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人生背景下的沧桑慧悟
许盈2021-04-14
字号:AAA
《文化苦旅》让我们能够对中国文化有更多的理解,我们一起开始文化苦旅,在苦旅中,写下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感受。

wenhua.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化苦旅》一书我其实很早之前就看过其中的部分章节了,但一直都没有看完整本书,感觉有点小遗憾,所以一开学便抽空将这本书看完了。看完这本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很震撼,但不是那种气势上的震撼,而是心头微微一颤,感觉对以前熟知的历史古迹有了更深的看法,对中国文化有了更多的理解。

《文化苦旅》是当代学者、作家余秋雨的一部散文集。该书是余秋雨教授80年代在海内外讲学和考察途中写下的作品,是余秋雨通过对国内外的文化进行考察和思考,结合自己的人生体验和对社会、历史、文化的深刻认识而撰写的系列散文集。这是他的第一部散文集,也是他的代表作。其次,作者渴望在旅途中解放自己的心灵并对中国文化做出贡献。所以,余秋雨在不惑之年,毅然辞去官职走出书斋,开始了文化苦旅。

该书由自序、后记和37篇文章组成,主要分为四个章节依次为如梦起点、中国之旅、世界之旅、人生之旅(旧版)。作者用平淡自然的语言,来描述中国深沉的文化,以及抒发自我的情感。在《文化苦旅》中,作者游历中国大好河山和世界一些文化古迹,通过那些古老的物象,广袤无垠的沙漠,一泻千里的黄河,清新婉约的江南小镇......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文人艰难的心路历程以及文化走向。此书中提到很多景点,每一个景点都带给余秋雨不同的感触和震撼,进而也带给我很多关于文化的思考和人生的感悟。该书触碰到中国几千年的文化,见证自己国家一路走来的深刻的历史痕迹。这本书是游记散文,更是中国文化史。

这本书中所写到的的文人景观或者历史古迹都给人很大的触动,引人深思。在书中有个章节讲到了宁波的天一阁,其实在这之前我并不知道这个地方,但在这之后我相信天一阁在我心中留存的那份记忆永远也不会消失。古今往来,知识文化的最重要的载体便是书。通过书,我们可以看到在那遥远过去的文化。书是不尽的财富、不竭的甘霖。但书同样也是脆弱的,在历史的变更中容易消失不见,因而无数思想的结晶付诸东流,令人挽腕痛惜。于是许多人挺身而出,甘当文化的守护者,纵使耗材耗力,默默无闻,这便是藏书家。范钦便是其中之一。范钦穷其一生创建了天一阁,他身后,无数范氏子孙穷其一生地守护了天一阁。看完这部份给我震撼最大的是范氏家族能够始终坚守这份事业,不曾放弃。众所周知,这些古代流传下来的书都十分值钱,有无数的人都想花重金买到它们,但是范氏子孙没有为名利所动,始终做好自己的藏书工作。与其说是一种工作、义务,不如说是一种信念、一种坚持。那是一种不顾旁人的不解与嘲笑,不顾财富上的巨大开支,不顾岁月的流逝,不顾王朝的兴替,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超越意气、超越嗜好、超越才情因此也超越时间的意志力。在他们眼中藏书楼不单单是一个收藏着珍本、孤本的知识储蓄场所,而是一个古典文化的象征。他们藏书不是为了自己,也不是为了范氏家族,更不是为了某一个王朝,而是为了整个中华民族,为了让中华文化绵延不绝。他们用一本本书串联起了整个中华民族的文化。范氏家族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纪念。我想在不久的未来我回去宁波天一阁看看,看看书中的风雨天一阁。

《文化苦旅》一书我觉得可以分成两个部分来理解。我先来讲讲文化吧。作者受一位美国教授的启发,萌发了重新认识祖国大地的愿景,并开始了对国内外文化的思索与追寻。历史不只是印刷在课本上,而是深埋在大地深处。余秋雨跋山涉水来到了在课本中所提到的名胜古迹,并写下了自己对中国文化和历史的独特看法。例如在《山庄背影》中,我们在感受承德避暑山庄作为清代皇家园林而有的华丽的同时,更多的是看到了山岭之后休息过的那一个疲惫的王朝。在这山庄中,我们再次回顾了清朝的历史并且有了更深的看法,在这历史中,我们感受到了那种文化认同所具有的独特力量。就如明末清初大多数汉族知识分子都参与了反清复明的抗争,他们有勇气作出这种抗争,就是因为书中所提到的那种文化力量。一切军事争逐,都是浮面的,而事情到了要摇撼某个文化生态系统的时候才会真正变得严重起来。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人种,其最终意义不是军事的,地域的,政治的,而是文化的。在该章篇中我们也看到了王国维内心的那种文化韧性,那种要在政治军事的折腾之后表现出长久的文化韧性。文化变成他的生命,只有靠生命来拥抱文化,别无它途。因而在清王朝灭亡后,他在颐和园投水而死,就如陈宾格先生所说,他并不是死于政治斗争、人事纠葛,而是死于一种文化。一国之文化不复存在,那“王国维们”也只能在旧梦中慢慢死去。在书中我们可以窥探到在独特的历史背景下,文人们那种对本国文化的坚守,在历史古迹背后的那种文化韧性。

QQ图片20201123213246.jpg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其次我想来讲讲“苦旅”二字。苦旅二字不仅是指文化探索旅程艰辛之苦,更是文化传承命运坎坷之苦。因为文化的诞生和绵延本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余秋雨的苦旅是在陈述中国很多很多辉煌过的苦涩历史。我们中国,总是被一句地大物博所概括,但谁又能品出这个地大物博的中国,曾经如此地遭受过那么多掠夺呢?这场苦旅让我们只能用沉默的泪水来回答这历史长河中那些太多的委屈、苦楚与无奈,除此之外,别无他法。这场苦旅中也包含了太多让人自豪骄傲的内容,如苏州的繁华,晋商的风光,大唐的盛世,北极寒夜中的中国发明......但更多的是感到绝望无助的"苦",如中国文化的没落,文革的悲剧,人性的泯灭......一篇篇读下来,不禁让人感到满心的苦楚,平淡的文字,看似无情却有着可以深入到内心深处的力量,让人忍不住想要抱紧它,贪婪地想要知道更多,即便沉重与压抑。

文化,不管在哪个时代背景下,都是一种具有凝聚力的精神感召,依托文字,让千万读者都纷纷涌入这历史长河中,经历这触目惊心的“苦旅”。同时,"苦”字也在时刻提醒着我们勿忘历史的沉痛,在沉痛中找到前进的方向。

“对于历史的多情总会加重人生的负载,由历史沧桑感引发出人生沧桑感。”这是作者的感叹,也是对我们人生的启示。在“文化”和“苦旅”中,我感受到了历史背后人生所经历的困难与无奈。人的一生也是一段历史,人生之路就如这历史一般坎坷曲折。作者在山水之间跋涉,是为了寻求历史的足迹与文化的灵魂;而我们在生活中跋涉,则是为了寻求人生的价值与生命的真谛!

[责任编辑:童佳文]
《文化苦旅》让我们能够对中国文化有更多的理解,我们一起开始文化苦旅,在苦旅中,写下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