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乡村振兴】湖南大众传媒职院:以红色串讲红色,借雅言振兴乡村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肖情2021-09-30
字号:AAA
【乡村振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以红色串讲红色,借雅言振兴乡村

 


在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来临之际,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专业教师黄静带领播音与主持专业和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的学生陈楷雯、肖情、刘明阳一行四人组成“传媒推普振村小分队”远赴湘西永顺开展了2021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活动。

图片1.png


推普助力活动具体分三步走。一步走在学校。9月10日上午,在永顺教育局的协助下,实践队员对溪州芙蓉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普通话使用情况的调查和访谈同时,实践队员陈楷雯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给溪州芙蓉学校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普通话课。课中,通过游戏闯关的教学形式,带领学生学习普通话,读趣味绕口令,诵经典诗文,大大增强了孩子们对祖国语言的热爱。

图片2.png


二步走在社区。9月10日下午,在灵溪镇城北社区领导的精心安排下,实践队员深入调研了当地普通话的使用情况和社区群众一起朗诵、唱歌、跳舞,临时开展了场小型的文艺汇演我们利用自己地专业优势,声情并茂地讲述了陈树湘断肠明志的故事,深情朗诵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社区群众也不甘落后,尽显地主之谊,发挥他们的特长,唱响了一支又一支红歌——《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激昂的节拍鼓足着大伙的热情,场内响彻着透亮的歌声和响亮的笑声场面十分和谐、欢乐

图片3.png


三步走入基层。活动期间,恰逢永顺县2021年新晋教师进行岗前培训。9月10日,带队的黄静老师在永顺县教育局的邀约下,为200余名新晋教师进行了题为《增强语言素养,提升教师魅力》的专题讲座。讲座将理论和实践结合,一方面针对永顺方言的特点,指出了当地教师常见的语音问题和教师上课常见的语言问题,另一方面教师们分享了科学发声的方法和语言表达的技巧。听课的教师参与度极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图片4.png


以红色串讲红色,借“雅言”振兴乡村。此次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时长短任务重,“传媒推普振村小分队”深入湖南偏远乡村,切实了解当地情况,探索党史教育与推普结合的有效路径,以赤色的热情点亮推普之路的星火,用虔诚的脚步延续百年的红色印记,意义深远。


出品: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络通讯站

策划:肖意 

编辑:肖情

责编:姜婷婷 郭雯
审核:彭涛 任春梅
视频投稿来抖音 @湖南大众传媒—传媒新青年
想来我微博@湖南大众传媒学院校园网络通讯站

[通讯员:吴亚铃 ]
[指导教师:姜婷婷 郭雯]
[责任编辑:石悦]
【乡村振兴】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以红色串讲红色,借雅言振兴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