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在容易懈怠放弃的时候再问问考研初心
淮阴工学院 韩飞2021-10-12
字号:AAA
你可以笑言,考研的苦都熬过来,未来更是无所畏惧,定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十月份,是考研学生集中网络报名的时间,对于考研一族来说,为什么考研,如何确保“最后一公里”成功上岸,调整好心态和状态都极其重要,这段时间也是最容易懈怠、最容易放弃的阶段。

某学院学生小H,问起他的考研初衷,他说就是想证明自己一下,看一看自己到底能不能行。

曾经担任过两年的团支部书记,竭尽全力为学院和班级服务,吃了很多的辛苦,虽然也有一些误解、委屈和埋怨,那段日子忙碌却很充实。

大二结束的时候,还是没有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有一门课挂科了。

情绪很失落,再加上和辅导员关系处理不当,就让游戏挤满了整个世界。

大三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突然之间,晚上睡觉的时候有点辗转反侧睡不着,想着未来的出路到底在哪里,难道就这样被被人看扁了么?

不想去工作,想继续在学校里,那就当机立断选择了考研。

于是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整个暑假都泡在考研教室,学习的状态还可以,同时也把未通过的课程也通过了,班级排名也上升了很多。

已经开始正式报名了,他和我说,他现在憋了一口气,想用考研上岸来证明一下自己,我也可以!我想牛一点,给别人看看。

同学小W,成绩一直不错,妈妈对她的唯一愿望就是考上家乡一所高校的研究生,因为专业对口,有点人脉在这行业里,希望孩子能够从事这样的工作。

W其实压力挺大,觉得万一考不上很丢人,妈妈的期待也有自己的期待。

报名前夕,我和小W交流了一下,现在最主要的是全力以赴去考完最后一门,选择的学校可以和妈妈好好商量一下,目标学校确立前做几份真题,看看分数段在哪里,在把目标学校近三年的录取分数线,尤其是专业录取线好好比对一下。

如果匹配,空间差不多,那就选择它,如果有点差距,那就调整一下学校。

报名是一方面,关键还要看分数,分数正好在区间段,还要继续看面试,如少了,那就要赶紧选择调剂学校。

我和小W详细分解了一下每门课程的成绩,也和她分析了学校的录取对比,只要正常发挥,去除焦虑和紧张,上线不会有太大问题。

目标,一定要录取成一所学校,这都可以提升专业能力,加强就业竞争力,为今后的就业蓄力待航。

对于我们二本院校的学生来说,考研是“咸鱼翻身”“卧薪尝胆”的一条路。

那些双一流高校的同学们比我们还要努力,本科阶段我们慢了半拍,必须给足马力一直往前。

选择了,就要坚持住,不能轻言放弃,被人说了“不行”你真的就“不行”了么?

还得多给自己一些信心和压力,想一想落下的数学课程和题目,不熟悉的还未全部掌握的英语单词、繁琐难解难背的专业课、还有背诵超级多还记不住的时政条目。

虽然阅读理解15题仅仅对了5题,听到宿舍里的同学找到了工作,沮丧和羡慕同时出现,虽然他可能比你多三年工作经验,可是这又能怎样?

考研就是态度,是一种面对困难百转千回终究不屈服的态度,是一种跑到最后笑看来时路的潇洒自如,更是一种苦尽甘来磨砺坚毅坚持坚强的从容,不管考上已否,都是胜利,更是英雄。

你可以笑言,考研的苦都熬过来,未来更是无所畏惧,定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通讯员:韩飞]
[责任编辑:刘宇宏]
你可以笑言,考研的苦都熬过来,未来更是无所畏惧,定能乘风破浪、披荆斩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