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王逸虹:以人民为中心,讲好中国故事
重庆移通学院 名师课堂2021-03-17
字号:AAA
如今,文化激烈碰撞融合,会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通讯员:陈文娟 丁伟恒 杨迪清)王逸虹,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硕士,国家一级编剧、教授,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国家文化部优秀专家。主要作品,《山城棒棒军》、《邓小平在重庆》、《共和国之梦》等。在多元化的世界和信息爆棚的时代之中,无论是饰品,服饰,游玩景区,都离不开属于他们的“故事”。如今,文化激烈碰撞融合,会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3月15号晚7点,王逸虹教授以诙谐幽默的话语给同学们讲述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人类对故事有着天然的渴求。从最初我们的祖先围坐在篝火旁,到现在一家人坐在电视机前或者吃饭的时候打开手机屏幕,人们的内心都渴望着有人能“给我讲一个好故事”。人们喜欢听故事,喜欢创造故事,喜欢讲故事。故事不仅是一种创作方式,更是一种思维模式,借助故事可以更有效地激励、说服与影响别人,从而解决问题、达成目标、实现价值,它适用于日常社交、职场管理、市场营销等各种领域。当然故事并不只有文字这一种形式,例如音乐、电影等可以让人们所寄托于情感的事物,他们其实都属于故事的一种。不难看出,故事从未在中国历史上所消失。

想讲好中国故事,首先要有好的中国故事。不是无病呻吟的诗文和低俗不堪的打油诗,而是切切实实反应现实,真真切切流露情感。当今中国正崛起于世界,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十分重要,讲好中国故事正是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中之重。文化自信一直都被强调,辩论时抛去观点与稿子,最重要的就是自信,试想,当你在反驳对方的观点时,自己都不够自信,又有谁会去支持你呢?讲中国故事也是一样,当我们中国人在向外输出我们的民族文化时,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骄傲。因为一个对中国文化都不自信的人是无法讲好故事的,也绝对不能影响不同文化的人。

以人民为中心,创作中国故事一直都是王教授的创作故事的核心观点。为什么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呢?王教授讲到人民一直是故事的主导,没有任何一个故事能够离开人民。正是因为这样才要以中国普通大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达方式进行艺术呈现,这样出于人民、源自生活的故事才能够深入触动到人民大众的内心,引起人民的共鸣。生活作为创作的源泉,其中作者本人的亲身经历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作用。因为文艺家最熟悉的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见到的事件,面对过的人物,进行生活素材的积累,应该首先把自己的经历作为重要的方面。但是,生活无限,作家艺术家的亲身经历有限。作家艺术家感受生活的能力,就是将不熟悉的生活化作自己的亲身经历,变成自己的痛苦和欢乐的一部分。 王教授讲述了他为了创作《山城棒棒军》时为了了解棒棒军详细的生活经历,只身前往曾经重庆棒棒军聚集的地方--洪崖洞,和众多的棒棒军打成一片,和棒棒军们一起吃饭一起睡觉,融入其中。亲身体会了棒棒军的生活,并从他们口中讲的故事中找到了灵感,这样才创作出《山城棒棒军》中一幕又一幕经典的桥段。

当然,讲好中国故事并不是只止步于此,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重任还是背负在你我身上。毛泽东曾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而如今中国的故事,由我们讲述,由我们传承!



[责任编辑:苏述庚]
如今,文化激烈碰撞融合,会讲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毋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