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一起学|《孙子兵法》鉴赏——孙武国家战略
东北林业大学 宋玉玲2021-10-14
字号:AAA
《孙子兵法》鉴赏课程将带您走入谋略有道、制胜有道的智慧新天地!通过孙武的家国情怀及其国家、培养学习者的家国情怀。


有话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半部《孙子兵法》打江山”。《孙子兵法》鉴赏课程将带您走入谋略有道、制胜有道的智慧新天地!无论今天和未来,国家是我们生存与发展舞台以及运用《孙子兵法》谋略之道、发展之道;成功之道。为此我们构建《<孙子兵法>鉴赏》——《孙武国家战略》。我们在这——等你来!

—— 课程团队

开课时间: 2021年08月22日 ~ 2021年12月04日

开课次数:第五次开课

授课教师: 陈润华,教授,福州大学人民武装部军事教研室副主任、国防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导师。

金娜,女,1982年出生,江西南丰人,硕士研究生学历,西北工业大学在读博士,福州大学讲师。长期从事高校国防教育研究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主持省级课题两项,参与课题三项。

杨冠英,福州大学讲师,担任大学生军事理论、形式与政策课程教学。

第一周:“国家战略“智库——《孙子兵法》概述(其人其书)

1.1 把握《孙子兵法》核心思想精髓——致胜有道

1.2 掌握“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内涵——纵横捭阖

1.3 学习《孙子兵法》战略战术体系——全争天下

1.4《孙子兵法》鉴赏上篇:《孙武国家战略》学习体系概述

2.jpg

1.1 把握《孙子兵法》核心思想精髓——致胜有道

为何要学《孙子兵法》,是因为世界都在用,我们更应学;山东惠民中国孙子兵法城——故里胜地、兵圣千年;《孙子兵法》著书地苏州穹隆山——茅蓬坞里、智慧闪耀;《孙子兵法》的运用——以智克力、以柔克刚;《孙子兵法》的至高境界——止戈为武。

4.jpg

1.2 掌握“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内涵——纵横捭阖

《孙子兵法》智慧最能引起共鸣的是“知彼知己,百战不殆”这句脍炙人口的名句,他也像一根红线穿过《孙子兵法》十三篇。“ 我们承认战争现象是较之任何别的社会现象更难以捉摸,更少确实性,即更带所谓“盖然性’。但战争不是神物,仍是世间的一种必然运动,因此,孙子的规律‘ 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仍是科学的真理。 ”也是战争指 导的根本规律,既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很高的文化境界。

0.jpg

1.3 学习《孙子兵法》战略战术体系——全争天下

竞争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 ,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个动力。一个国家、一个企业,甚至到每一个人,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在竞争中了解对手、研究对手,战胜对手,必须在竞争中证明和增强自己的实力,不敢面对竞争的懦者,不善于应对竞争的拙者将都被竞争的大潮无情淘汰。未来想要成为竞争中的强者和胜者就必须学习、认识竞争规律,学习和掌握每篇的致胜之道。

3.jpg

1.4《孙子兵法》鉴赏上篇:《孙武国家战略》学习体系概述

《孙子兵法》鉴赏课程体系调整为上下两篇,《孙子兵法》鉴赏(上篇)—《孙武国家战略》,《孙子兵法》鉴赏(下篇)——《孙武竞争战略》每门安排教学时数32个课时,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孙子兵法鉴赏分为上下两门课程后课程体系梳理为新课程体系,但是课程基本内容不变。培养学习者们的家国情怀及国家军队的战术运用,从战略高度理解:国家战略,政治战略,经济战略,外交战略,安全战略,国防战略,军事战略,创新创造转型战略。

课堂检测:

1.‍把(    )提升到战略层次,实为孙子思想体系中的最大特点。

A.战略    B.情报   C.战术   D.谋略

正确答案:B

2.‍战争的目的和本质是什么(  )

‏A.消灭敌人,保存自己   B.攻其不备,出其不意   

C.知彼知己,百战不殆   D.死生之地,存亡之道

正确答案:A

3.知彼知己,(  )不殆

‍A.摆战    B.百战    C不战    D.不败

正确答案:B

观看感想

通过对本课程的学习,学习到了孙武的家国情怀及其国家、军队的战略战术思想,培养学习者们的家国情怀,充实学习者在国家、军队的战略运筹和战术运用方面的知识,使我们在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统一思想、统一行动,达到“上下同欲者胜”。构建和谐社会,加速中国和人类的和平发展。

[通讯员:宋玉玲]
[指导教师:李晋旭]
[责任编辑:刘宇宏]
《孙子兵法》鉴赏课程将带您走入谋略有道、制胜有道的智慧新天地!通过孙武的家国情怀及其国家、培养学习者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