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张颖:坚守学农初心,立志投身基层,用奋斗书写人生芳华
湖南农业大学学工部 倪欣雨2022-01-10
字号:AAA
张颖,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人,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7级农学隆平班学生。

个人简介

张颖,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人,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7级农学隆平班学生。曾担任农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干事、农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班级学习委员,农学院2017级年级长。

2019年3月加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生物智能保健鞋》,9月代表团队参加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同年4月主持了南方粮油作物协同中心大学生创新项目“ZmALS基因在植物中的进化及表达分析”。2019年9月加入了导师的校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利用代谢组学分析揭示玉米和水稻间种内与种间进化》。2020年3月撰写的《玉米TPP家族基因生物信息学及表达分析》收录于中文核心期刊《分子植物育种》中。

640 (1)_wps图片.jpg

获奖情况

1.大学期间先后参加农学院“三下乡”实践活动,中国作物年会志愿活动,担任2018级新生内务助理,获得了优秀个人、优秀志愿者、优秀内务助理称号;

2.2019年9月,代表团队参加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本赛道华中片区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3.2019年5月获“优秀团干”,2019年11月获“三好学生”,2019年12月获“学风建设优秀干部”,2020年5月获“优秀学生干部”;

4.2020年获“校级三好学生标兵”、“国家励志奖学金”。

目标明确 砥砺前行

生命会前行在历史的脉络上,沿途拾起一枝一叶,留待回忆,世界的存在会清晰而具体。张颖在担任学生干部和班级内助助理期间,累过、辛苦过,但是最后的结局是意想不到的惊喜和难能可贵的记忆。

在有关班级建设的工作上,张颖有了事关同学们利益的任务,她会认真仔细地去处理。正是因为在这些时间里,她坚持服务他人,锻炼自我,提升了自我的应变能力、创新能力、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在面对突发情况的问题,张颖不会再觉得束手无策,她不会抱怨、不会喊停,她会直视问题,慢慢学着去解决。这些经历对她来说是宝贵的经验和成长。

在学习上,张颖坚持规划学习上的短计划和长计划,保证自己的学习计划按时完成,且格外注重效率,懂得抓住重点。在张颖参加了众多科研项目中,她会与导师多联系、沟通,多去实验室了解自己的课题准备学习。张颖明确自己的目标,所以她会想着要去实现,去拨开挡在自己面前的迷雾,走向前方。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因为明确未来,张颖有需要追赶的目标,才要尽可能地去奋斗,不断地锻炼自我、超越自我。树立明确目标,不负青春大好年华,砥砺前行。

640 (2)_wps图片.jpg

勤学好问 孜孜不倦

老庄道:“吾生有涯,而知无涯。”博学能拓宽视野,认识生命的真正价值,而博学则离不开勤学好问。张颖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生物智能保健鞋》和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等比赛的备赛阶段孜孜不倦,虽然辛苦,但是这个过程让她自己领悟到了博学的魅力。

备赛期间,张颖举步维艰,面对前路的重重困难,数不尽的复杂知识,张颖没有气馁,她会主动积极地去学习,实验室就成了她的“另一个家”,她始终坚持自己先试着解决,选择百度或者查看文献,看看别人的经验,实在不懂的再去问师兄师姐和老师。也正是这个“首先坚持自己解决问题”的过程提升了她独立思考的能力。沙堆是一粒粒堆起来的,知识是一点点积累的。每一个不平凡的备赛经历肯定会让自己收获颇多,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9月张颖代表团队参加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获得本赛道华中片区一等奖,国家二等奖。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张颖在考证和参加科研项目的过程中难免会陷入困境,有时那些困难会让张颖止步不前,但是张颖没有选择放弃,而是继续秉承着初心,勤学好问、孜孜不倦地再次尝试,认真对待每一次挑战。学习是立身做人的永恒主题,不管是科研还是考试,也是报国为民的重要基础。张颖身上正是有着这样一种勤奋好问,孜孜不倦的精神品质。

勇于实践 坚定理想

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在大学期间,张颖了解到了学校倡导和号召大学生下乡实践,所以她参加了大学第一次大型“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她亲眼目睹了弱势群体的辛酸与无奈,她亲耳聆听了来自社会各个阶层的公民的心声,同时她也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的默契和同学之间真挚的友情。这些日子,让她接触了真实的社会,发现了农学对社会重要意义,让她学会了尊重与包容,让她体会到了团结的乐趣,获得了真挚的友谊。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后,实践给张颖带来的影响却远没有结束。张颖明白了基层是那么需要那些有知识、有能力的大学生去贡献力量。我们应当走出校园、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上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到社会的大课堂上去经受风雨、见识世面、增长才干。

这一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也更加坚定了她自己的理想。她说虽然自己的帮助很微不足道,但是切实感受到了农业的重要性。当地的人们也急迫地需要掌握农业的知识和技巧。正因为真正认识到农村的需求,张颖更加坚定了在农学学科上奋发努力的决心,身为农学人,为了服务“三农”,也坚定了自己爱农强农的心,她希望自己将来可以借助自己的农学知识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新一代农学人,在学农的路上,张颖勇于实践,刻苦钻研专业知识,传承农大人的奋斗精神和科学精神,严谨求实,这也更加坚定了她自己爱农、学农、投身“三农”的信心和决心。

640 (3)_wps图片.jpg


榜样寄语

回顾四年的学习生活,想分享给大家三个习惯。首先是永远不要停下前行的脚步“越努力,越幸运”,可能大家都处于不同的阶段,可能初入大学,对自己专业未来都很迷茫,可能即将选择未来的方向,但无论在什么阶段,请大家都不要停下来。可以学着着手去查资料,询问老师前辈,永远不要明知出现了问题而不去解决,我们最需要的是一种积极的态度。其次,学会及时总结和规划。每个阶段告诉自己需要完成什么任务,自己已经完成了什么任务,每个活动过后想想自己学到了什么,哪些事情可以做的更好。总结和规划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认识自己,及时调整、改进。最后,学会向他人学习。三人行必有我师,善于发现他人的闪光点,谦虚学习。当然,也要对自己有充分的认知,不能骄傲,不必自卑。

人生是单行道,希望我们都可以不悔过往,不畏将来,加油!


[通讯员:倪欣雨]
[指导教师:朱逸飞]
[责任编辑:石悦]
张颖,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人,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2017级农学隆平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