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轮滑高级教程(五)
中国大学mooc 金华 裴河钲 袁嘉欣2021-09-07
字号:AAA
轮滑不仅可以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最重要是带来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吧!

【导读】 当您具备一定的滑行能力之后,您开始慢慢体会轮滑带来的乐趣,为了进一步增强体验,您可以提升滑行速度,也可以学习炫酷的花式动作,在南部地域的爱好者还可以去体验真冰的乐趣,轮滑高级教程将会满足您全方位的技术学习需求,课程里将设有专业细致的速度轮滑训练提升方法,系统直观的平地花式轮滑技术演示,快速高效的轮转冰适应技巧,本门课程相比轮滑基础教程制作及拍摄的器材都有较大升级,所有滑行技术类的视频演示均采用高清高速摄像机进行180帧动作慢放,以及采用航拍手段,来更加直观的演示动作的滑行轨迹,学习者可以更加细致的观看技术动作的细节。

轮滑基础教程带您领略轮滑运动文化,体验滑行乐趣,滑向自然,锻炼身心,倡导用轮滑代步的低碳环保的出行方式,助力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用轮滑践行对绿色与美好未来的体验轮滑运动快乐真谛在于,对滑行速度提升的不断追求,对炫酷新颖的花样动作的不断尝试,以及交替体验轮滑与滑冰带给您的滑行乐趣,追求卓越滑行,体验能力巅峰,完善自我人格,人生就像轮滑,弯下腰不是屈服,而是为了更好的加速,欢迎您加入轮滑高级教程,带您进入轮滑高手殿堂!

—— 课程团队

授课时间:2021年03月10日 ~ 2021年07月25日

授课教师:东北大学讲师厉中山

课程介绍:  根据个人爱好可选择喜爱的轮滑项目,需具备基本滑行能力,并完成中国大学慕课课程平台的测验、作业、讨论。轮滑体能训练对轮滑后期轮滑者的平衡和续航能力有很大影响,正确科学的体能训练方法会让轮滑学习者在最短的时间内增强体能。花样轮滑既具有观赏价值又能让轮滑者很好的展现自己的技能,相信很多学习者对花样轮滑的学习都抱有很大的期待,在本周的课程中你将会学到丰富的花滑知识。

第七章 轮滑体能训练

第一节 力量训练 上

要想滑行技术完善,就不能忽视体能训练的重要性,接下来的三节课将围绕肌肉力量训练为我们介绍几种肌肉训练的方法。

图片1.png

第二节 力量训练 上

肌肉力量是滑行者完成各种技术动作的动力源泉,本节接上节课内容为我们继续介绍了几种肌肉训练的方法。

图片2.png

第三节 速度、耐力训练

滑行者的力量水平对速度和耐力有重要影响,本节重点介绍了几种速度和耐力训练的方法。

图片5.png

第四节 进阶技术 下

本节我们继续学习自由式滑行技术,本节主要学习双桩画8,小马跳,刷子,正q转绕桩等动作,光听这生动的名字就该勾起我们的兴趣了吧!

图片6.png

第五节 连结及combo动作

除了单独的每个动作,各个动作之间怎么流畅的连结?本节课你就会学到轮滑连结动作以最后完整的combo组合动作啦。

图片3.png

第八章 平地花式轮滑技术

第一节 基础动作 上

接下来我们主要学习花式轮滑滑行技术,本节主要介绍了双鱼、正蛇、正剪、倒蛇、倒剪等较为基础的入门花滑动作。

图片4.png

第二节 基础动作 下

接上节内容,本节依旧学习较为基础的花滑动作,攀藤,沃特,正单脚等等。

第三节 进阶技术 上

学了基础入门花滑动作之后我们就要学习一些相对复杂的进阶动作啦!老套路,本节依旧结合视频内容和文字注释帮助大家学习较为复杂的花滑动作。

图片7.png

课后测验:

第七周 课后习题:

1、手趴地前进辅助训练法只需一人即可完成。

A√

正确答案:B  手趴地前进辅助训练法需双人配合完成,尤其是后面的辅助者特别关键。

2 、手趴地前进辅助训练法中,后面的辅助者只需抬高练习者的腿原地不动。

A√

正确答案:B  后面的辅助者不仅需要抬高练习者的腿,还需给练习者合适的向前推进的力量。

3、手趴地前进辅助训练法可有效提升手臂力量。

A√

正确答案:A 手趴地前进辅助训练法可有效提升手臂力量。

4、 负重滑中,沙袋位置固定在大腿中部。

A.√

B.×

正确答案:B  负重滑中,沙袋位置一定要固定在腰间。

5、 沙袋重量的选择与体重成正比。

A.√

B.×

正确答案:B沙袋重量的选择根据年龄的变化而变化,不同年龄选择不同重量的沙袋。

6 、杠铃提踵动作时,手臂的提拉动作要提拉至胸前,脚部紧紧抓地。

A.√

B.×

正确答案:B  杠铃提踵动作时,手臂的提拉动作要提拉至胸前,脚后跟要向上提起。

7、负杠铃左右蹲屈时,大腿需要蹲平。 

A.√

B.×

正确答案:A  负杠铃左右蹲屈时,大腿需要蹲平,以更好锻炼腿部力量。

8、 有氧耐力训练中,跑进速度应保持恒定。

A.√

B.×

正确答案:B  有氧耐力训练中,跑进速度可逐渐提高。

第八周

1 、进行“双鱼”基础练习时,过桩时应身体保持直立前行,外脚画弧为主要发力点。

A.√

B.×

正确答案:B  进行“双鱼”基础练习时,过桩时应微蹲,外脚画弧为主要发力点。

2、 进行“正剪”基础动作练习时,重心置于身体两脚中心,双脚交叉和打开时的角度与距离尽量加大。

A.√

B.×

正确答案:B  进行“正剪”基础动作练习时,重心置于身体两脚中心,双脚交叉和打开时的角度尽量加大但滑行距离不要太大。

3 、“倒蛇”基础动作时重心位于前脚。

A.√

B.×

正确答案:B  “倒蛇”基础动作时重心稍靠于后脚。

4 、“倒蛇”基础动作时,用大腿根部力量带动脚滑行。

A.√

B.×

正确答案:B  “倒蛇”基础动作时,用腰部力量带动脚滑行。

5 、进行“倒剪”动作时,眼睛应通过肩膀观察桩的位置。

A.√

B.×

正确答案:A  进行“倒剪”动作时,眼睛应通过肩膀观察桩的位置。

6 、正剪接倒剪绕桩时,重心始终放在桩线上,靠重心带动身体动。

A.√

B.×

正确答案:A  正剪接倒剪绕桩时,重心始终放在桩线上,靠重心带动身体动,正剪和倒剪时与桩线都呈45°。

7 、蟹步一字绕桩时,身体重心沿着桩线前后移动进行过桩滑行。

A.√

B.×

正确答案:A  蟹步一字绕桩时,身体重心沿着桩线前后移动进行过桩滑行。

8 、“正尼尔森”动作训练时,后脚应尽量不发力。

A.√

B.×

正确答案:B  “正尼尔森”动作训练时,后脚应在切换的时候注意蹬地,以产生动力。

运动科普:

轮滑项目有哪些种类?

轮滑项目有花样、自由式、速降、轮滑球、jam skating、轮滑阻拦赛与对抗大赛、特技轮滑以及竞速这几个项目。

1.花样轮滑

花样轮滑是观赏性轮滑项目,衍生出繁荣的观赏性轮滑的文化。其运动比赛项目,包括男、女单人滑;男、女双人滑;舞蹈(男、女双人)三项。

2.自由式

是一种穿着轮滑鞋可以在街道或者专门场地自由展示技巧,感受轮滑带给人愉悦的轮滑形式。它主要以休闲健身为目的,放松自我,舒畅心情。

3.速降

一般选择在比较陡峭的公路或山路进行。靠路面的倾斜给予动力,人体自由下落,在高速中感受运动的激情。

4.轮滑球

类似于冰上曲棍球的项目,两对之间进行不直接接触球的对抗。

5.Jam Skating

是一种将轮滑融入舞蹈的项目。加入拉丁舞,现代舞,芭蕾舞等各类舞蹈。

6.轮滑阻拦赛与对抗大赛

队伍间以身体对抗,在胜利前不断阻碍敌方队伍的前进以及他们的袭击。该运动因动作狂野粗暴且极具攻击性而享有盛名。

7.极限

也成为特技轮滑,为观赏性项目,运动者尽情展现在轮滑上的多样技巧。

8.竞速

类似于跑步,轮滑者在规定场地内按要求滑动相应路程,决出胜负。

师生课程体会:

教师:经过这两周对于基础训练动作与方式方法的讲解,相信大家对基本训练的了解越来越深,对基础训练的架构与脉络理解越来越清晰明了,对多种训练方法也更加了然于心。希望同学们能够把这些课堂知识与内容在课后进行完备全面的练习,同时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课堂上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线下训练当中去,逐步掌握轮滑的力量控制与运用,滑行时整体的速度和稳定性耐久性也能够得到质的飞跃。

同学:通过这两周的学习我了解到了许多基础与核心训练的相关知识,使我对轮滑的正确练习训练方式不再迷茫,受益匪浅。老师的讲解主次分明,脉络清晰,循序渐进,动作的演示也十分到位,多角度拍摄也让我了解的更加细致更加全面。十分感谢老师的耐心讲解,课程帮助了我很多,使我有了系统性的训练,收获颇丰。


[通讯员:裴河钲]
[指导教师:赵春时]
[责任编辑:刘宇宏]
轮滑不仅可以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最重要是带来健康、运动的生活方式让我们一起领略这项运动的魅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