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红色寻访】调研双峰女杰文化:罗袖洒赤血,英气凌紫霞
湖南大学 刘冰冰 张甜 杨宇曈 李乐乐 胡馨月2021-09-27
字号:AAA
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双峰县湖湘文化调研团队来到了双峰县女杰广场,调研并学习双峰女杰的故事与精神。

2021年7月5日,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双峰县湖湘文化调研团队来到了双峰县女杰广场,调研并学习双峰女杰的故事与精神。广场正中央,入眼便是双峰县“中华女杰之乡”的荣誉牌,白英石碑上篆刻着的“女杰广场”四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双峰女杰辈出,代代有巾帼。

她们是蔑视封建礼法的烈士秋瑾。她豪侠仗义,习文练武,东渡日本留学,提倡男女平等。忧国忧民不如救国救民,她以“鉴湖女侠”之身份,号召全中国二万万女性摒弃封建立法、投入革命大潮。光复会、同盟会……中国革命从幽暗小径到光明坦途的道路上,一块块石板上都留下了她的名字。

她们是“母仪是式,亮节高风”的葛健豪。“一个人活在世界上,就要活得有意义”,她真正做到了自己说的这句话。她是裹着小脚的旧时代妇女、是有着儿女的中年母亲、是年近五十的知天命老人;她也是上书请求进入女校的求学者、是教育子女接受新思想的开明人士、是赴法留学的知识分子、是奋力挣脱时代泥沼的女性、是书写女性英雄事迹的“新妇道”践行者。这个小脚女人,翻越大山走出湖南、走进上海、走进武汉、走向巴黎,走得风生水起、走得惊天动地。

8.11.01.png

她们是“浩气魏然并世尊”的向警予。她是无产阶级革命的先驱、最早将女权带入中国的领袖人物,“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中,她的名字赫然在列。她女德为众,振奋女子士气,提倡男女平等;她上德无畏,不惧强权,在革命斗争中英勇就义。不仅是她的丈夫蔡和森,全中国都为失去这样一位无产阶级革命家而痛惜。

她们还是名震辛亥革命、“创立民国的巾帼英雄”唐群英、革命女英雄曾宪植、著名女校创办人曾宝荪、中国第一位女飞行员王灿芝……

石碑的背面镌刻着《女杰广场铭》:“湘中物华天宝,双峰人杰地灵。历代名人辈出,尤多巾帼英雄。中华八大女杰,吾邑独领半璧”,凡读到之人无不心生敬仰叹服。

驻足感慨之时,调研团队被一群爷爷奶奶吸引:原来他们都是周边居民,退休后自发组建了歌会,每周一三五到女杰广场排演,因此特地取名为“女杰歌会”。调研团队和“女杰歌会”合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传递着对党的爱戴,这股少年意气让一位牵着小孙女的奶奶走上前来和歌,她与调研团队同频同调,团队成员欢笑着与她们相视,在眼神交汇的刹那,情不自禁溢上嘴角的笑容昭示着我们的默契——那是淳朴的民众对党和国家最为真挚的歌颂。

8.11.02.png

接下来调研团队来到蔡畅图书馆,顺指示牌的指引找到了二楼湖湘文化文库室。敲开文库的门,木材与纸张混合的清朴味萦绕在鼻尖,了解来意之后,罗晓兰副馆长热情地欢迎团队成员,并对女杰文化娓娓道来:“双峰县的女杰文化代代传承,秋瑾、葛健豪、蔡畅、向警予、唐群英等人或是亲密好友、或是家风传承、或是受到先辈精神影响,女杰基因一直根植于双峰的土地上。‘蔡畅图书馆’也是双峰县图书馆,其命名中饱含对蔡畅同志一生贡献的纪念与歌颂,诉说着这里醇厚的女杰文化。“

提及蔡畅同志,罗馆长将调研团队引到立式图书陈列柜前,拿出几本古旧书籍,翻开泛着黄褐色的纸张,目录上的仿宋体便赫然入目:“青春似火”“走上革命道路”“模范妇女领袖”……望着这些字眼,调研团队便好像透过历史尘封的岁月看到了那个若隐若现的身影——蔡畅女士。

女杰之所以被称为女杰,不仅仅在于她们是当时率先觉醒的女性,更在于她们敢于打破传统、勇于发声、不惧世俗甚至牺牲生命为中国革命做出杰出的奉献。从罗馆长的叙述中,团队成员们认识到了一位伟大的革命女性,一位为中国人民、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做出了卓越贡献的女性!

遥想“五四”让世界听闻了东方睡狮的第一声怒吼,一批湖湘女性秉承清末民初湖湘女留学生遗风,走出国门继续探寻救国救民之道,赴法后她们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积极投身于如火如荼的革命运动,并完成了向马克思主义者的转变。

湖湘女杰曾将妇女解放同整个被剥削阶级的解放、同整个人类的解放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为中国妇女运动指明了正确的方向。而今的双峰作为全国女杰之乡,就像《女杰广场铭》中写的一样,“进入新的时代,女界功绩更荣。各类先进人物,层出灿若群星”。一代又一代双峰女性、一代又一代中国女性,在历史前进的道路上,拨开迷雾,留下一道道深深浅浅的车辙。

8、11、03.png


[通讯员:刘宝琴 ]
[指导教师:向铁生 李子涵 ]
[责任编辑:石悦]
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双峰县湖湘文化调研团队来到了双峰县女杰广场,调研并学习双峰女杰的故事与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