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陈天宇:中国计算机学会学生会员,专业第一,才貌双全的信科学霸
湖南农业大学学工部 倪欣雨2021-10-09
字号:AAA
陈天宇,中国计算机学会学生会员,17级信息工程1班学生。平均绩点、算术平均分、加权平均分专业第一,荣获中南大学推免资格

人物简介

陈天宇,中国计算机学会学生会员,2017级信息工程1班学生。现担任2017信息工程一班班长,信科学院2017级年级组长。计算机四级网络工程师、英语六级,前六学期平均绩点、算术平均分、加权平均分专业第一,荣获中南大学推免资格。

获奖情况

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校“优秀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院“创新十佳”、“宣传十佳”等称号。曾代表学校参加竞赛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湖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类竞赛、“华教杯”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蓝桥杯”大赛C/C++B组全国总决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等赛事,共获国家级奖项三项,省级奖项若干。

科研情况

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论文《基姆拉尔森计算公式的改进与实现》于《电脑信息技术》上发表、以第一作者身份获软件著作权两篇。

640_看图王.web.jpg

燕雀之姿 鸿鹄之志

“这次能成功获得推免资格,不仅是我自己的努力,而且还要感谢老师和学校对我的栽培,”陈天宇在获得推免资格之后如此说道。第一学年,陈天宇埋头于基础知识的学习,为将来的科研竞赛和科技创新打下了夯实的基础。第二、三学年,他在巩固基础知识的同时,努力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提前完成了相关课程的学习并投身于科研实践中。部分同学在刚开始也会像陈天宇这样满腔热血,充满干劲,但慢慢遇到了挑战之后,我们可能战胜了第一个,但是后面却又出现了第二个第三个,脑海中可能会闪过放弃的念头,陈天宇却坚持到了最后。

志存高远是陈天宇不屈不挠的动力。“不论是过去还是未来,我都清楚地知道有无数未知的挑战在等待着我,但我对自己有信心,我一直都相信我的无限热忱不会允许我放弃。”夫功之成,非成于成之日,盖必有所因起。陈天宇正是将挑战化为动力,将理想当作灯塔,所向披靡,一往无前。

学而不厌 孜孜不倦

进入大学之后,我们会发现已经很少会有人会把学习和考试当做爱好了,但陈天宇就是这样一个独特的人。“我觉得每次学到一个新的理论后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好像对这个世界的了解更进一步,这种感觉对我来说就是一种享受的过程。”

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家 K. Anders Ericsson曾提出了著名的“刻意练习“理论:他发现,不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与能力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而这种普遍规则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保持热爱和专注。因为热爱,我们才能更快地进入专注的状态之中。陈天宇热爱学习,乐于汲取知识,提高技能,这种热爱带使他愿意主动去练习,去磨砺,可以更快地进入极度专注的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陈天宇对于学习的爱好并不是天赋所致,而是源于他的偶像的引领。“我的idol(偶像)是Andrew Ng和Von Neumann。他们真的是两位非常伟大又有趣的人”,他兴奋地说道,“我觉得很神奇,只需要用一两条理论就可以将世界上种种现象归纳起来,我们所处的世界就像是一个藏宝阁,那些取之不尽的资源,像是自然资源、人力资源和算力等,就是被藏起来的宝物,而科学理论就是一张做好标记的藏宝图,它引导着我们去寻找和使用宝藏,而学者们就是寻找宝物的探险家,我期望自己能成为Deep Learning领域的“探险家”之一。”陈天宇身上的这种热爱和乐趣,为学习和探索源源不断地提供动力和能量。

640 (1)_看图王.web.jpg

知错就改 吐故纳新

陈天宇认为大学生活是很充实的。温润儒雅的性格和就任班长和年级组长的经历,使他收获了很多朋友。大家互相帮扶,互相成长,都是对方人生路上不可或缺的伙伴。但没有人的成功之路是一帆风顺的,也不是每个人都生来优秀。“我以前是一个叛逆的网瘾少年,我初中时期每天只顾着玩游戏,这对我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伤害。后来我把兴趣投入在了学习上,用量化激励的方式去学习,学习成绩一跃而上,这也成就了如今自律的我。”

陈天宇在谈及自己的爱好时这样说道:“虽然我是一名工科生,但我却对历史、语言等文科领域也有着强烈的兴趣。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看一下历史方面的书籍,记得高中那时候我甚至可以背历史书,我觉得历史带给我的震撼感是无法言喻的,我也可以从看历史、读历史的过程中得到很多领悟。”

陈天宇说道:“我们生活的厚度取决于生活的多样性,为生活创造乐趣,远比享受生活的乐趣高级的多,追求更丰富的生活,才能享受更丰富的乐趣。如果没有爱好或者娱乐,那么我想这样的生活一定是不堪一击的,远比在探索时遇到困难的迷茫感要痛苦的多,而探索时的苦难,我们只要在行动,就能感受到乐趣。”

学长寄语

大学不是终点,是一个决定我们后4/5人生状态的崭新起点。希望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尽早规划未来,学会规避风险。志存高远让我们前进有了方向,保持热爱让我们奔跑有了力量。加油少年!当你穿过了暴风雨,你就会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通讯员:倪欣雨]
[指导教师:朱逸飞]
[责任编辑:石悦]
陈天宇,中国计算机学会学生会员,17级信息工程1班学生。平均绩点、算术平均分、加权平均分专业第一,荣获中南大学推免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