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轮滑高级教程(六)
中国大学MOOC 史盈盈 袁佳欣2021-09-15
字号:AAA
轮滑不仅可以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最重要是带来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吧!

【导读】 当您具备一定的滑行能力之后,您开始慢慢体会轮滑带来的乐趣,为了进一步增强体验,您可以提升滑行速度,也可以学习炫酷的花式动作,在南部地域的爱好者还可以去体验真冰的乐趣,轮滑高级教程将会满足您全方位的技术学习需求,课程里将设有专业细致的速度轮滑训练提升方法,系统直观的平地花式轮滑技术演示,快速高效的轮转冰适应技巧,本门课程相比轮滑基础教程制作及拍摄的器材都有较大升级,所有滑行技术类的视频演示均采用高清高速摄像机进行180帧动作慢放,以及采用航拍手段,来更加直观的演示动作的滑行轨迹,学习者可以更加细致的观看技术动作的细节。

轮滑基础教程带您领略轮滑运动文化,体验滑行乐趣,滑向自然,锻炼身心,倡导用轮滑代步的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助力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用轮滑践行对绿色与美好未来的体验轮滑运动快乐真谛在于,对滑行速度提升的不断追求,对炫酷新颖的花样动作的不断尝试,以及交替体验轮滑与滑冰带给您的滑行乐趣,追求卓越滑行,体验能力巅峰,完善自我人格,人生就像轮滑,弯下腰不是屈服,而是为了更好的加速,欢迎您加入轮滑高级教程,带您进入轮滑高手殿堂!

—— 课程团队

授课时间:2021年03月10日 ~ 2021年07月25日

授课教师:东北大学讲师厉中山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EU-1206324801?from=searchPage

课程介绍  根据个人爱好可选择喜爱的轮滑项目,需具备基本滑行能力,并完成中国大学慕课课程平台的测验、作业、讨论。速度轮滑需要掌握常规直线技术、弯道滑行技术、双蹬技术、专业训练手段。平地花式需要掌握双脚基础动作、单脚、单轮提升动作,可成功做一整套链接动作。轮转冰应能知道上冰的穿戴,以及陆地、冰上的转换适应练习技术。

第九章轮转冰技巧

第一节上冰前的准备与认识冰刀

本节课介绍了滑冰的着装与护具冰刀刃的种类与用途

Image1.png

第二节陆地辅助练习

本节课介绍了上冰前的准备原地踏步陆地侧蹬模仿陆地移动重心陆地侧蹬跳换腿陆地侧向移动

第三节冰上适应练习

本节课介绍了冰上两脚前后滑动冰上踏步冰上侧向移动冰上行走

Image1(1).png

第四节冰上直线滑行练习

本节课介绍了冰上移动中心冰上跳换腿同蹬同收单腿连续侧蹬单蹬双滑

第五节冰上转弯滑行

本节课介绍了交叉步行走交叉步滑行

Image1.png

第十章轮滑高级技术测验项目

第一节速度轮滑测验项目

本节课列举了速滑技术测验动作单脚支撑自由滑进(20%)弯道完整滑行30%)、后脚前轮点地前脚S型蹬动滑行30%)、双蹬技术滑行技术综合评定30%)。

Image1(2).png

第二节平地花式测验项目

本节课列举了正尼尔森10%)、正剪接倒剪绕柱30%)、双前双后交叉转体绕桩15%)、双后轮正蛇绕桩20%)、正剪双后轮变向倒剪下桩20%)、刷子20%

Image1(3).png


课后测试:

第九章:

1.夏季无法进行滑冰训练。

A. 

B. ×

答案:B

解析:人工冰场技术的发展使得夏季滑冰成为可能。

2.夏季在冰场穿长袖不仅可以保暖还可以防止冰碴把人划伤。

A.√

B.×

答案:A

解析:由于室内外温差,夏季在冰场穿长袖可以保暖,此外还可以防止冰碴把人划伤。

3.滑冰要带硬壳护具。

A.√

B.×

答案:B

解析:在选择护具时要选择棉质护具,在滑冰时硬壳太硬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4.只有在冰刀刀刃足时才可以蹬动滑行。

A.√

B.×

答案:A

解析:只有在冰刀刀刃足时冰刀才可以嵌入冰中。

5.指甲在刀刃上可以刮下甲沫时才可以滑行。

A.√

B.×

答案:A

解析:指甲在刀刃上可以刮下甲沫时说明冰鞋足够锋利,才可以滑行。

6.因为我们会轮滑,所以可以直接滑冰。

A.√

B.×

答案:B

解析:轮滑和滑冰之间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因此我们要先在冰面适应一段时间才能滑动。

7.现在轮滑场常使用的是花样刀或冰球刀。

A.√

B.×

答案:A

解析:现在轮滑场常使用的是花样刀或冰球刀。

8.冰刀有内刃和外刃之分。

A.√

B.×

答案:A

解析:冰刀有内刃和外刃之分。

第十章:

1.单脚支撑自由滑进是速度轮滑的基本姿势之一。

A.√

B.×

答案:A

解析:单脚支撑自由滑进是速度轮滑的基本姿势之一。

2.弯道完整滑行需要单摆臂或双摆臂做连续弯道交叉步滑行。

A.√

B.×

答案:A

解析:弯道完整滑行需要单摆臂或双摆臂做连续弯道交叉步滑行。

3.现今主流的速度轮滑鞋的脚尖处分为()两种

A.尖头和方头

B.圆头和扁头

C.方头和圆头

D.尖头和圆头

答案:A

解析:现今主流的速度轮滑鞋的脚尖处分为尖头和方头两种

4.轮架的加工精度不够,造成轮子装紧后引起架子变形,造成()

A.轮子摆动

B.轮子不转

C.轮子偏轴

D.轮子断裂

答案:B

解析:轮架的加工精度不够,造成轮子装紧后引起架子变形,这会造成轮子难以转动。

5.轮子的硬度对滑行速度的影响较小,在不同的使用情景与竞赛距离中,应选取硬度相同的轮子

A.√

B.×

答案:B

解析:轮子的硬度对滑行速度的影响较,在不同的使用情景与竞赛距离中,应选取硬度相匹配的轮子

6.速度轮滑鞋是运动鞋不是运动器材

A.√

B.×

答案:B

解析:速度轮滑鞋是运动鞋是重要的运动器材之一。

7.轮滑持续训练法持续练习的时间较长,如2-4小时,也就是一次连续练习的量比较大,如轮滑50公里长距离滑行

A.√

B.×

答案:A

解析:轮滑持续训练法持续练习的时间较长,如2-4小时

8.比赛法是根据实际参加比赛的项目进行,要做好准备工作,创造一定的竞赛气氛才能收到最佳效果

A.√

B.×

答案:A

解析:比赛法是根据实际参加比赛的项目进行,要做好准备工作,创造一定的竞赛气氛才能让参赛者更加投入,从而收到最佳效果

师生课程体会

老师大家在学习轮滑技术的时候不光要学习滑行技术我觉得更重要的事感受轮滑运动文化与健康理念通过轮滑技术的学习感悟健康运动的生活观与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生态观这也是现在国家提倡的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希望无论是在校大学生还是社会学习者都能够通过轮滑这项运动感受生命的精彩与快乐

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由浅入深从易到难老师用生动的授课方式让我们领略了轮滑的魅力使我们体会到轮滑的趣味很好的老师很用心的课程强烈推荐

冰雪运动科普

冰壶(Curling),又称掷冰壶、冰上溜石,是以队为单位在冰上进行的一种投掷性竞赛项目,冬奥会比赛项目,并设有冰壶世锦赛。设男女2个小项,每队为四人。

冰壶为圆壶状,由不含云母的苏格兰天然花岗岩制成,且世界上所有的制造优质冰壶用的天然花岗岩均产自苏格兰近海的一个小岛,也只有苏格兰人掌握着制作世界顶尖水平冰壶的技术。

Image1(4).png



[通讯员:史盈盈]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刘宇宏]
轮滑不仅可以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最重要是带来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