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读《我想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一生的人》有感
重庆理工大学 文秋林2021-10-25
字号:AAA
我很庆幸读到了这本情感丰富的同时又感人至深的书,书里面所描述的亲情、友情、爱情,它让我此时此刻更加的珍惜身边的人。

“我想做一个你每想一次都眉眼含笑的人,离别后享用我的惦念,相聚时请笑纳我的温柔。”我很庆幸读到了这本在情感丰富的同时又感人至深的书,书里面的亲情、友情、爱情都像催泪弹,深深打动着我,它让我此时此刻更加的珍惜身边的人。这本书是由贾平凹、史铁生、沈从文等名家的散文节选构成的,每一段节选都是经典之中的经典,这些文字会一遍一遍的冲击着我们,脑海里就会突然出现一直深爱着你,和你深爱着的人。

“我想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一生的人”,这本散文集的书名本就是一句温柔至极的情话。在这本散文集里,贾平凹、朱自清、沈从文等一众文豪大家响当当又充满距离感的名字,此刻都变成了带着温度的故事,而这些故事是前辈们深沉的生活体验,其中裹挟的情感大概就是人间最饱满的礼物。对于亲情,你会发出感慨“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双亲去,此生只剩归途”;对于爱情,你会被“我们相爱一生,一生还是太短”所感动;对于友情,你会感叹“我的快乐即是爱你,我的安慰即是思念你,你愿不愿意待我好则非我所愿计及”。与其说这是散文爱好者的福音,我更深信这是我们内心休养生息的殿堂。

人生本就短暂,短暂到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去陪伴所爱之人;人生又很漫长,漫长到足够我们去爱想爱的人,做想做的事。“人,即使活到了八九十岁,有母亲便可以多少还有点孩子气,失了慈母便像花插在瓶子里,虽有色有香,却失去了根。有母亲的人,心里是安定的。”这句话是最让我泪目的,如今很多人都不珍惜当下,把最扎心的话给了最亲的人,总以为还有很多的来日方长,实不想子欲孝而亲不待。父母于我们而言就像避风的港湾,当我们年幼不知事时,他们为我们遮风挡雨,给我们温暖和安全,为我们提供温暖舒适的港湾,我们会在这里面长大,会与他们细说每一天的乐趣。可当我们长大成人,渐渐地独当一面,去面对风雨,你会发现渐渐地我们少了去沟通,去分享每一天乐趣的想法。可当你回头去看你从小到大的港湾,你会发现原来港湾已经老旧,沉淀着岁月的痕迹,一直在默默的注视着你。

“如果你不接受我的欢喜,你把它丢了也得,我不管。因为如果你把‘欢喜’还给我,那即是说,你也得欢喜我。”在这本散文集里,你也会发现原来文豪说情话会如此的动人。“从来不会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关于巴金与曹禺的友情也让我十分感动,尤其是写到两人一起走出牛棚再次相见的只言片语,两人年老住院耳聋也听不到的理解,到最后后走的人的痛苦……优秀的作家总是能用朴实无华的辞藻走进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不依不舍的读完了这本《我想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一生的人》,总的来说这本书是非常值得一读的,人类最奢侈的情感都囊括在了这一本散文集里,每一篇故事读完我都要安抚一下自己的心情,再开启下一篇,我时常读着读着就会泪流满面,希望我有幸可以做一个能在你的葬礼上描述你一生的人,同时也期望有个人可以在我的葬礼上描述我的一生。

QQ图片20211018210905.jpg

图片源于网络

[通讯员:文秋林 ]
[指导教师:徐富霜 ]
[责任编辑:杨虹]
我很庆幸读到了这本情感丰富的同时又感人至深的书,书里面所描述的亲情、友情、爱情,它让我此时此刻更加的珍惜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