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求知不止,不轻言放弃——四川一高校女生的漫漫浙大保研路
原创 郝乐2021-11-01
字号:AAA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保研结果陆续公布。据悉,来自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8级3班的杨靖雨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

近来,四川农业大学保研结果陆续公布。据悉,来自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83班的杨靖雨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消息一在QQ空间发布,杨婧雨便收获了许多来自亲朋好友的夸赞与祝福——“师姐好厉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求学的路上继续坚定地走下去!”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喜悦的背后,是自己无数个夜晚的“百炼成钢”。

图片1.png

图为杨婧雨在QQ空间分享的截图。受访者 供图

记者了解,杨婧雨高中就读于一所四川省非常不错的学校,但因为高考失利,平时班级前20名的以倒数前10的高考成绩进入了大学,初入大学的她为没能去到更高的学府深造而感到遗憾。但她一直秉持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念所以从踏进四川农业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杨婧雨就决定以保研为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争取去心中更广阔的天地从专业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了解保研相关情况,所以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她也会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旺盛的求知欲引领着她在求学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这样强烈的求知欲贯穿了杨婧雨的整个大学生活,对知识的尊重与渴望更是成就了她自己。在大一的暑假就申请参加了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的暑期训练。几乎整个暑假都没有回家,都沉浸在昌平区偏远的实验室里,晚回到宿舍洗漱完后倒头就睡。但是那段时间的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也从没想过放弃,反而像海绵一样孜孜不倦地吸收着知识。谈及所研究的领域之时,她对生物学科的认识为深刻:“生物是一个涉猎非常广泛的学科,从植物、动物、微生物到人体自身,从材料、资源到化工、制药,从农业到医学,很多领域都能让生物学子大有可为。”在求知与实践的路上,她越发意识到生物学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与发现,更重要的是它能够转化为各种成果,在生活中得到应用,造福人民,拯救生命。

图片2.png

图为杨婧雨在暑期结业典礼与老师的合照。受访者 供图

记者了解到,杨婧雨的保研之路并不那么一帆风顺,但始终相信路总在脚下,需要脚踏实地坚持下去,“坚持不放弃”是她面对困难时的坚定信念。据悉,大二时学业的加重使得她的成绩下滑非常严重,一度从第5名滑20名左右,直到大三下成绩也仍然处于保研边缘,她不得不一边复习考研一边准备保研材料,双重压力之下,她甚至想过放弃读研直接就业。可当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是“不放弃”给了她创造未来无限可能的机会。骨子里不服输的精神支撑着她调整心态重振旗鼓,她重新给自己制定了更加有针对性的计划——普通保研和科研苗子专项计划两手抓。即努力提升成绩的同时,认认真真科研 “无论如何也要争取深造”这个坚定的求知信念支撑着她跨过重重阻碍,最终收获浙江大学的offer。

图片3.png

图为杨婧雨。受访者 供图

此外,对待科研,杨婧雨始终坚持“不放弃”才能有所收获。谈及自己的科研经历,杨婧雨笑说:“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大家很少尝到一无所获的滋味,但在实验室很有可能天天栽跟头。”面对这种情况,首先得耐得住失败,保持良好的心态,保持摔倒了再爬起来的勇气,分析失败原因注意改进,才可能在实验中有所收获。从最初做实验总是询问师兄师姐,到自己独立查阅资料;从一开始害怕向他人提问,到后来在不同的交流群里甚至能帮别人解答问题,这样的转变让她感叹道:科研需要独立的环境,但也绝对不是闭门造车,和同行们的交流、与前辈们的请教都是非常必要的。” 她表示,做科研带给了自己很多成长,不仅是学识的增长,更是意志品质的锤炼。

作为一个工科生,也是“不放弃”让杨婧雨收获了数据、实验以外的快乐——加入学生记者团成为一名校园记者。她表示,之所以想成为一名校园记者,在数据、实验以外做做文字工作,是因为不想放弃自己高中时期在文字方面的积累,不想放弃对于文字的热爱。课余时间里,成为一名校园记者,徜徉在文字的海洋,是她在大学生活里很有意义的尝试,也很幸运因此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收获不一样的快乐。

“求知”与“不放弃不服输”是杨婧雨成长路上的关键词,所有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背后藏着的是脚踏实地的努力与付出谈及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她如是说:学会把握机会,勇于尝试才会有意料之外的收获





[通讯员:郝乐 罗艺妍]
[指导教师:张喆]
[责任编辑:张振香]
近日,四川农业大学保研结果陆续公布。据悉,来自该校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18级3班的杨靖雨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