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一起学|宇宙新概念——绪论(国家精品)
东北林业大学 宋玉玲2021-10-20
字号:AAA
浩瀚的宇宙展现了无比的壮丽,同时也展现了无穷的神秘,本课程将带我们了解宇宙是如何起源,又是如何演化、发展、灭亡的。

宇宙是如何起源,又是如何演化、发展、灭亡的?自古以来一直是人类最感兴趣和不断探索的问题之一,这也是本课程要向学习者介绍的内容,包括牛顿的万有引力理论,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霍金的宇宙观,时间、历法,太阳系,恒星,星系,致密天体,宇宙论等。

                     —— 课程团队

开课时间: 2021年09月28日 ~ 2021年12月21日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486001

开课次数:第十二次开课

授课教师:赵江南,男,1962年生,江苏宜兴人。 1979年9月进入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专业学习,1983年7月毕业后进入武汉大学空间物理系工作。2001年任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教授,从事空间物理学和光电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第一章   绪论

1.1天文学研究的对象、方法和意义

1.2现代天文学的起源及发展简述

1.3时间和历法

1.4天文学和哲学关系略论

1.5天文望远镜

tow.png

(转自大学慕课MOCC)

1.1天文学研究的对象、方法和意义

现代宇宙学包括观测所及的时间、空间和物质的总和。对某个具体的天体而言,它的位置、分布、运动、结构、物理状态、化学组成和演化规律等都是要研究的内容。天体的结构可分为三个层次,即太阳系、银河系和总星系。天文学的研究方法包括经验方法和理论方法。天文学的三大分支:天体测量学、天体力学、天体物理学。天文学研究的意义是可用于人造卫星运动轨道的控制,以及地面导航、通信等。可启发人们去思考、探索与人类的现在和未来息息相关的各种应用技术。可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辨别是非的。

three.png

(转自大学慕课MOCC)

1.2现代天文学的起源及发展简述

天文学的发展阶段地心说和日心说。行星运动三定律:一是所有行星都在椭圆轨道上绕太阳旋转,太阳位于椭圆的一个焦点。二是联结任何行星到太阳的矢径在等时间内扫过的面积是相等的。三是行星绕太阳公转周期的平方同它到太阳的平均距离的立方成正比。天体物理学有恒星物理学,星系物理,宇宙大爆炸模型,高能天体物理学。

four.png


1.3时间和历法

时间包括时刻和时段两个内含。时刻是指无限流逝时间中某一-瞬间,用以确定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时段是指任意两时刻之间的间隔,用以衡量事件经历的长短或事件与事件间隔的多少。以年、日、月等计时单位,依一定的法则组合,供计算较长时间的系统称为历法。回归年是平太阳连续两次经过春分点的时间间隔。月是根据月球的运动规律得出的时间间隔。


1.4天文学和哲学关系略论

天文学在哲学进步中的作用:天文学上一些重大变革常常是世界观变革的先导。现代天文学的发展丰富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规律和范畴。哲学对天文学的指导作用:天文学中重要的太阳系演化假说是由著名哲学家康德提出的。哲学能够给予天文学以方法论的帮助。有助于天文学家正确地确定已知物理定律和理论在天文学中的适用范围。

one.png

(转自大学慕课MOCC)

1.5天文望远镜

对可见光可以用光学望远镜来观测,对天体发出的无线电波则可用射电望远镜来观察,射电望远镜实际上是一套无线电接收、放大、处理、记录设备。光学望远镜分为照相望远镜和目视望远镜;按物镜的不同可分为折射望远镜、反射望远镜、折反射望远镜这三种。

1.下列不属于星系物理的研究对象的是()

‍A.确认星系的结构           B.确认星际物质

C.测定天体位置              D.研究星系的演化

2.万有引力是由谁发现的()

‍A.爱因斯坦                     B.爱迪生

C. 牛顿                           D.霍金

3.光学望远镜按物镜的不同可分为三种:()

‏A. 折射望远镜、反射望远镜、射电望远镜

B. 照相望远镜、目视望远镜、折射望远镜

C.照相望远镜、折射望远镜、反射望远镜

D.折射望远镜、反射望远镜、折反射望远镜

浩瀚的宇宙展现了无比的壮丽,同时也展现了无穷的神秘。通过本章的学习,我们可以了解到天文学习的研究对象以及研究的方法和意义,天文学在近代是如何起源的以及它的发展,从地心说到日心说,感受到了宇宙的神秘与魅力;并且重新认识了时间与历法,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们也会发现天文学和哲学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我们也了解到天文望远镜的分类及功能。宇宙的神秘促使着我们进行无尽的思索,无尽的遐想,它正等着我们去探索。

[通讯员:宋玉玲]
[指导教师:李晋旭]
[责任编辑:张振香]
浩瀚的宇宙展现了无比的壮丽,同时也展现了无穷的神秘,本课程将带我们了解宇宙是如何起源,又是如何演化、发展、灭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