片_20210412201932.jpg

本次原创剧目将学校一百二十五年厚重磅礴的历史浓缩打造,以交响乐、独唱、合唱、舞蹈、诗歌朗诵、多媒体灯光舞美为艺术手段,通过结构宏大的演出,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在广大师生、校友面前。

全剧围绕“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的学校历史展开,讲述了“求实学、务实业”的交大办学宗旨,弘扬了“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的交大人精神。剧情以学校历史发展为主线,通过《思源》、《同德》、《涵泽》和《致远》四大篇章真实展现学校125年的发展历程,讲述不同时期的交大人与祖国同向同行的故事。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0412201937.jpg

【开场】

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

原创校史舞台剧主题曲


一季有多少滴雨露

身随尘土 心怀大地

一生留多少个脚步

身虽远去 心犹少年

风雨可曾沧桑你的容颜

江河仍奔流在你的心间

当黄叶飘飘 古道天涯路

芳草又开满 思源湖畔

归来

枫染青衫衣

风骨同在

历桑田沧海 初心不改

期待

梦予山河壮

风雨同在

看又是桃李花开

(无悔百年继往开来)


01

第一篇章:思源


《思源》演绎建校伊始至第一个党支部成立的历史,讲述建校元老、唐文治   治校、第一个党团支部成立等故事,展现了交大“因图强而生”的开端,中国高等   教育发展自此展开,共产主义的火种开始燃烧。


02

第二篇章:同德


《同德》演绎抗日战争时期到新中国成立的历史,讲述交大学子英勇参军、   晋京请愿、黄旭华与山茶社等故事,展现了交大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 ”     的担当,救亡图存,自强不息,勇担责任使命。


03

第三篇章:涵泽


《涵泽》演绎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讲述上海解放、 交大      西迁、钱学森归国、邓小平接见交大师生等故事,展现了交大人“敢为天下先”的     精神品格,在新中国快速发展过程中,勇于创新探索,为国家、人民做出积极     贡献。


04

第四篇章:致远


《致远》演绎学校近年发展成就,讲述交大百年校庆、科研成就等,展现交      大在新时期秉承爱国奋斗精神,与日俱进,朝着“双一流”建设目标不断迈进。


精 彩 舞 台 剪 影 


微信图片_20210412201955.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1958.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2050.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2054.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2100.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2107.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2110.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2113.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2118.jpg

微信图片_20210412202121.jpg





剧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华诞之际上演,旨在献礼交大校庆,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剧由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参与创编及演出,不仅打造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校史教育课,更成为了一次美育育人实践的全新探索。舞台剧由上海交大党委宣传部统筹,得到了校内各单位以及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银行、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

上海交通大学深厚的办学传统,奋发图强的发展历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国内外所瞩目。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这所百年学府将继续扬帆远航,向建成“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奋进!


一场舞台剧,一群交大人

历经一年的筹备,数月的笑泪

蕴含无言的坚持,众人的智慧

凝聚为这样一次完美的呈现

感动,为你,为我

珍惜,台前,幕后

点赞,过去,现在

未来,团队将持续打磨

期待更好的遇见 



微信图片_20210412202128.jpg




[责任编辑:雯博]
交大原创校史舞台剧《积厚流光》惊艳亮相,首演在菁菁堂圆满成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