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大学生应突破“内卷”重围
原创 广西民族大学 王明珠 张焕兰 谢杰焕 张懿妍2021-01-14
字号:AAA
大学生为何会频繁出现内卷焦虑。不少大学生焦虑不已。但内卷产生的焦虑却令原本的良性竞争和积极的学习环境变了味儿。

12月4日,“内卷”入选《咬文嚼字》2020年十大流行语。“内卷”原本是一个社会学术语,指社会或文化模式发展到一定时期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如今的“内卷”被很多大学生用来指代过度竞争的状态。

“内卷”现象引发热议,这不仅是大学生的一种自我调侃,还是他们面对众多竞争压力的真实写照。大学阶段的正向竞争本该是提升自我能力的良好机会,大学生为何会频繁出现内卷焦虑?我们又该如何破解“内卷”,转化为动力呢?

“内卷”实为“焦虑卷”

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多位大学生和高校教师发现,“内卷”在大学生群体间已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在我校也屡见不鲜。

“我很早就完成作业了,但在交作业时看到别人字数比自己多,就很慌,想重新写。”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2019级小宾叹息道。“学校举办的活动,我都会积极报名参加,我希望通过多参加活动获得更多综测分数。”小宾坦言,因为活动对自己的吸引力不大,所以并没有实质性收获。这种现象是当前无数大学生被“内卷”的真实反映。

广西民族大学文学院2019级小坤在考英语四六级的路上充满艰辛。“身边的同学不是高分过四级,就是考过四级的继续刷高分,我也要冲高分。”为此,小坤第一次四级考试过了又继续报考。但在备考过程中,因复习不理想,压力倍增,小坤一度陷入焦虑中。

临近期末,考研考证考试等各种“烤”侵袭而来,不少大学生焦虑不已。“同班的小陈已经完成作业开始复习了,我还有好多作业没写,复习更是无从下手。”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2019级小黄苦着脸说道。“计算机二级考试我还在犹豫该不该报名参加,虽然与自己专业不是很紧密,但看到身边同学考各种技能证书,我就非常焦虑。”外国语学院2019级翻译专业的小覃说。

据有关调查统计,大学生群体中普遍存在焦虑心理,并且有上升趋势,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学习生活。

追根溯源探“内卷”之因

在未上大学之前,我们经常听到,“上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但如今,大学进入严字当头的时代,大学生“划水”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实际上,大学并不好“混”。

“一但停下来我就感觉比别人落下一大截。”小宾说。成绩要求有绩点,三好学生、奖学金等奖项评选,这些都与专业成绩和综测挂钩,小宾被分数、绩点、评奖等裹挟,陷入“内卷”的漩涡。

“这次期末考试我给自己制定了班级前五的目标,但是作业还没完成,一想到复习进度比别人慢,就很焦虑。”小黄说。同学间正常竞争有利于促进学习,但内卷产生的焦虑却令原本的良性竞争和积极的学习环境变了味儿。

社会不断发展,竞争变得越发激烈。上世纪80年代的大学生等同于社会精英,但现今,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高学历人才大有人在。许多单位招聘启事的学历要求清一色的“硕研”“博研”,使得本科生们对未来忧心忡忡。

此外,不少大学生在面对学业或就业压力时,盲目追求证书数量、实习邀请函数量,不知不觉陷入“内卷”的焦虑当中。当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握着辛苦积攒的履历,面对象牙塔外的事业选择及残酷的社会生活时,不可避免会出现强烈的落差感。我校心理学教师杨小君老师对此表示,大学生陷入“内卷”的焦虑,绝大部分原因在于大学生自我意识中理想和现实的不协调发展,对于大学生活以及未来的职业生涯缺乏明确规划,以致学习和生活容易随波逐流。

面对就业的竞争压力,小覃说:“我现在就开始考虑就业问题了,‘证多不压身’,多考证还能给自己‘镀金’。”小坤谈到:“英语四六级高分对就业有帮助,所以我选择刷高分。”英语四六级原本作为提升大学生英语水平而设的考试,如今却沦为大学生就业必不可少的“砝码”。

社会大环境竞争下的“内卷”驱使着大学生不断克服困难,提高自身能力。适度竞争本没有错,但在“压力不减,竞争加剧”的环境下,大学生竞争现状不容乐观,过度竞争极易演变成内耗的恶性竞争。因此,如何让大学生突破自我,摆脱“内卷”的束缚成了一个重要问题。

突破重围,化“内卷”为“动力卷”

摆脱内卷,小宾提出建议:“首先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要盲目跟风。”一方面,大学生需要在越来越“严”的环境下积极调整心态,对“内卷”有更清醒的认识,改变固有的思维定式,从盲目的同质化竞争中走出来,结合自身发展和实际情况做出科学的竞争选择。另一方面,还需要大学生明确自我规划,让自己拥有更积极的学习动力,坚定追寻自己的人生目标。

其实,“内卷”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懂得如何防止内卷“极端化”。“我们要正确看待‘内卷’现象,不要被过度的竞争压力牵着鼻子走,理性思考,保持平常心,结合自身情况做出选择。”小黄说。

“当发现自己过度焦虑时,就换个环境学习,多与他人交流,培养兴趣爱好,摆脱焦虑情绪。”小坤根据自己的情况建议。“眼界无穷天地宽”,当我们站在了一个更高的格局去看,很多事情都会变得明朗起来。此外,大学生要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参与课外的社会实践,提升个人眼界,在提升视野格局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对自身的认识,学会正确地面对竞争和压力。

突破“内卷”的重围,不仅需要个人的努力,还需要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杨小君建议:“避免内卷要引导大学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打破大学校园里‘绩点为王、高薪为王’的功利主义思维方式与价值取向。老师们应及时给予学生相应的心理疏导、职业规划建议等,社会也应该积极配合,让学生们拥有一个良好的竞争生态。”

目前,大学生身处快速发展的新时代,局部领域“内卷化”不可避免,但大学生应该学会化竞争压力为动力,突破内卷时代的重围,行至“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责任编辑:荣子卿]
大学生为何会频繁出现内卷焦虑。不少大学生焦虑不已。但内卷产生的焦虑却令原本的良性竞争和积极的学习环境变了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