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一起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东北林业大学 刘嘉俊2021-01-19
字号:AAA
本课程对概率统计的基础理论、思想方法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讲解,又突出和展现了概率统计的应用,使学习者学习相关课程打下基础。

课程截图.png

本课程是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多元统计分析》(王学民讲授)的姊妹篇,使用的教材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王学民 编写),其曾获国家统计局优秀教材奖。本课程讲解透彻、细致,授课内容的详细程度与一般线下课堂教学基本保持一致。本课程安排了许多习题课,这有利于同学对课程内容的更好理解和提高解题能力。同学如能花些时间认真地跟着视频学习,定能收获颇丰,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学好学扎实。(课程前五章已发布)

—— 课程团队

开课时间: 2020年11月30日 ~ 2021年02月16日

开课次数:第1次开课

授课教师:

王学民: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硕士导师,主讲课程:多元统计分析,抽样技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十余门课程。研究方向:多元统计分析,抽样调查,回归分析,应用统计。独立讲授的“多元统计分析”MOOC被认定为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独立编写的《应用多元统计分析》(原名《应用多元分析》)曾获两项省部级优秀教材奖,四度获得上海财经大学校优秀教材一等奖。该书是国内多元统计分析方面最畅销的书之一,独立编写的《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曾获一项省部级优秀教材奖。主持上海市精品课程“多元统计分析”,主持上海市重点课程“抽样技术”。独立发表论文十余篇。现任职于上海财经大学统计与管理学院。

课程概述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是高校经济管理等各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程,本课程对概率统计的基础理论、思想方法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讲解,同时又突出和展现了概率统计的应用。使学习者既能为今后进一步学习相关的后继课程打好理论基础,又能切实地掌握概率统计的初步应用。

本课程是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多元统计分析》(王学民讲授)的姊妹篇,使用的教材是《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王学民 编写),该教材曾获国家统计局优秀教材奖,课程按该教材来讲,并作一些补充。授课内容的详细程度与一般线下课堂教学基本保持一致,自成完整体系,这样有利于学习者按本课程的教学就能进行相对完整的线上学习(特别适合无法参加线下课堂听课的学员)。本课程安排了许多习题课,这有利于同学对课程内容的更好理解和提高解题能力。

本课程共分七章,学习时间为12周,前四章是概率论部分,内容有随机事件与概率、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后三章是数理统计部分,内容有样本及抽样分布、参数估计和假设检验等。此外,与本课程配套的《JMP的应用》和《SPSS的应用》,同学可在第二、七章末的附录中下载其文件,JMP和SPSS是两款简单易用的菜单式的统计软件,有兴趣的同学可选其一学习。

同学如能花些时间认真地跟着视频学习,定能收获颇丰,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知识学好学扎实。

课程大纲

概率.jfif

第一章  随机事件与概率

1.1  随机事件及其运算

1.2  事件的概率

1.3  条件概率

1.4  事件的独立性

习题课1(1.1-1.2节)

习题课2(1.3节)

习题课3(1.4节)

测验1(1.1-1.2节)

测验2(1.3节)

测验3(1.4节)

随机事件3.jpg

第二章  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2.1  随机变量

2.2  离散型随机变量及其分布律

2.3  随机变量的分布函数

2.4  连续型随机变量及其概率密度

2.5  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习题课4(2.1-2.2节)

习题课5(2.3-2.5节)

附录2.A  JMP的应用(一)(选读)

附录2.B  SPSS的应用(一)(选读)

测验4(2.1-2.2节)

测验5(2.3-2.5节)

第三章  多维随机变量及其分布

3.1  多维随机变量及其联合分布

3.2  边缘分布

3.3  条件分布

3.4  随机变量的独立性

3.5  多维随机变量函数的分布

习题课6(3.1-3.3节)

习题课7(3.4-3.5节)

测验6(3.1-3.3节)

测验7(3.4-3.5节)

第四章  随机变量的数字特征

4.1  数学期望

4.2  方差

4.3  协方差及相关系数

4.4  大数定律与中心极限定理

习题课8(4.1-4.2节)

习题课9(4.3-4.4节)

测验8(4.1-4.2节)

测验9(4.3-4.4节)

第五章  样本及抽样分布

5.1  简单随机抽样

5.2  统计量

5.3  抽样分布

习题课10

测验10

随机事件2.jfif

第六章  参数估计

6.1  点估计

6.2  点估计优劣的评价准则

6.3  区间估计的基本概念

6.4  正态总体均值及方差的置信区间

6.5  两个正态总体均值差及方差比的置信区间

6.6  单侧置信限

习题课11(6.1-6.2节)

习题课12(6.3-6.6节)

测验11(6.1-6.2节)

测验12(6.3-6.6节) 

第七章  假设检验

7.1  假设检验的基本概念

7.2  正态总体均值及方差的假设检验

7.3  两正态总体均值及方差的比较检验

习题课13

附录7.A  JMP的应用(二)(选读)

附录7.B  SPSS的应用(二)(选读)

测验13

[责任编辑:吕伟静]
本课程对概率统计的基础理论、思想方法进行了严谨、细致的讲解,又突出和展现了概率统计的应用,使学习者学习相关课程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