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特色心理辅导,想体验吗?
原创 学生工作部2021-04-09
字号:AAA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继开展了特色团队心理辅导活动。让你感受不同的心理体验。心理剧治疗体验特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正在进行。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养大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团队合作意识,近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继开展了特色团队心理辅导活动,让你感受不同的心理体验。

音乐疗法

3月23日下午,“音乐呵护心灵——畅享动听旋律”特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活动由中心兼职咨询教师刘颖主持,中心全体教师、音乐学院部分研究生和3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颖系我校音乐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声乐家学会会员,音乐与舞蹈学硕士音乐治疗师,三级鼓圈引领师。

音乐疗法,又称音乐治疗,是一门集音乐、医学、心理学于一体的新兴的边缘交叉学科,运用音乐特有的生理、心理效应,使来访者通过参与音乐治疗师设计的音乐活动,经历音乐体验,达到消除心理障碍,恢复或增进心理健康的目的。

活动中,刘颖引导每名参与者用鼓声来介绍自己。接下来的捂耳环节使每位成员与外界的声音隔离,听不到声音后体验到了害怕的感觉。随后,刘颖向大家介绍了基本引领手势,进行了鼓圈分组,通过鼓声形成了一系列悦耳的音浪。当大家进入状态后,刘颖开始鼓励同学们化身指挥者来进行鼓圈引领,并学会控制鼓声的强弱,雕刻不同的乐器声音。因为不同的乐器音色强弱可以表达不同的情绪,操作者通过敲鼓来宣泄消极情绪,从开始的拘束到融入活动中,直至完全放松,使得原本紧张的氛围逐渐趋于自然化,以独特的疗愈形式使得在场参与者身心得到全面的放松。

心理剧治疗

3月27日下午,中心的训练室内又变成了一个小型剧场,一场“走进自己,了解自己”心理剧治疗体验特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正在进行。此次活动由中心兼职咨询教师崔敏引导,中心全体教师、音乐学院部分本科学生和心理协会30余名学生参加。

崔敏系我校音乐学院讲师,戏剧表演硕士,省戏剧协会会员。心理剧治疗是通过戏剧表演的形式,当事人塑造某种角色,全身心投入具有自发性和创造力的演出,借助与他人的互动,体会内在感受,唤醒自我,达到自我疗愈的作用。作为一种治疗方法,心理剧可以与多种思想、理论,例如,宣泄、仪式、象征、隐喻、叙事、身体等相结合,从而为我们打开一扇接触身体和心灵的大门。

活动伊始,同学们围成一圈,通过走圈、穿梭、对视等群体行为对彼此有初步的了解。崔敏让同学们想象自己是某个物体,并尝试用身体去表演和塑造这个物体,体会物体给身体带来的感受。接着,每个人想象自己是一颗种子,感受阳光雨露的滋养,体验破土而出的力量,种子长大后,一场大火烧尽枝叶,冬天的雨雪冰封了生命的种子,等待再次轮回。

随后,师生两两一组,一方跟随另一方的手掌移动身体,体验牵引的感觉。在崔敏的引领下,同学们纷纷敞开心扉,沉浸其中。活动最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崔敏一一为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并建议同学们走出体验,感受周遭,感受自己的身心,寻找和了解自己,让表演为自己的生活赋能。

舞动治疗

3月28日,又一场特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舞动治疗”开启了不同体验。活动由中心兼职咨询教师李丽华主持,中心全体教师、心理协会学生代表和20余名志愿者参加。

李丽华系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教师,舞蹈学专业硕士,舞动治疗师,IACAET国际创造性艺术教育与治疗协会会员,黑龙江省舞蹈家协会会员。舞动治疗是一种心理干预方式,在导师的引领下,参与者借助肢体的活动,充分了解自我,促进个体情绪、情感、身体、心灵和认知等方面的发展,既可以释放压力,驱除烦恼,又可以欣赏舞蹈带来的美感,恢复心理健康状态。

活动伊始,同学们围成一圈,依次以语言和肢体动作相结合的方式介绍自己,在重复介绍的过程中,逐渐提高音量和增大动作幅度。随后,李丽华开始引导同学们在音乐背景下通过上下、左右、前后等方向的呼吸训练感受自己的身体,音乐结束后表达自己的体验和感受。音乐响起,李丽华让同学们随着音乐节奏摆动自己的身体,感受自我与各部位之间的连结。随后,李丽华让同学们用肢体动作书写自己的名字。最后,李丽华让参与者两人一组,互相模仿彼此的动作,感受对方动作的力度和幅度,体会对方的内在感受。

作为我校本年度“3·25—善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特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特色心理辅导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人际互动的环境,为心理健康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契机,激发了同学们发现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且也强调了情绪与身体的相互连接,帮助学生们提高肢体协调能力,宣泄语言无法表达的情绪,调动自身潜能,使学生更加自信和愉悦,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


[责任编辑:高佳]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相继开展了特色团队心理辅导活动。让你感受不同的心理体验。心理剧治疗体验特色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正在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