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毕业·蜕变|收拾行囊,奔赴下一场山海
青春兰大 青春兰大2021-06-15
字号:AAA
今天将带着大家采访部分毕业生,让我们听听他们四年的“坐标变化”和“心路历程”

九月硕果累累时

他们怀着无限憧憬,步入兰大的校园

六月夏蝉鸣鸣日

他们带着满足收获,酝酿离别的思绪


四年前

一个小小的行李箱,一个未知的新世界

少男少女们便自五湖四海汇聚于此


四年求学路漫漫

从熟知的家乡到金城兰州

从中国的几何中心出发游览

都是地理坐标的迁移变换

你在心理上有怎样不一样的体会呢?


今天将带着大家采访部分毕业生

让我们听听他们四年的“坐标变化”和“心路历程”


土木工程与力学学院


1.png


我来自湖南,眨眼间已经在兰大度过了四年。这四年来我去过一些地方,看看那里的风景,顺便放松一下自己紧绷的神经。我去过武汉、西宁与贵阳,现在我已经考上了浙大的研究生,马上要去浙江了,但是兰大给我的帮助我永远忘不了。

——李学长


2.png


我是陕西人,与兰州一样属于西北。这四年我去过很多地方,也了解了很多地方的风土人情。大一暑期实践我去了内蒙,大二我去了青岛与香港旅游。大三去了台湾做交流生,恰巧碰上疫情,便将台湾省内的城市转了个遍。之后又去了马来西亚,大四去了甘南实习。这四年的经历大大丰富了我的阅历。第一次考研的结果我不太满意,所以我决定“二战”。一起加油吧!

——杨学长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3.png


我来自江苏。前段时间,我出省体验了一个月的打工生活,忍不住“逃”回来了——还是好好享受最后在兰大的日子吧。


对于以后的学习规划,我有幸保研到浙大,希望能够继续读书深造。


如果要给学弟学妹一些建议,以下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首先,手头上有什么任务就尽快完成,不拖沓;其次,上课一定要好好听,上课听的效果好,期末复习就会比较轻松一点。至于你问到的“谈恋爱会不会影响学习”呢,我觉得,恋爱会让我们彼此促进。我和她没有一起去过图书馆,主要都是自己学自己的。我平时笔记记得不全,所以有时候会借鉴她的笔记,我们相互影响并且相互进步。


我是山东人。这四年我去了不少地方旅游,甘肃省内一些城市,还有西安、成都,前两天刚去过长沙。


我们学院有一位很厉害的老师,他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有一个实验站,我们去那边实习了一周左右。在那里挺艰苦的,去过就感觉自己现在的生活很幸福,但是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很满足啦。


本科毕业之后,我会继续在兰大读书,我是兰大的直博生。至于博士之后,暂时没有太具体的打算,但是我觉得学历深造还是非常重要的,任何事情,只要我们想做,就要很认真地去做。对于学习,既然一定要做,那就好好对待它。

——董学长 楚学姐


4.png


我的老家在湖北。来到兰州之后觉得最大的差异就是兰州真的很干燥。这四年甘肃我基本都走遍了。大四在山东济南实习了两个月,确实感到在社会上拼搏的艰辛。大学是一座“象牙塔”,出去以后发现真的还是挺不一样的,不过两个月的时间,我也收获了很多。


此外,自己在外面,常常是报喜不报忧,受委屈也不会跟家里人抱怨,算是体会到父母工作的不容易。总之,这两个月我成长了很多。毕业后就打算回家乡找工作了。

——王学姐


5.png


大气科学学院


我来自广西,真是快啊,眨眼间就要毕业了。四年间我去过一些城市,暑期实践去了重庆,顺便还开心的玩了玩。之后去了杭州和青海游玩,景色很不错。大四实习比较忙,去了张掖、武威和金昌,但是能力提升了很多,又看到了更多的风景,很值得。毕业后我要去北京的一个研究所,继续提升自己。

——杜学姐


外国语学院


6.png


我是广东人。2017年来到兰大,被调剂到了俄语专业。虽然是被调剂的,但是我在学习过程中还是比较开心的。我心态挺好的,只要能让我学习,我就很快乐。


这四年去过的城市嘛,我基本上把这周边的主要城市都逛过了,比如西安、敦煌、嘉峪关、银川等等。印象最深的还是我在莫斯科度过的一个月。我是去那里游玩的,顺便练练口语。自由交流有点困难,但日常交流还是可以的。


大四期间我没有去实习,专心考研了。打算毕业之后去北京读研。我并不打算读完研就在北京就业,我还是想继续读书,继续往上读,希望可以多考两个学位。


如果让我给现在还在兰州大学读书的学弟学妹一些赠言的话——学习一定要开心,要有兴趣,否则会很难学进去。

——张学姐


生命科学学院


7.png


我是湖南人。我这四年去过的地方基本上就是甘肃和四川这边,比如说张掖、敦煌、甘南和成都这些地方,当时就是想在大学期间把我们兰大周边的地方都走一遍吧。


我实习的地方是在兰州市周边一些公司。毕业之后打算在上海读研,之后也想在上海生活。

——廖学长


我来自福建,我们院的野外实习去了夏玛和民勤,除此之外,我的毕业设计是在浙江西湖大学做的。再就是旅游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去过成都、重庆、青海湖。南方和北方的气候差异还是挺大的,但这并不影响我对兰大的爱,这里留下了太多青春的回忆,像我们的萃英山。


毕业以后准备先去浙江读研。然后我可能不会回到自己的省份,应该会去更发达的城市发展。

——阮学长


新闻与传播学院


我的老家在山东,2017年从山东到甘肃,从啤酒到兰州牛肉面,距离1271.5公里。我在兰州学习、兼职,甚至在兰州实习,研究生依旧在兰大,毕业之后很可能继续留在兰州工作。可能兰州并不是那么一个繁华的大城市,她留给我的机会虽不多但也不少,我大学四年的坐标变化很简单,就是两点一线,我很喜欢兰州这个城市,希望未来一起同行吧。

——豆子(化名)学姐


历史文化学院


我是山东人。这四年间我去过的地方,附近的话就是成都、青海和敦煌。去成都是因为很近,而且我是北方人,对南方的城市还是挺好奇的。


然后实习的话,我去的西安。我们是历史系,所以去了陕西历史博物馆。毕业后我打算去北京读研。但是以后在哪里生活,还没有打算好,只能边走边看了。

——不愿透露姓名的学姐


时光荏苒,青春走在时间的河岸

你从远方赶来

赴一场刻骨铭心的四年之约


坐标的转移

是一个个追梦人奋斗足迹的记录

也是兰大学子饱览祖国大好河山留下的印记

兰大不会是旅途的终点站

但她足以成为兰大学子沿途中一抹最亮丽的风景


如今,你又将动身启航

带着兰大的光

昂扬前行

愿你们拥抱未来,前程似锦!



采访 | 杨浦 王梓 刘海天 孟子琪

文字 | 王梓 杨浦 刘海天 孟子琪 李鑫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杜文博 李鑫

执行编辑 | 王梓

责任编辑 | 许旻宁 张邦航 魏彦龙 李鑫

主编 | 侯海坤

[通讯员:杨紫琼]
[指导教师:朱佳君]
[责任编辑:刘鹏]
今天将带着大家采访部分毕业生,让我们听听他们四年的“坐标变化”和“心路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