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兰州文理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聚力关爱留守儿童
兰州文理学院官网 兰州文理学院雁苑青年传媒中心2021-09-15
字号:AAA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四史”宣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四史”宣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兰州文理学院发挥学校资源优势和专业特长,深化青年志愿者、专家教师、驻村干部、团学骨干“四位一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体系,组织教育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外语学院、文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等多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来到学校帮扶的庆阳市庆城县桐川镇,开展留守儿童“四史”学习、美育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课业辅导、普通话推广等实践活动,关心支持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推动乡村教育纵深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良好反响。

微信图片_20210910111106.jpg


“四史”微宣讲——大学生小朋友共同正心立志

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社宣讲骨干组建“新征程 新思想 新作为”理论普及宣讲团,在桐川镇大滩小学、三合湾小学及村民家中开展微宣讲。宣讲团摘取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的金句,用浅显易懂的语言讲解金句的深刻内涵与深远意义,通过看历史图片、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诵红色诗篇等形式宣讲“四史”。在一串串数字对比、一件件身边事例、一个个感人故事、一首首经典红歌中,青年学生与留守儿童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功伟绩,感悟中国共产党的为民初心,更加深刻地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从而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树立远大理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宣讲队员王雯慧同学表示,这次宣讲是对自己近期“四史”学习成果的实战检验。孩子们认真聆听的眼神、嘹亮的歌声让她备受感染,也增强了自己学深悟透新思想,提高理论水平,面向更多群众开展好理论微宣讲的决心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10910111117.jpg


美育润心灵——以美育人点燃乡村孩子梦想

音乐舞蹈学院“美育夏令营星芽团队”将艺术启蒙的种子种在桐川镇大滩村小学46名学生心中,用专业特长助力农村孩子艺术教育。来自舞蹈、器乐、声乐专业的8名队员,在胡炬、景璟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开设打击乐、舞蹈、歌唱、色彩、手工、创意绘画小课堂,进行奥尔夫音乐教学法的教学实践,举办别开生面的汇报演出与成果展览。通过参与式、体验式、项目式的美育课程,大学生志愿者们指导孩子们排演节目、制作作品并进行展演展览,使孩子们感受、享受艺术之美,培养他们学会观察美、发现美、欣赏美、追求美,帮助他们提升人文美学素养,美化心灵、陶冶情感。实践队员们也同时获得了倾听、沟通、合作、创造、整合的能力。

指导教师胡炬副教授表示,“我们今后还将运用‘互联网+’技术支持下的在线音乐课程支持学校的美育教育,用美守护和关爱这里的留守儿童,同时培养乡村美育教师力量,不断完善可复制的、成体系的乡村美育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910111121.jpg


专注“心”健康——爱的阳光照亮留守儿童成长路

呵护心理健康、陪伴阳光成长,一直以来都是我校留守儿童结对关爱行动的重要内容。教育学院心理咨询、学前教育等专业的11名队员组建“关爱留守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在王成德教授的带领下,向桐川镇三合湾小学43名学生,开展“正确认识和接纳自我”“我的情绪我做主”“人际交往”“我自信·我快乐”等主题团体心理辅导,帮助孩子们正确认识自我、学会管理情绪、提高人际适应能力、自信快乐生活;通过填写问卷、面对面访谈的形式开展留守儿童家庭支持调研和心理健康评估,并将形成调研报告,为三合湾小学的精准教育提供数据支持。同时,团队还开展了教唱红歌、安全教育、文明养成、作业辅导等活动,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思想有引领、安全有保障、健康有呵护、情感有抚慰、困难有帮助的快乐假期。

实践活动结束时,三合湾小学教师马丽芳不停感叹,“这是学校的孩子们第一次见到这么多老师、第一次学舞蹈、第一次上心理健康课,实践队员的专业素质很好,尤其是心理辅导特别棒,挖掘出了孩子们内心的想法,让孩子们打开了心扉。期待着你们下次再来。”

微信图片_20210910111126.jpg


趣味学英语——义务支教帮助解决学习难题

英语学习一直是乡村孩子学习的一个短板。通过驻村干部,学校了解到大滩村小学学生普遍英语学习热情不高。外语学院组建“英语支教 点亮留守希望”实践团,将大滩村小学的学生们按年级分成三个小组,采用分级教学的方式开展支教活动。队员们注重课堂互动和学生参与,通过“英语融入歌声,英语融入游戏”的形式,带孩子们学唱英文儿歌、朗诵英文诗篇、跳韵律舞,纠正孩子们的英语读写、指导他们完成英语假期作业,在快乐学习中激发孩子们英语学习的兴趣。

实践团队的队员同时也是学校结对关爱庆城县留守儿童“好伙伴 共成长”关爱行动的爱心志愿者,支教之余,他们深入结对留守儿童家中开展家访,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具和儿童读物。在郝怡宁家中,队员们详细了解她近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状况,鼓励她克服困难,乐观面对生活。在孙弈瞳家中,实践队员们为他讲红色故事,鼓励她向自己的党员爷爷学习,做一个自立自强的男子汉。

微信图片_20210910111131.jpg


“推普”进乡村——携手推广普通话筑梦未来

普通话是反映公民文化素质的重要方面,学好普通话对于农村儿童学习、成长与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7月20日,文学院“推普下乡促进民族团结”青年实践团来到桐川镇高庄村小学,开展推普进课堂活动。课堂上,实践队员为孩子们讲明了学好普通话的重要意义,讲解了普通话的基础知识,用标准的普通话带孩子们一起朗诵红色诗歌、学说绕口令,循序渐进、趣味横生,在纠正孩子们不正确的发音的同时,感受中华语言的韵律之美,增强学好普通话的兴趣和信心。孩子们纷纷表示,要学说普通话、说好普通话,回到家中还要当好“小老师”,争做推普宣传员。

关爱保护和促进发展并重,是解决我国农村留守儿童根本问题的重要基石,也是推动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环节。兰州文理学院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有机结合,发挥好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用心用情用力深入做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努力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王科倩]
[指导教师:牛晓春]
[责任编辑:刘鹏]
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四史”宣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