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其实《听你的》,最后是听自己的
长春工程学院校网通站 李淼2022-01-24
字号:AAA
用第一人称来写故事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张皓宸在这本书里完成的近乎完美,因为他的每一个故事都会让人们产生一种共鸣。

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写信似乎是很遥远的事情了,人们渐渐不再用这种慢腾腾的交流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感情,取而代之的则是接受信息更加方便快捷的电话、QQ、微信等软件的聊天,它们为我们带来了很多交流的便利,但与此同时,我们的生活中却也缺少了些写信时的温情与情致。

《听你的》是百万畅销书作家张皓宸的首部实验作品。作者从每一个平凡如你我的人生中截取出片段,用温暖妥帖的文风,附以有关眷恋、思念的感情,一并书写下来,装进他的20封信和100多张去往世界各地旅行时所拍摄的创意照片里,书里那些漂亮的手写字体,悄悄地流淌在时光里,温暖我们的心。

这本书,是一本太不一样的书,用读者的话来说,简直是不按常规的路线出发,不过这倒也是十分符合张皓宸的写作风格——从来不去写迎合别人的文字,而是将自己融入到作品里去。这本书在设计方面也很特别,全书采用了书信的方式来记录,作者尝试着跨越性别、年龄、物种等因素的限制去扮演着故事里的不同角色。书的封皮就是信封的模样,将书本从封皮中轻轻推出,再翻看、阅过这一封封的信纸,一张张要寄往远岸的照片,从字里行间去感受他/她/它们的故事,倾听他/她/它们的心里话。正是因为有来自很多人的信,这才汇集成了这样一本温暖的书,这个在书中的世界,就是听你的。

书里面有20个不同的故事,也有20段不同的人生,我们可能会被书中的爱情、时间、经历或自己所击中,不管怎样总会有那么一个故事直戳你的心。

用第一人称来写故事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张皓宸在这本书里完成的近乎完美,因为他的每一个故事都会让人们产生一种共鸣。在20个故事里面,每一个故事好像都不仅仅只是一个故事,更像是一种人生。

5b080e96N9e1ccaa3.jpg

“有时候,一个人善意的动念或者微不足道的一句话,就可以改变另一个人,但所有人都专注自己得到什么,吝啬给予,抱着所有善意不松手,所以他们一辈子都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我们存在,就会面临一万次的孤单,一万次的冷眼,一万次的恶意,一万次摔倒,再一万次遍体鳞伤地爬起来,没关系,宇宙浩渺,你并不孤单,总有人偷偷爱着你。”这是张皓宸在书中描写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的。

听你的,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听我的,在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心中其实早就有了答案。书中的故事大都来自远方,他们在这本书里相聚,表达着自己那独特而又炙热的爱,还有那绵绵不舍的深情。在这个流行告别的世界里,愿有人为你停留。


[通讯员:刘宇扬]
[指导教师:杨莹]
[责任编辑:刘鹏]
用第一人称来写故事从来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张皓宸在这本书里完成的近乎完美,因为他的每一个故事都会让人们产生一种共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