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电子科大举办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强化安全意识 共建平安成电
成电新闻网 热纳提2021-05-28
字号:AAA
电子科技大学于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组织开展了以“强化安全意识 共建平安成电”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电子科技大学于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组织开展了以“强化安全意识 共建平安成电”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各学院联合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

1.jpg

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中午,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办事处在清水河校区举办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通过悬挂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横幅、摆放国家安全教育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我校学生普及有关国家安全的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知识。

2.jpg

4月16日上午,成电邀请成都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合作派出所刁警官为我校辅导员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刁警官针对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现象,从电信诈骗的定义入手,结合近期涉及大学生的真实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详细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趋势和类型,并就大学生常遇见的诈骗类型进行了深入分析,针对不同的诈骗类型讲解了具体的防范措施。

3.jpg

4月16日下午,党委学生工作部联合成都高新区合作街道办事处举办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四川君合律师事务所李玉林律师通过《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宣传片详细介绍了当前我国反间谍斗争面临的新形势,通过案例分析了防范间谍威胁对个人、社会及国家的重要性,提出了反奸防谍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建议,指出大学生要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自我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随后,李玉林律师以“‘三不一多’,防范电信诈骗”为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定义、手段和针对大学生的诈骗类型,并结合实际案例介绍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方法。

4.jpg

4月20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清水河校区品学楼举办“强化安全意识 共建平安成电”安全教育宣传月知识竞赛。比赛吸引同学们积极报名,共有来自18个学院的48支队伍参加初赛。经过初赛选拔,来自六个学院的代表队入围决赛。决赛题目涉及国家安全教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经过激烈比拼,机电学院获得一等奖,经管学院、计算机学院获得二等奖,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医学院获得三等奖。

5.jpg

为进一步提高成电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党委学生工作部于4月22日至24日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线上知识竞赛,全校近500名同学报名参加,参赛同学均表示,通过本次线上比赛,提高了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

6.jpg

4月23日,党委学生工作部在清水河校区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有奖知识竞答活动。竞赛题目结合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涉及电信网络诈骗的类型、典型案例、诈骗手段和作案特点等方面。活动现场,同学们抽取题目进行作答,并能获得相应奖品。通过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和防范方法,掌握了“不听、不信、不转账”“多想、多问、多商量”及对网络信息保持警惕等防骗方法,提高了对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重视程度。

7.jpg

在本学期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中,各学院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师生座谈会、宣讲会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在学生中深入开展普及国家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入脑入心。

8.jpg9.jpg

信通学院、计算机学院通过知识竞赛的形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国家安全相关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自动化学院、数学学院、医学院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知识的学习与交流。

10.jpg

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生命学院、公管学院、格拉斯哥学院通过班级宣讲、宿舍宣讲,开展“国家安全进班级、进宿舍”活动。

11.jpg

机电学院、光电学院、资环学院、航空航天学院、经管学院、外国语学院通过师生座谈会、专题讲座等形式,加深了学生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理解,提升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主人翁意识。

本次活动充分利用微信、QQ、网站等平台传播快、覆盖广的优势,积极开展线上宣传,进一步提高活动影响力和传播力。

12.jpg

“成电学生事务”微信公众号于4月12日至15日推出“图说安全”主题推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四部与国家安全相关的法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介绍,于4月15日推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你离国家安全远吗?”推送,对国家安全的定义、涵盖的方面等进行了详细介绍。

13.jpg

各学院也通过学院网站、微信、QQ群、线上会议等形式,拓展宣传载体,提升国家安全教育成效。

本次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旨在提升成电学子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切实增强了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在全校形成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通讯员:张娜]
[指导教师:吴娟]
[责任编辑:刘鹏]
电子科技大学于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组织开展了以“强化安全意识 共建平安成电”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