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为国戍“边”情
原创 姚丽2021-03-12
字号:AAA
邀请国家安全机关人员为学生代表开设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尤其是针对校园安全要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教育。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安全。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更好地引领大学生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2021年3月10日下午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开展“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教育活动,以“总体国家安全观视角下的为国戍‘边’情”为主题,邀请国家安全机关人员为学生代表开设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安排辅导员和班主任开展专题主题班会。

国家安全机关人员介绍了国家安全机关的职责,分析了目前国家安全形势,剖析了敌对势力的渗透手段,讲述了几位为国家安全舍生忘死的民族脊梁的光辉事迹,也列举了个别扰乱社会安全和国家秩序的案例。

此次专题讲座和主题班会,有利于学生系统掌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学习英雄事迹,传承英雄精神;有利于树立国家安全底线思维,守住任何危险的“边缘”,将国家安全意识转化为自觉行动,强化责任担当,有效帮助学生成长系好“人生的第1粒扣子”。

图片1.jpg

图片2.jpg

2021年新学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中,

思政老师有话说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陈元海这样说……

今天,国家安全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破坏活动从来没有停止过。国家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兵役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明确规定了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大学生必须关心国防、了解国防、投身国防,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班主任、辅导员有话说

让每一位青年学生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刻不容缓,尤其是在信息化时代的今天,面对网络言论诱惑和陷阱,我们的学生要学会明辨是非,维护国家的权益。我们辅导员、班主任要通过班会、QQ群、微信群等宣传阵地,进行悉心讲解,开展主题教育、专题研讨活动,告诫每一位学生千万不要为了一己私利或者因缺乏常识而成为危害国家安全的罪人,同时教导他们要有辨别是非的能力,不要被有心之人利用。

旅院学生有话说

1.烹饪科技学院  203营养配餐9班  张跏杰这样说……

国家安全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肩负的责任,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3月10日下午,我们在学校三楼报告厅聆听了国家安全教育讲座。我了解到国家安全要从多方面考虑,外国间谍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渗透,比如外教老师在课堂上传播诋毁国家政治的言论等。在讲座中还了解到我国个别政府高层人员被金钱利益、武力威胁等手段策反,成为外国奴隶,出卖国家,出卖党,出卖人民。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国家安全机关还是将他们绳之以法。

2.旅游管理学院  203旅游管理6班  刘沙这样说……

原来以美方为首的西方国家一刻也没有放松颠覆我国人民政权的企图。过去以为国家安全只关乎军队的建设,这一刻才意识到校园内、社会中的思想言论也关乎国家存亡。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拥有可与之相匹配的是非辨别和个人预警能力,这是一个我不断学习、时刻牢记、时时提醒我自己的点。为国戍‘边’,原来就在我们身边,如此触手可及。

3.工艺美术学院  193艺术设计2、3班  龚硕文这样说……

在讲座中,我认识到作为国家公民要保护国家安全的职责,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守护国家安全的义务与责任。提高国民的国家安全意识,除了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这一天加强宣传教育力度外,更需要常态化、制度化的安排。尤其是针对校园安全要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教育,提高青年学生的防范意识,不因无知造成重大人财物的损失。国家安全教育的体系性教育刻不容缓,要让国家安全意识成为公民素质的一部分。

4.国际商务学院203连锁经营3班  皇城成这样说……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维护国家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了让我们充分了解国家安全,学校开展了国家安全教育讲座。在讲座过程中,老师讲述了很多案例并播放了国家安全视频。我看到了很多为国效力的功臣,也有个别高官贪图利益最终走上了不归路。我听完讲座后,心情万分沉重。我们生活在高科技时代,生活环境也得到很大改善,为什么当今社会还会有那么多悲剧,为什么还存在着国家安全问题?通过思考,我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不仅要学好知识本领,更要学会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国际有用的人,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经济管理学院  203财务管理5班  司振扬这样说……

老师讲了许多关于出境安全的知识,教会我们如何面对在境外可能遇到的危险处境,教会我们面对危险时及时向大使馆提出求助,面对强权我们要不卑不亢,不能出卖国家,要记住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要善于使用法律手段,灵活处理遇到的困难,保障自身安全、维护国家安全。作为一名中国人,要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不能向不法分子提供了涉密信息,根据法律规定,不论是否获得报酬,都构成犯罪行为。

6.信息工程学院203云计算技术与应用3班  蒋茹这样说……

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通过这次学习,我知道国家安全是国家的根本所在,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安全,不仅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是每个公民的神圣义务。作为中国二十一世纪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我们要尽自己所能及来维护国家安全,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吴飙]
邀请国家安全机关人员为学生代表开设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尤其是针对校园安全要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国家安全教育。维护国家的利益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