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上新啦!导员|刘烁:你好!即将成为学长学姐的你们
山东理工大学 刘烁2021-09-09
字号:AAA
作为大一升大二的学生,我们应该学会接纳自己,学会反思,学会自律,这样才能拥有一个更美好的大学生活。

QQ图片20210810195542.jpg


写给即将大二的你们


小可爱们:见字如面!转眼间你们的大学时光已走过四分之一。一年来,我们一起玩,一起学,一起体会着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大家既体验过军训的辛苦与严格,经历了“磨人”的晚自习和高数线代月考,又享受着班级风采展和趣味运动会的快乐与欢笑。


经历了大一的洗礼,你们逐渐褪去青涩懵懂,改变了不少,成熟了很多,也渐渐适应了现在的生活。在这些改变中,你们的大学生活和学习是否真正如你们所愿那样充实有意义?恰逢你们暑假之际,借此想和你们唠唠大学那些事,聊一聊大学需要学会什么,应该做怎样的大学生。




学会接纳自己

什么是接纳?接纳即不管我们喜不喜欢,能不能接受,我们都勇敢地接受它的存在。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同时每个人也都是不完美的,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是一个人很重要的能力。

许多时候我们面对自己的不足或不如意的事情,第一反应便是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不敢或不愿意承认这些事情的存在,但是你越去纠结,反而越难以释怀。许多时候生活中很多事情发生就是发生了,我们很难去改变它,唯一可以改变的就是自己的心态,学会让自己处于积极的心态中,学会欣赏自己,宽容犯错的自己,接受自己的不足和对过去生活的不满与遗憾,我们真正要做的,并不是让所有人满意,让所有人都认可你,而是自己认可自己。


学会反思

反思不是抱怨、指责、翻旧账,而是通过复盘过往事件,梳理总结思维或言行与得失之间的关系,以便于发现问题、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实现自我提升。古有“吾日三省吾身”、陶行知“每日四问”,今有毛泽东“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思的过程就是一个认识自己的过程,学会反思,才能在风风雨雨中看清自己走过的和将要走的路,才能不骄不躁面对成功,不卑不亢面对失败。

外界反馈的各种信息,只有经过大脑的筛选才有可能改变我们的观念和行为。那如何自我反思呢?每天临睡前放下手机,回想今天所做所经历的事情,哪些事做得好要继续保持,哪些方面做的不好,如何改正可以做得更好。随后最为重要的是行动,找到问题后要做出行动,把“我觉得”换为“我去做”。缺少行动的反省不是真正的反省,没有做不了的反省,只有不想反省的人。


学会自律

通过一年的适应,大家在学校已经如鱼得水,懂得一些“生存之道”:哪些老师更和蔼可亲,上课经常在什么时间点名签到......同样,你们也会发现,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靠的是自觉,上课听懂了多少、掌握了多少、课下学不学完全掌握在你自己的手里,尤其是你的课余时间,是活跃于学生组织或实验室、还是参加社团活动、亦或是每天在宿舍瘫在床上都任由你自己把握。但同学们,正如我常说的,出来混是需要还的,当下你生活的步伐将决定未来生活的价值,希望在下学期辅导员每天走访宿舍的过程中,可以少唠叨,多与你们交流学习生活的收获与体会。

对于学习和成长,大家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什么时候放弃都太早。希望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大家可以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会学习的、敢于尝试的新青年。


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新青年

青春不只是诗和远方,更有责任与担当。责任和担当不是班委、学生干部所独有的,也不是非要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才能实现的,是想干事、能干事、干实事的决心,是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做好身边事的态度,是认真做好每件小事的坚持。

责任担当如何养成呢?先从养成并坚持好习惯开始吧!如坚持每节课早到十分钟、晚上11:00后不大声喧哗打游戏、及时回复需确认的消息、主动和老师问好、每天按时吃早饭、每天锻炼一小时等等。俞敏洪曾言,好习惯铸就优秀的人,加油吧,皮卡丘们!


做会学习的新青年

万变不离其宗,来到大学一样“逃脱”不了学习,不同于以往的是,大学学习不仅仅是在课堂上,更多的是在课下,老师是知识的引路人,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多需要的是课下的“自我修行”;不仅如此,大学学习不拘泥于“知识学习”,“无用东西”的学习更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比如大学培养你对生活的敏感和热情、教会你有效地处理人际关系、帮助你锻炼提升能力等等。


图片


大学生的确应该注重实际,但此实际并非考虑活动能否加综测、加二课学分,而是思考在活动中能否学习到东西,对打造未来人生框架有作用。大学的学习更要知道学什么、如何学。首先要量化目标。不要树立模糊的“我要好好学习”的Flag,要将长期目标具体化为短期目标,如大二上学期我要参加至少5次演讲活动、我要读10本书、我要组织两次活动、我要为学生会或社团拉2次赞助......量化的目标更直观,也更有可行性。


图片


其次,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大二是能力提升期,你会因为要做的事情而觉得时间不够用,亦或你会因为拖延而错失许多机会。亲爱的同学们,学会将学习、学生组织、社团活动、科技比赛、个人生活的时间按照重要程度和紧急度合理规划,不能过度放纵任意挥霍。大学四年时光其实很短暂,为了自己的前途和未来,我们必须努力!!

再次,学会利用身边的资源。人是群居动物,并非单独的个体,没有人能够单打独斗地生存下去,朋友也是在相互麻烦中增加感情的,所以当大家在生活学习中遇到难以靠一己之力解决的问题时,学会向身边的同学、老师求助,学会整合利用学院、学校、社会网络资源,不要“闭门造车”。


做敢于尝试的新青年

大学机会很多,尝试机会的成本相对较低,不像到了工作岗位,一项工作失误会带来很大经济损失,甚至丢掉饭碗。在学校各种活动各类组织,你可以向老师学长请教学习,做得不好的地方有人帮你指点完善,这也是为什么一直和大家强调要走出宿舍,多去参加组织和活动的原因。经常会有同学以“我还没有准备好”的理由拒绝,同学们,谁都不是生来就是学生干部,也没有谁生来就擅于某项工作,不尝试,不迈出那一步,你终究还是不会。我们能做到的,比想象的更多。抓住机会,大胆尝试,一是能给你带来更多经历,在经历中更清楚地认识自我;二是在尝试过程中你能收获更多自我认同,能更加有勇气去争取其他机会,走上更高的平台。希望你们都能自主成长成熟,而不是被时光催熟。


很喜欢《阿甘正传》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希望大家的大学时光有人爱、有事做、有所期待!

[通讯员:余淑洋]
[指导教师:李昊宇]
[责任编辑:石悦]
作为大一升大二的学生,我们应该学会接纳自己,学会反思,学会自律,这样才能拥有一个更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