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
南昌交通学院 廖立平 沙妮 郭喆2021-07-22
字号:AAA
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实践团探访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黄洋界铁皮石斛仿野生基地。

7月15日,南昌交通学院党史学习实践团一行18人走进中国革命摇篮井冈山,开展“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主题系列活动。

乡村振兴战略是时代的召唤,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积极思考,根据各村的特色,将其划分为重点打造生态经济作物与重点开发文创产品这两大类型。

重点打造生态经济作物,实践团探访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黄洋界铁皮石斛仿野生基地,了解基地种植和产业发展,黄洋界铁皮石斛仿野生基地是井冈山唯一一个海拔在1343米的原生态种植基地,黄洋界铁皮石斛具有生津养胃、滋阴清热、润肺益肾、明目强腰、降低血糖、增强机体免疫力等功效,被誉为“人间仙草。”黄洋界仿野生铁皮石斛,天然原生态、自然生长、无添加、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打植物激素。

图1为黄洋界铁皮石斛仿野生基地。南昌交通学院 王业寰 摄.png

01黄洋界铁皮石斛仿野生基地。 王业寰提供.png

实践团实地取景,拍摄基地宣传短视频和石斛营养价值宣传片,对铁皮石斛进行强力宣传,推动井冈山地区的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图2为黄洋界铁皮石斛仿野生基地。南昌交通学院 欧阳雨歆 摄.png

02黄洋界铁皮石斛仿野生基地。欧阳雨歆 提供.png

重点开发文创产品,实践团探访井冈山市草坪村的竹子工艺品,了解乡村作坊的加工作业,产品文化和销售渠道。实践团用相机记录下了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大家纷纷给予自己对竹工艺品发展的建议并购买工艺品,对乡村经济进行实际帮扶和自媒体宣传

图3为井冈山市草坪村乡村作坊。南昌交通学院 郭喆 摄.png

03井冈山市草坪村乡村作坊。 郭喆 提供.png

图4为井冈山市草坪村乡村作坊。南昌交通学院 郭喆 摄.png

04井冈山市草坪村乡村作坊。郭喆 提供.png

在百竹园景区党支部帮扶对象点,我们对帮扶对象进行实地慰问,了解帮扶者的身体情况和家庭背景,实践团通过心理疏导、购买商品、帮助其房间建设等方式切身帮助帮扶对象,弘扬无私奉献和志愿精神。

实践团考察发现学习好普通话有利于更好得和别人交流,解决语言不通导致的隔阂,助力经济发展。只有学好普通话,我们的生活才能越过越好。

图6为井冈山旅游景区。南昌交通学院 欧阳雨歆 摄.png

05井冈山旅游景区。欧阳雨歆 提供.png

为此实践团发放普通话问卷并且进行采访调查、开展了红色经典诵读、红歌互唱等活动,一起诵读红色经典,手持红旗,深情诵读,用自己的方式歌颂祖国,共同在经典中聆听不忘初心的真谛,在红色足迹中找寻使命的丰碑。

图7为草坪村小卖铺。南昌交通学院 曹明磊 摄.png

06草坪村小卖铺。曹明磊 提供.png

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战鼓已经擂响,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中国绝不是一句空口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担当,切实为振兴乡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讯员:苑英杰 ]
[指导教师:廖立平]
[责任编辑:刘宇宏]
百年征程传薪火、红色经典润乡土。实践团探访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黄洋界铁皮石斛仿野生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