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一起学|新媒体素养——未来新闻业和未来受众(国家精品)
东北林业大学 张斯琦2021-11-30
字号:AAA
了解现代社会媒体发展趋势和新闻业发展趋势。对未来媒个组织和新闻生产模式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

网络随时随地、无处不在。怎样判断网络新闻的专业性?如何分辨值得信赖的网络舆论?你懂得借助网络来寻求帮助么?你知道倡导公益的网络策略吗?生活在互联网世界,你可以合理使用、独立思考,还可以共同分享、积极参与。学习、批判、理解、交流、对话、反思、行动,提高你的新媒体素养,从现在开始吧!

—— 课程团队

开课时间: 2021年10月18日 ~ 2022年01月21日

开课次数:第十四次开课

授课教师:张志安,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学系主任,中山大学全媒体研究院副院长。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新闻生产社会学、媒介融合、互联网与国家治理。

第二周 未来新闻业和未来受众

2.1 未来的新闻生产和未来的媒介组织

2.2 未来的受众

585fa4e6b2cee3badaa61c42ae378050.jpeg

2.1 未来的新闻生产和未来的媒介组织

通过对互联网20年历史进行回顾得出,技术与受众是影响媒体行业的新兴力量,分析受众接收信息的特点,对未来媒个组织和新闻生产模式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我国目前尚未形成理性的网络舆论,网络舆论是事件主导而非话题主导.

997df99b8ac71f0618b415d6544403b8.jpeg

2.2 未来的受众

未来受众阅读的新变化:浅度阅读、眼动模式、信息过滤、短时记忆、任务切换。同时受众会有多重角色:从单纯的接受者,变成接受者和生产者。获取信息的方式更加:实时、个性、定制。受众行动主体从消极变得更加积极。人们更加明显的从有组织变成无组织的组织。

60172c6e33efe9bab9cb4be6ab41feaa.jpeg

课堂检测:

1.下面 ()是影响媒体行业的新兴力量

A.技术

B.分析

C.流量

D.创作者

正确答案:A

2.下面不是未来阅读的变化是()

A.浅度阅读

B.深层阅读

C.短时记忆

D.信息过滤

正确答案:B

观看感想: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我们了解到,在现代社会媒体发展趋势和新闻业发展趋势。在面对未来的新媒体事业,以及以后兼职做了良好的铺垫。融入大数据浪潮,对未来媒个组织和新闻生产模式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更好的提高自身素质。

[通讯员:张斯琦]
[指导教师:李晋旭]
[责任编辑:张振香]
了解现代社会媒体发展趋势和新闻业发展趋势。对未来媒个组织和新闻生产模式的发展方向进行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