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乡村振兴】湖南大众传媒职院:绘制精美墙绘,助力乡村振兴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汤李靓2021-09-30
字号:AAA
绘制精美墙绘,助力乡村振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

 

项目一:浏阳田心桥村乡村振兴整体设计规划

2021年7月11日刘斌、漆晓颖、张潇月三位老师带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的同学们组队,并命名为“青· 有爱队”来到浏阳市大围山镇田心桥村共同参与“青春心向党,绘梦新征程”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暑期实践走访调研活动充分利用同学们专业特长和优势,有效利用乡村以及周边合理环境,对村庄进行整体设计改造,以此提高村民生活水平和改善全村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927195355.png


经过调研考察,大家对田心桥村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针对村部的实际需求,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已经对田心桥村有了一个大致的规划设计理念。通过考察调研,使我们更加深入乡村、了解乡村需求。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来建设乡村,不仅提高自身实践能力,也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项目二:湘西龙山新桥村文旅项目规划

7月14日,“青春心向党,绘梦新征程”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在视觉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可晶、团总支书记邹源的带领下出征龙山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的“三下乡”活动主要包含“湘西龙山新桥村文旅项目规划”、“美丽新农村墙绘制作”、“关爱留守儿童”及“太平山村小学校园环境美化设计”。我们希望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长知识、强信念、增才干,以专业知识改变乡村环境,为建设社会主义美丽新农村助力。

1_HQ_0795.jpg


墙绘小组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用艺术的表达手法,将党建和传统文化融入墙绘主题,传播乡村文化的丰富内涵,为乡村环境注入文化活力。文旅项目规划团队在保留村落原始风貌的前提下,注重人文风格的构建,夯实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乡村中绽放,在乡村中扎根。

微信图片_20210927195035.jpg


在专业老师蒋良艳、谢蓓的带领下,“美境”小组的伙伴们来到太平山。他们用专业设备勘探地形,与村民交流了解当地人文地貌,查找资料了解当地风土人情,为做好文旅规划项目做好了扎实的前期工作。“美境”规划小组责任重大,负责整个新桥村、太平山二期工程的规划和设计,包括整体以及区域规划,例如布局规划、道路交通规划、园林休憩区域的规划设计等。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好的乡村规划对于村落风貌的改造、交通道路的合理设计、特色农业产业园的打造等方面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具备大生态的综合意义,也利于我们“美丽中国”、“美好乡村”的打造与实现。相信在小伙伴们的设计下,这个有灵性的地方会更加美丽。


项目三:深入株洲市攸县皇图岭镇

8月11日,在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视觉艺术学院的工作室里,“青春心向党,绘梦新征程”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20余名学子正在细心整理暑期实践报告。一张张图纸、照片摆放得满满当当。

9f8b97fea94112fa6a181c10e79c8cf.jpg


再次深入株洲市攸县皇图岭镇,足迹踏遍皇图岭镇天台山、泰华山、雷坪峡谷……过去一个多月,成员们将色彩、设计、墙绘等“美的元素”留在了山野丛林。实践归来,他们还将依据实地调研报告,做出一系列后续“周边”产品。

这是该学院“立足专业群优势,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立足动漫与艺术设计专业群,该学院致力于将更多创意元素融入山村,使之成为一道新的风景,也将其变成助力当地文化旅游开发设计方案制定的好途径。

“在项目实践中,我们坚持将课堂带入现场、融入乡村,针对性地对交通配套设施、资源优势等方面进行项目创意设计调研。”该学院现代学徒制项目负责人申剑飞教授介绍,成员大多来自室内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和环境艺术设计等专业,在专业教师与现代学徒制合作企业双主体引导下,共同对小镇墙绘美化工作进行细致指导。学生团队更是遵循“在地性”原则,绘制出了一系列精美墙绘作品,让乡村有了更多色彩之美。


微信图片_20210927201250.jpg


浓浓的乡愁是文化的根,美丽的乡村是设计的魂。在实践过程中,为了让设计更有延展性和衍生性,团队还为村民带去了一系列有关提升山村艺术气息的新知识、新技术、新作品,既扩大了村民们的视野,也让山村的美有了更深层次内涵。接下来,团队将在校集中研究、绘制,从环境、人居、文化等方面进行创意设计,为该地量身打造更适宜的风情。


出品: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络通讯站

策划:肖意 

编辑:汤李靓

责编:姜婷婷 郭雯

审核:彭涛 任春梅

视频投稿来抖音@湖南大众传媒—传媒新青年

想我来微博@湖南大众传媒学院校园网络通讯站

[通讯员:汤李靓]
[指导教师:姜婷婷 郭雯]
[责任编辑:石悦]
绘制精美墙绘,助力乡村振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