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复习考研路上的负面情绪来了,怎么破?
淮阴工学院 韩飞2021-10-18
字号:AAA
考研路上的负面情绪只需要转念思考,就可以挖掘出其中积极正面的意义。其实都是给人一份推动力,推动当事人作出行动。

“我这个人,走路喜欢挨边走,坐公交车我必须得缩在最后一排,我不想跟任何人产生联系。我怕我刚把我的真心掏出来,我就死了。”来自《送你一朵小红花》的一段话,也是最近在我公众号里的留言。

他说,暑假这几天感觉挺迷茫的,还有一百多天就要研究生考试了,虽然也很努力地去复习,却很紧张,感觉已经来不及了。

很着急也很烦恼,逐渐开始害怕研究生考试,害怕研究生考试也像三年前的高考一样失利。

而且自己本身身体不怎么好,所以经常就会有负面情绪。

然后这些情绪,又会积压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导致学习上总是不能完全沉浸其中。

慢慢地,感觉学习一点一点懈怠了。

人很容易评判,对于那些不愉快的、不喜欢的情绪,就称为负面情绪。

看过一篇文章,每个负面情绪里,都隐藏着改善生命的无限正能量!

它说每一个情绪都是一种语言,都是带着信息来与我们沟通的。

也可能它是在警示着我们,该到了自省人生、重新认识自我的阶段了,把压力调整到动力,把心态放到最低点,把步子放缓或者调整。

情绪就是一种信号,也是一个路口,指引着接下来的路到底走向何方。

学习考研路上的负面情绪,是需要一些出口去释放和缓解。

全然接受,是一种正确的接纳与面对现实的能力。

当某种负面情绪生起时,首先要勇敢的面对它、接受它。全然接受,意味着不回避问题,也不与之对抗,而是接纳已经发生的事实。

那就要看看产生负面情绪的原因点在哪里,是之前的期待和目前的努力不相匹配,还是竞争的压力和现实的差距让自己产生了压迫感,

找到负面情绪的症结所在,那就要活在当下,珍惜当下,此时此刻,是考研复习的最佳时机,也是一轮结束后的关键时段,需要不断训练自己的专注力和行动力。

复习考研就是一项持久耐力赛,中间肯定会有倦怠情绪、厌烦心理,毕竟做过的题还是会有第二次见面依旧不会,看到别人复习的进度暗自着急又不知所措,在反反复复的题海中模糊了前行的动力等。

那就找到出口去转移一下注意力,不要让负面情绪影响到接下来的复习。

漫漫人生路,我们总会经历需要将积压的负面情绪倾倒的时刻,也许我们会选择向他人倾诉,以期与他人的交流能抚慰内心的烦闷。

也许我们会将情感注入文字,通过纸笔去表达和宣泄种种难言的愁绪。

也许我们会通过参加体育锻炼或者户外活动,使自身处于一种大汗淋漓的状态。

还有的人对付负面情绪的方法就是睡觉,有一种睡醒之后万物又都是新了的感觉。

考研路上的负面情绪只需要转念思考,就可以挖掘出其中积极正面的意义。其实都是给人一份推动力,推动当事人作出行动,这种推动力或者是指出了一个方向,也可能给予了一种力量,或者两者皆有。


[通讯员:韩飞]
[责任编辑:张振香]
考研路上的负面情绪只需要转念思考,就可以挖掘出其中积极正面的意义。其实都是给人一份推动力,推动当事人作出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