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又是大工7舍122!| 大工学子好样的
大连理工大学 肖瑶 石婉琪 王凝 邢笑语2022-01-07
字号:AAA
“须知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图片

今年7月 官微曾报道过这样一个寝室
他们从天南海北来到大工
相互带动 共同进步 全面发展
【大工7舍122!】
这次,同一个寝室,不同的人
又是怎样的优秀,有怎样的故事?
一起来看!
⬇️

在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有四个男孩相聚在西山7舍122寝室。大学四年,寝室四人综合成绩均位列专业前10,累计获得HIWIN奖学金、学业优秀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等16项荣誉,专业成绩均分达85+。他们是张瀚升、李行健、卢家鑫和韩锦鹏,来自2017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日语强化)专业。

2017年入学以来,他们始终笃定脚踏实地的理想信念,力行科学高效的学习方法在五年制的本科生涯中不仅收获了同窗情谊,还取得了理想成绩:张瀚升同学推免至大连理工大学,李行健同学推免至西安交通大学,韩锦鹏同学推免至华中科技大学,专业排名1/57的卢家鑫同学选择赴日本东京大学继续深造。  

尽管去处不一,但122寝共同的愿景只有一个: “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

图片

#01 过去 —— 
“ 劳逸结合是我们寝室的学习常态 ”
被问到如何应对考试周压力时,四名看起来略显羞涩的男生相视一笑。寝室长李行健坦言,每学期的考试周,宿舍的传统是依然保持日常劳逸结合的生活作息,很少因为考试周“临时抱佛脚”。“因为我们通常选择在平时的课堂上直接把问题弄明白。”韩锦鹏紧接着补充。在紧张有序的课程学习之外,他们的爱好同样丰富而精彩:街舞、剑道、乒乓球、游泳……这些都是他们为学习之余放松作出的积极尝试与探索。
连续四年好成绩的保持, 不仅得益于他们“功夫积累在平时”,更重要的是四人之间团结进取、互帮互助的和谐氛围。 提及时下年轻人热议的“内卷”,大家均笑着表示此类现象并不会出现在宿舍内。面对缺乏复习参考资料、知识无法高效吸收等难点,他们的选择是出现一个问题就第一时间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无累积、零遗留。彼此取长补短、共同交流进步,是122寝保持优秀的“学霸秘籍”。
图片

#02 现在 —— 
共同的目标,坚定的选择
大工的日语强化班由来已久,在入学第一年、专业课程学习之初,主要学习日语相关强化课程。122寝正是通过语言课堂上的角色扮演对话、情景模拟交流等强互动环节,逐渐培养出非常深厚的感情。面对采访时,四名慢热型“理工男”逐渐在轻松的交谈中打开话匣子,日常生活中对于动漫、游戏等二次元爱好的趋同使他们友谊的“小船”愈发坚固。
更值得一提的是, 在大一时期,寝室四人就不约而同地树立了读研深造的目标,这为之后学习中他们携手共进,并最终得偿所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总结以往的学习生活时,卢家鑫同学认真地表示:“一旦确定了目标就不要放弃,也不要犹豫,不然只会平白浪费宝贵的时间。”正是这样目标坚定并一以贯之的态度,才使得122寝在四年生活中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青春之路。
图片


#03 未来 —— 
“ 胸怀赤子之心,坚守报国之志 ”
处于人生阶段的交叉口,回望“收获满满”的曾经,四名同学的未来规划依旧清晰。大四期间就报名大连理工大学“拔尖计划”的张瀚升,已经提前开始学习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卢家鑫正深入练习英语、日语对话交流,以便更好地适应留学生活;韩锦鹏在研读文献的同时,大量阅读文史类书籍,拓宽知识面;李行健则打算趁这段时间考下驾照,争取毕业前带着室友兜兜风。
为更好服务国家发展需要,四名机械学子结合长期规划目标,分别选择航空发动机数字孪生与健康管理、MEMS驻极体振动能量收集器以及智能制造等研究方向,“用所学的知识,为解决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卡脖子’难题作出自己的努力”。学海虽无穷,但人亦无止境, 四名同学的答案不仅是对自身的期许,更彰显了大工学子立志成才报国的责任担当。
图片

1919年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写道: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 这是李行健的座右铭,其中更包含着 任凭时代风云变幻,大工学子依然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心存理想,科研报国的鸿鹄之志!


图片

“须知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
7122点赞! 图片

文字作者 | 肖瑶 石婉琦

视频作者 | 王凝

图片作者 | 邢笑语

编辑排版 | 李佳怡

责任编辑 | 周学飞 任亭钰

图片




[通讯员:李佳怡]
[指导教师:任亭钰]
[责任编辑:石悦]
“须知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