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来测一测你有心理焦虑吗?
齐齐哈尔大学 苏鑫瑶2021-09-24
字号:AAA
随着社会变迁发展越来越快,青少年们的心理压力逐渐增大,那么,你有潜在的心理焦虑吗?接着往下看吧!

焦虑在青少年中表现得极为普遍。有研究显示,在1180名中学生中。青少年抑郁和焦虑情绪的发生率分别是73.2%和36.7%,两种情绪之间存在显著关联。而学习压力和人际关系是当前中学生焦虑的两大主要来源。

青少年持续的抑郁和持续的焦虑若不加以治疗,则会对成年后的工作、家庭和社会生活产生不良影响。但是,人们通常认为青少年,尤其是青春期的少年正处于情结暴躁和扰郁并存的时期,许多人认为焦虑只是青少年必须经历的感受,这导致家长和教师很少注意到青少年的焦虑症状,有70%-80%患焦虑症的青少年没有得到任何的治疗。

今天为大家带来一份焦虑量表,适合用于具有焦虑症状的成年人,主要测量受测者的主观感受到的焦虑程度,供大家参考!


d3hfZm10PXBuZw==      

贝克焦虑量表

该量表有21个题目,采用四级计分方法:“1”表示无焦虑症状(无烦恼),“2”表示轻度(无多大烦恼),“3”表示中度(尚能忍受),“4”表示重度(只能勉强忍受)。其题目如下:

1.身体麻木或刺痛                        1—2—3—4

2.感到发热                              1—2—3—4        
3.腿部颤抖                              1—2—3—4        
4.不能放松                              1—2—3—4        
5.害怕要发生不好的事                1—2—3—4        
6.感到头晕目眩                         1—2—3—4        
7.心悸或心率加快                      1—2—3—4        
8.心神不宁                               1—2—3—4        
9.感到惊吓                               1—2—3—4        
10.紧张                                   1—2—3—4        
11.有窒息感                              1—2—3—4        
12手发抖                                 1—2—3—4        
13.摇晃                                   1—2—3—4        
14.害怕失控                              1—2—3—4        
15.呼吸困难                             1—2—3—4        
16.害怕快要死去                       1—2—3—4        
17.感到恐慌                              1—2—3—4        
18.消化不良或腹部不适               1—2—3—4        
19.昏撅                                   1—2—3—4        
20.脸发红                                1—2—3—4        
21.出汗(不是天气原因)               1—2—3—4        


请将每题分数相加,总分15-25分为轻度焦虑,26-35为中度焦虑,36以上为重度焦虑。

 如何缓解焦虑?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神经性疾病,主要表现有胸闷、气短、心慌等等,严重地影响着患者的身心健康。因此,如何尽快地解决焦虑症状,成为了一个关键的问题。

当然,要想去除焦虑,方法有很多,但是安全有效才是最重要。对于当今社会来说,焦虑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词汇了。这是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些焦虑。然而少量的焦虑会促使我们进步,而大量的焦虑则会影响到我们的身心健康。

因此适当的解除焦虑变地十分重要。那么如何才能缓解焦虑呢,不妨一起看看这三种方法吧!

TRAVEL      
d3hfZm10PXBuZw==        
小贴士        
一 保证充足的睡眠        

焦虑是一种常见的情绪,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很大程度的减轻焦虑。因此建议有焦虑的朋友们,每天尽量10点之前入眠,且睡眠时间保证在8小时以上。

         
二 坚持每天散步        

散步是一种可以消除焦虑的方法。坚持每天饭后散步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我们的情绪可以得到很大的放松,从而使焦虑的情绪减轻。

         
三 听音乐        

音乐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不同种类的音乐会把人们带入不同的境界,从而产生不同的情绪。而经常焦虑患者的朋友,更适合选择一些正能量的音乐来聆听。当然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选择放声高歌,来将内心的情绪发泄出去。

         

以上就是今天要为大家所介绍的,三种可以缓解焦虑的方法了,希望能够帮助大家及时有效地解除焦虑的困扰。除此之外,也可以尝试去旅行。

人生本来就不长,我们生下来的目的除了奋斗之外,还有就是欣赏这个世界的美丽。因此建议有焦虑情绪的朋友们,可以定期的外出旅行,看看大自然的美丽,从而达到解除焦虑的效果。


焦虑症在一定程度影响青少年们的精神状态和身心健康,在潜意识上对今后的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影响,请大家重视起来,如有发现身体或者精神状态疲惫,尽早咨询专业人士。再难过的事情,也只有过去了才能重新开始!


[通讯员:苏鑫瑶]
[指导教师:林浩]
[责任编辑:杨虹]
随着社会变迁发展越来越快,青少年们的心理压力逐渐增大,那么,你有潜在的心理焦虑吗?接着往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