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小王子》:用心看世界,且行且珍惜
重庆理工大学 文秋林2021-09-06
字号:AAA
如果你是一个大人,不要忘记,你曾经也是个孩子;如果你是个孩子,不要忘记,用心去看这个美丽的世界。

一个人只有用心才能将万事万物看得一清二楚,用肉眼是看不出事物的本质的。”这是《小王子》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我们四处奔波为了生活过于长久,我们总是忽略生活中的美好与诗意,天真和对无拘无束的向往也逐渐被我们遗忘、覆盖直至湮没。对于物欲的执着与追求,让我们很少去思索“我”存在的意义、“我”内心的坚守以及“我”为何而来、“我”又终将去往何处。人们往往也只相信肉眼,却不加以灵魂的渗入,只相信远处的斑驳而忽略它本有的真理,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见的。不究其根本,理所当然的掠过,让我们失去了很多重要的东西,但其实只要用心灵的抚摸,用心去感受,你就会发现一切并不是无迹可寻。

《小王子》是以一位小王子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与心爱的玫瑰花置气出走,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里,在七个不同星球的各种历险。在游历中小王子看尽了世间的千姿百态,遇见了权力至上的国王、爱慕虚荣的人、羞愧的酒鬼、唯利是图的商人、墨守成规的掌灯人、脱离实际的地理学家、蛇、沙漠花、玫瑰园、扳道工、商贩、还有爱情导师——狐狸,也是狐狸让小王子更加坚定了对玫瑰的爱,让小王子明白了爱玫瑰的同时还应该承担责任。

le_petit_prince.jpg

图片来自网络

作者用简单又不失童真的语言探讨了人存在的价值与对物欲的追求,还有那被埋没于内心深处的纯真乐园,赋予了简单故事更为深刻的内涵。作者在书的开头写道:“我得向孩子道歉,因为我把这本书献给一个大人。”诚然,大人比孩子更需要阅读这本书,每个阅读这本书的成年人即使无法体会背后的哲理,也会在这本书中得到心灵的短暂栖息,也会被这本书中的浪漫与美好抚平躁动的思绪。

因为常年于三万英尺的高空俯瞰芸芸众生,所以作者圣埃克絮佩里对生命总会有着异于常人的独特思考。三万英尺的高空,可想而知视野是多么的开阔,头顶是广袤的星空,心中是纯净的乐园,人间万象显得格外渺小。正是因为茫茫沙漠的历练他亲身经历过,所以故事的叙述才可以如此自然和扣人心弦。

“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

愿我们的心中永远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星球,在这星球上,有专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玫瑰。

[通讯员:文秋林 ]
[指导教师:徐富霜 ]
[责任编辑:杨虹]
如果你是一个大人,不要忘记,你曾经也是个孩子;如果你是个孩子,不要忘记,用心去看这个美丽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