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乡村振兴】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笃行队”三下乡团队实践乡村之路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 丁玎 李淼琪 马春宝2021-09-30
字号:AAA
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笃行队”三下乡团队实践乡村之路。

 


2021年7月12日—25日,由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黄江带队,在肖海鹰、陈琦、曾红宇、胡芳豪和刘爱国5位老师指导下,组织29名学生开展为期14天的“笃行”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活动。本次活动在长沙县青山铺镇中心幼儿园进行,三下乡实践团围绕“党建+五零知识宣传”、“义务支教”、“沉浸式体验”、“农产品包装设计服务”、“刘少奇纪念馆宣传作品制作”、“乡村振兴大讲坛”、“关爱留守儿童”和“三下乡闭幕式晚会”等开展系列活动。

 合1.jpg

“笃行”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


“沉浸式”支教,助力乡村教育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笃行”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主要围绕义务支教活动展开,29名大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共培训当地4—12岁儿童68名,课程围绕手工、绘画、舞蹈、跆拳道和手指操等进行,并在课程中融入沉浸式体验。

7月25日晚,志愿者将义务支教的舞蹈、歌曲和跆拳道等内容进行串编,在长沙县青山铺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所有儿童全部参演。活动得到了青山铺镇团委书记王仕民和当地村民的大力好评,纷纷为志愿者的无私付出点赞。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何发胜与青山铺镇中心学校校长郑浪进行了“大学生乡村振兴实践教育基地”的授牌仪式未来,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将与青山铺政府达成长期合作,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IMG_6577.JPG

“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文艺汇演



“校地联盟”项目对接专业,共建美丽乡村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笃行”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的学生主要来自管理学院传播与策划、文化创意与策划、电子商务、会计和金融5大专业。经共青团长沙县委员会与指导老师协调,围绕长沙县团委“校地联盟”项目,指导老师根据专业特点对接不同项目。

其中,传播与策划专业学生为湖南华瑞易养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葡萄采摘设计产品包装,文化创意与策划专业学生为刘少奇天华调查纪念馆制作视频宣传,电子商务专业学生为长沙绿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生态豆芽进行直播带货,会计和金融专业学生为长沙县天华山景区设计整体策划方案……为期14天的实践活动,“笃行”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师生共设计农产品包装15个、直播5场、视频12个、策划方案3项、H5作品8个,平面设计海报12张。大部分作品获得企业认可并投入使用,实践团队利用专业知识为企业和乡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与企业村民共建美丽乡村。

QQ图片20210714170231.jpg

“笃行”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志愿者收集企业素材



育人育心,守护乡村儿童美好心灵

“笃行”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践行育人育心,为守护乡村儿童美好心灵开展了“乡村振兴大讲坛”、“红色影院展播”、“VR奇妙之旅”等活动。乡村振兴大讲坛由指导老师肖海鹰为当地村民讲座“儿童情绪管理及正向赋能”,来自青山铺5个村50余名家长参与讲座并进行交流,讲座号召村民家长关注孩子情绪,采用正确的方式处理孩子情绪,守护乡村孩子的美好心灵。

QQ图片20210724163511.jpg

肖海鹰老师为当地村民进行讲座


潜心调研,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下乡期间,“笃行”三下乡乡村实践振兴团成员分为6组,围绕乡村旅游业现状、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新时代乡村文化现状与农业建设、电商助农、基于乡村背景下农村基层贷款调查、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垃圾处理现象等六大主体,在当地进行调研。下乡期间,共获得调查问卷600余份。志愿者们以调查研究的数据为基础,撰写完成了6篇社会调研报告,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指导老师肖海鹰讲到致力于乡村振兴,引领青年学生到农村去,这是“笃行”三下乡乡村振兴实践团一直在努力坚持的事情。未来他们将继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精准助力乡村振兴,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社会担当!



出品: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络通讯站

策划:肖意 

编辑:丁玎 李淼琪 马春宝

责编:姜婷婷 郭雯
审核:彭涛 任春梅
视频投稿来抖音 @湖南大众传媒—传媒新青年
想来我微博@湖南大众传媒学院校园网络通讯站


[通讯员:汤李靓]
[指导教师:姜婷婷 郭雯]
[责任编辑:石悦]
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笃行队”三下乡团队实践乡村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