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11岁夺世界冠军,这个青岛农大姑娘又甜又飒!
青岛农业大学 佟欣格 孙艺萌2022-01-25
字号:AAA
赵依然,中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现役队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轮滑高校联盟联赛。

这位身姿2021年7月1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场红色主题快闪在青岛市小麦岛震撼登场,其中,一位身着红衣的姑娘用轮滑的方式演绎着“速度与激情”,释放青春的活力,以此向建党百年献礼。矫健的姑娘曾获得越南国际自由式轮滑公开赛 “速度过桩”、“花式绕桩”、“难度对抗”三个项目的冠军,这在当时是山东轮滑界有史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她就是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的赵依然。

赵依然,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2020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中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现役队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轮滑高校联盟联赛。曾获2013年越南国际自由式轮滑公开赛三项冠军,2014年亚洲轮滑锦标赛季军,2014年新加坡国际自由式轮滑公开赛亚军,获2013年、2014年、2016年全国轮滑锦标赛冠军等。

说到轮滑和她的缘分,还得追溯到赵依然5岁那年,有一天,她和爸爸看到广场上很多小朋友蹬着轮滑鞋、戴着头盔,在他们身边风驰电掣地“飞过”,俨然是动画片里的“哪吒”,这让他们十分羡慕。赵依然的爸爸也特别希望女儿能像他们一样自如地玩儿轮滑,而且轮滑也可以作为锻炼身体的方式,于是,父母便给她买了一套装备。自打穿上轮滑鞋,赵依然就彻底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每天只要放了学,她第一件事就是换上轮滑鞋,每天坚持锻炼一个多小时,“练完轮滑写作业,每天睡觉几乎都在11点以后了......”周末她更是把自己全部的时间都给了轮滑。

练轮滑有一定的风险,2016年全国锦标赛前,赵依然腿部受伤,她忍着疼痛去医院打了封闭针,依旧前往比赛现场。每每摔倒,每每再站起来继续练习,赵依然始终觉得,“当你一个人独自练习轮滑的时候,‘是一种喜爱’;当你玩轮滑无数次摔跤仍无数次站起,‘是一种坚持’;当你站在舞台上面对周围观众微笑,‘是一种成就’。”

经过几年的坚持训练,她开始陆续地参加比赛,11岁那年,省级及以上级别的比赛,她已参加了20多次。在韩国南原轮滑公开赛中,她获得青年女子花式绕桩亚军,同年7月,她获得2013年全国自由式轮滑锦标赛少年女子组花式绕桩冠军。凭借着出色的大赛成绩,2013年8月赵依然成功进入中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这也是山东轮滑界的第一人。在国家队中,赵依然成为了年龄最小的选手。

穿着中国风的汉服滑轮滑是赵依然的特色之一,在2014年亚锦赛时,赵依然发现参赛选手们会模仿欧美和日韩风格,她便心想“中国几千年的优秀文化其实可以与轮滑结合,并且借世界比赛的机会,可以弘扬我国的传统文化。”2018年,赵依然在一次次的摸索中成功找到了自己风格,她将优雅美观的汉服、富有韵律的古典音乐、舞蹈与轮滑结合,一次次走上世界舞台。同年,她注册了自己的抖音账号,并将轮滑视频发在Youtube,得到了国内外轮滑爱好者的关注。

回归校园的赵依然依旧是位成绩突出、各方面优秀的女孩,入学后,在班主任丁慧平老师的指导下,赵依然和5位同学组成“电商2020团队”代表青岛农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为了能够写出更具专业性和准确性的项目书,她短时间内阅读了30余本专业书籍,最终,团队在“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创新创业竞赛山东省总决赛暨山东省第十五届电子商务专业竞赛总决赛”中取得了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兼具班级团支书、校社联秘书处干事、校艺术团舞蹈队中国舞组成员、校青马工程建设中心成员等多重身份的她,做每件事都认真负责。谈到未来规划,赵依然表示自己首先会打好电子商务专业基础,为考研做好充分准备;同时会合理制定规划,完成好自己的每项工作任务。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没有比赛,她也仍会按时练习以保持最佳状态,时刻准备以国家队队员的身份参赛,为国争光。

“时间会回答成长,成长会回答梦想。”人生就像轮滑,在无数次的跌倒中成长,在每一次爬起后蜕变。向着目标绕过一座座桩全速前进,不断地突破自己。当回首来时路,你会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了不起的少年。


[通讯员:方凯 ]
[指导教师:姜妍 ]
[责任编辑:石悦]
赵依然,中国自由式轮滑国家队现役队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轮滑高校联盟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