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心理学入门
中国大学MOOC 邹佳琳 史盈盈2021-03-01
字号:AAA
《心理学入门》将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叙述,系统的为大家介绍心理学的基础知识,矫正人们对心理学常识性认知的偏差。

21.png

【导读】《心理学入门》将为初学者学习心理学提供知识框架和知识基础,矫正初学者对心理学的常识性认知偏差,同时完成对学习者的心理素质结构的潜在优化。

《心理学入门》将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叙述,系统的为大家介绍心理学的基础知识,矫正人们对心理学常识性认知的偏差。如果你想从专业角度理解为什么人们穿上搞笑服装就能适度缓解压抑变得轻松?为什么偶像谈恋爱会遭到粉丝攻击?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向往佛系生活?那就请开始本课程的学习吧。

—— 课程团队

授课教师:陈红兵、吴俊杰

授课时间:2020-03-15 至2020-09-15 

课程概述:

《心理学入门》课程旨在为初学者学习心理学提供知识框架和知识基础,同时完成对学习者的心理素质结构的潜在优化。本课程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心理学概述,主要对科学心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进行了介绍;第二,心理学基本概念,主要对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情绪、智力、人格等概念进行讲解;第三,心理学基本理论,主要对认知理论 、问题解决理论、动机理论、学习理论等心理学基本理论进行阐释。在阐述各部分内容时,本课程注重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规律的分析和详解,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注重心理学知识在实践领域中的应用本课程所讲授的心理学概念、原理和规律等具有一定的实用性,对于学生认知自身的心理状态,检测自身的心理健康情况有辅助作用。课程偏重于与学习相关的心理规律与理论的讲解,为学习者进行专业学习提供方法论。同时,本课程结合一些学生群体中发生的具体案例,对学生有警示和提醒作用。

重点章节大纲:

第七周 动机

7.1动机的一般概念

7.2动机的种类

7.3动机的理论

7.4动机的认知理论

第七周 动机测试

第七周 动机作业

222.png

第八周 情绪

8.1 情绪的一般概念

8.2 情绪的种类

8.3 情绪理论

8.4 情绪的调节

第八周 情绪测试

第八周 情绪作业

223.png

第十周 人格

10.1人格的一般概念

10.2人格的特质理论

10.3人格的类型理论

10.4人格的气质类型学说

10.5认知风格

10.6人格成因

第十周  人格测试

第十周 人格作业

334.png

课后作业:

1、请简单说说什么是兴趣,它有哪些种类,具有什么性质,并尝试解释兴趣与学习动机之间的关系。

2、请说说动机的认知理论都包括哪些内容?

3、试分析情绪调节的策略。

4、试述影响人格形成的因素。

师生评价:

很高兴同学们选择《心理学入门》进行学习,本课程内容前后关联性强,清晰明了地讲述了大学生需要了解,认识与掌握的心理学相关基础知识。希望同学们通过本课得到启发,更加了解自己,从而得到提升。欢迎同学们的大胆提问。

教授的讲解让我对这门课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享受课堂时光的同时学会了很多新知识,令我受益匪浅。课程布置很合理,内容充实,实用性强,简洁明了,这个课程让我对自己的认知更清晰,了解更透彻,对自己有很大帮助。理论联系实际,内容贴近现实,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心理学对于自我提升的重要性,很值得学习。


[责任编辑:赵春时]
《心理学入门》将以严谨的态度,专业的叙述,系统的为大家介绍心理学的基础知识,矫正人们对心理学常识性认知的偏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