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园号   |  
MOOC简介——心理学与生活
长春工程学院网通站 赵越2021-10-20
字号:AAA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是心理学!但这门课程却要告诉你,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心理学”绝大部分是错的。

心理学很神秘?你会发现,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 心理学很深奥?你会发现,似乎每个人都是大众心理学家,谁都可以说点“心理学”。 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是心理学!但这门课程却要告诉你,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心理学”绝大部分是错的,剩下的一小部分也是不全面的。

—— 课程团队

授课教师:南京大学陈昌凯副教授

授课时间:2021年9月10日至2021年12月5日

课程介绍:

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生活中处处都有心理学,所以心理学其实就是让你的生活得更精彩!让你真正懂得你的生活!这就是我们这门课——《心理学与生活》!

所以如果你愿意,从现在开始,你可以和我一起去看看你的生活中,究竟有哪些有趣的心理学现象,让你自己看到一个丰富多彩的生活世界。

我将用最生活的语言,教会你最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你一起探索色彩的意义、发现记忆的秘密、揭开人格的面纱、勾勒情感的轮廓、解释人类的行为。

《心理学与生活》,讲述你自己生活的心理学!

让我们一起用独具的慧眼看到一个与原先完全不同的生活世界!

重点章节大纲:

第二章 发展与教育

5.性别认同

6.游戏人间

7.学习方式

1.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第四章 感知与记忆

2 知觉:超越理解

3 错觉:超越事实

6 大脑中有记忆开关吗?

2.jpg

(图片来源于:中国大学MOOC)

课后小测:

1、(单选)情绪和情感是指人对( )的态度体验及相应的行为反应。

A.内在情绪

B.客观事物

C.主观事物

D.外在情绪

答案:B

解析:情绪和情感是人对客观外界事物的态度的主观体验和相应的行为反应,它反映的是主体需要和客观外界事物间的关系。

2、(多选)社会心理学研究证实( )不是促进两个人互相吸引的最大推手。

A.熟悉性

B.相似性

C.互补性

答案:A C

解析:社会心理学研究证实相似性是促进两个人互相吸引的最大推手。

3、(判断)“互联网悖论”指的是互联网增加了通信联系但带来很多麻烦。

A.√

B.×

答案:B

解析:“互联网悖论”指的是通信联系的增加和人际接触减少的对立现象。

师生课程体会:

这门课程将用最生活的语言,教会你最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和你一起探索色彩的意义、发现记忆的秘密、揭开人格的面纱、勾勒情感的轮廓、解释人类的行为。

我们要善于学习,当今世界发展变化之快,新情况新问题新事物层出不穷,学习的方方面面.更多了。学习应该全面、系统,要有“望尽天涯路”那样志存高远的追求,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苦和“独.上高楼”的寂寞,靜下心来通读苦读。把学习当作追求,要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要沉下心来,贵在持之以恒,不能心浮气躁,不求甚解。

[通讯员:高顺莉]
[指导教师:张晔]
[责任编辑:张振香]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心理学!我们生活中处处都是心理学!但这门课程却要告诉你,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心理学”绝大部分是错的。