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平凡的世界》——平凡却不平庸的人生
齐齐哈尔大学 郑亚楠2021-11-26
字号:AAA
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路遥,黄土地的儿子,短暂的人生迸发出耀眼的光彩,一部《人生》、一部《平凡的世界》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人开启自己的人生征程。贾平凹称:“他是一个优秀的作家,一个出色的政治家,一个气势磅礴的人。但他是夸父,倒在干渴的路上。”


82bd85748a093864cb48dd79a346bed.jpg


更好地方.png


著名作家陈忠实说:“路遥是一个大气磅礴的作家。”我觉得这个评价非常中肯,的确,路遥亦文亦侠,侠骨柔情,在平凡的世界里认真地去审视平凡的生命,让我们在现实主义的写作风格中感受到有血有肉的人物,他们不是王者,也不是英雄,但我们同样会为他们掩泪,为他们喝彩,因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就是这平凡世界里的芸芸众生。在他们的故事里面,有你的执着,他的倔强,我的辛酸;也有她的委屈,你的幸福,我的梦想,平凡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真实世界才是美丽的世界。

尼采说:“一切文学无爱以血书者。”路遥英年早逝,一切热血与激情都倾注在这伟大的作品之中,每次重读他的文字都能感受到当年他力透纸背的情感寄托,我爱路遥,更是敬重他,故人不在,精神传承,我们说一花一世界,一个人实际上就是一个时代的缩影,这个平凡的世界仍然在继续,有我等平凡的人继续书写着平凡却不平庸的人生。


更好地方.png

看风使舵,趋炎附势,均为自私使然。一生若只是这般地生活,终将无价值地葬入黄土。

路遥在教会我们忘我,忘我使生命永恒。人生容不得太多的自私,自私最终只会绝了自己。

路遥在教会我们要有独立的人格,尽管你可能会遭遇孤独。孤独是人生自我证明的必经之路,只要你认定了自己的理想,那么坦然面对孤独将是你勇往直前最后的支撑点。

路遥在教会我们不必用尽生命去做一个漂亮的人,但应用尽生命去做一件让人民叫好的漂亮事。前者只能证明你的处事圆滑,而后者则将见证你精彩的一生。

这是一个喧嚣浮躁的时代,每一个拥有梦想并在追梦的人们都该再重温《平凡的世界》,它会让你懂得: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


图片来源:网络




[通讯员:郑亚楠]
[指导教师:林浩]
[责任编辑:刘鹏]
尽管命运是那样的不公,尽管社会有那么多的不公,可只要你能够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获得最后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